中新天津生态城被动房项目展示“黑科技”助节能

来源: 今晚报  时间: 2018.09.09  打印本页  分享:
不开空调照样凉爽舒适,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建设的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四季室温维持在20~26℃之间,还能节省九成以上能源。
      不开空调照样凉爽舒适,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建设的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四季室温维持在20~26℃之间,还能节省九成以上能源。

  被动房,全称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利用太阳、人体、家电等所产生的热量,满足建筑大部分温控需求。天津生态城公屋二期被动房项目,总建筑高度56.03米,是本市响应国家绿色节能环保政策主导建设的首个被动房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建设高度已达56米,是世界最高的被动房在建项目。

  被动房有哪些黑科技呢?近日,记者走进生态城被动房样板间看到,这里的墙体比一般住宅厚得多。“一般房屋隔热层厚度为80毫米,被动房则达到240毫米,对于一些特殊节点还会采用保温材料全包裹的形式。”负责项目建造的中建三局施工人员张工介绍,这样的外墙可将房屋通过外围护结构损失的热量降至最低,辅配件系统增强外保温系统的防水功能和气密性,提高耐久性、安全性和舒适性。“这样的被动房无需集中供暖,按100平方米计算,住户每年可减少大约1800元的供暖费用。”张工说。

  被动房的窗户设计也很特别,为被动式铝包木窗,向外突出,采用三玻两腔玻璃,玻璃厚度约是普通玻璃的近6倍,以外挂方式固定,外窗与结构交界处粘贴气密胶带,加入窗台板设计,提高窗户的保温、防水功能和气密性。被动房还装有新风换气系统,每一户房屋都可以自主“呼吸”。此外,楼顶统一采用板式集热器,收集太阳能,由太阳能热水器提供生活热水,热水供给量可满足年需求量的80%。

  明年8月,中新天津生态城被动房项目将交付使用,届时住户将会在被动房中体验到无需空调暖气、屋内四季如春的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