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自给自足的瑞士住宅

来源: 瑞士资讯swissinfo.ch  时间: 2018.08.16  打印本页  分享:
太阳能电池板被视为“节能标配”。但在瑞士住宅里绝不仅于此,还有其他诸多节能减排技术被广为利用。 瑞士的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引起专家热议。2000年至2013年间,尽管人口逐年增长,人均空间占有量不断上升,但瑞士的碳排放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太阳能电池板被视为“节能标配”。但在瑞士住宅里绝不仅于此,还有其他诸多节能减排技术被广为利用。
 

    瑞士的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引起专家热议。2000年至2013年间,尽管人口逐年增长,人均空间占有量不断上升,但瑞士的碳排放却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苏黎世州的布吕滕(Brütten)小镇上一栋新建的公寓大楼被誉为“未来之屋”(The House of the Future),它是瑞士节能建筑的典范之作,比当今世上最节能的住宅还要领先几步。据说,这是世界上首个实现能源自给的公寓建筑,因为它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居民所需的全部热能和电力,所以不需要接入电网。

    这栋建筑的表面铺满了太阳能电池板,其设计可以同时将能源的使用和损耗降至最低。在今年春天完工之后,它可以在区区一个小时的日照时间内,收集到可供24小时使用的能源。

    尽管该楼的备用系统可以在日光不足的情况下将存储的太阳能转化为氢气,但房客们还是必须对能耗情况保持时刻关注,确保他们的能源消耗没有超出房屋可以提供的能源极限。

    但是申请者们似乎并没有因此望而却步:这一工程的建筑公司Umwelt Arena已经收到了大概100份表达承租意向的申请,但是该楼仅可入住9个家庭。

    “我认为,建造更多的节能住宅,可以加深人们的理解,使他们更能由衷地认同这是有利之举,”Carol McEowen说,他是伯尔尼的一位致力于制定能源效率标准的建筑师。

    能源使用对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都有影响,无论是设置取暖温度,使用洗碗机,还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达到提高能效的目的?

 

瑞士人口增长
    2014年,瑞士人口增长(多语)外部链接了1.2%;2000年至2013年间,瑞士人口从720万增加到810万,增幅高达13%。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瑞士联邦统计局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他们着手厘清对瑞士家庭能源使用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影响的诸种因素。

    研究人员发现,2000年至2013年间,尽管瑞士人口增加了13%,但是通过改善家庭的能源使用效率,瑞士住宅取暖带来的化石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增反降。

    在同样的时间段内,如果没有提高家庭的能源使用效率,瑞士住宅取暖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将是实际情况的1.2倍。

    此项研究的主笔Flavio Malaguerra告诉瑞士资讯swissinfo.ch:“(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可能与很多因素有关:更好的隔热设计,加厚的玻璃窗,或者更为环保的生活习惯,比如将室内温度调节到19度而不是23度,或是仅在必要的时候才开窗通风。”

 

责有攸归
    虽然Malaguerra强调人们日常能源使用习惯的影响很难准确测量,瑞士联邦统计局的一项研究(多语)外部链接则显示出瑞士人的能源意识可能在不断增强。这项研究发表于2015年8月,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总是”会对所买商品或所用电器的耗电量有所考量;而在2011年的调查中,仅有35%的受访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然而,瑞士联邦能源局的一位建筑专家Roger Nufer则持不同观点。“最近的研究表明,人均住房取暖面积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更多的空间有待加热。这恰恰与改善建筑能耗的初衷背道而驰。”

    Nufer认为,新住宅之所以节能,热泵(英、德、法、意)外部链接功不可没。热泵可以使用电力将室外的热量移送到房屋内部--如同一个逆向空调一样,这样建筑就不需要加热自身,从而大大提高了能源效率。如今在瑞士已经有大约13万个(多语)热泵外部链接投入使用,而据瑞士联邦能源局估计,到2020年还会有40万个热泵陆续就位。

    热泵也可以用在区域集中供暖系统(多语)外部链接之中,通过中央热能交换系统为一个建筑群提供热能。

革新变旧
    “区域集中供暖在老城中尤为重要,那里热能需求十分密集,而且一些老建筑可能是受保护的文化古迹,因此很难进行翻修,”Nufer表示。

    “我们可以为各种各样的建筑集中提供可再生热能,这样有些建筑就不必想方设法去独立解决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问题。”

    McEowen认为居住空间的增加是受到了生活方式的影响,比如生活逐渐富裕,更多的家庭拥有两套住宅,而且在每套住宅中,孩子们都拥有各自的房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与建筑材料的改良不无关系,联邦政府及社区一直努力减少家庭供暖所需要的能源,如今已卓有成效。”

    他们采取的措施包括:各州出台的能源规章,补贴节能性改造,在既有住宅中用可再生能源代替化石能源。

    为了贯彻瑞士能源战略2050(多语)外部链接,从2010年到2014年,瑞士联邦政府以及各州政府斥资超过10亿瑞士法郎(约10.1亿美元),鼓励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性改造项目。

    “瑞士必须对能源使用投以关注。因为除了水力发电,瑞士再没有可以产生能源的自然资源,”McEowen表示:“瑞士政府必须确保始终拥有足够居民们使用的能源,因此,他们一直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对能源的认识和利用,想方设法控制或减少能耗。”

能源与碳排放
    在燃烧天然气、煤炭或石油等化石燃料获取能源的过程中,化石二氧化碳排放也随之产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会阻挡太阳光线离开地球表面,热量因此不断聚集从而造成全球变暖。

    2013年,瑞士化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概为4700万吨,其中超过40%来自家庭能源(与工业能源相对)消耗。限制化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法包括:使用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替代化石燃料,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以及尽可能减少能源的损失和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