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日本应用光伏建造“零耗能住宅”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08.15  打印本页  分享:
所谓零耗能住宅,或者叫零能耗住宅,或者叫零能源住宅ZEH(Zero energy house),并不是指住宅不需要消耗能源,而是指住宅通过自身外部围护构造,能够达到一种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比如,使用新型的保温材料、加大保温材料的使用厚度、在构造组成关键节点位置上采用断热桥的构造方法等等)

    所谓“零耗能住宅”,或者叫“零能耗住宅”,或者叫“零能源住宅ZEH(Zero energy house)”,并不是指住宅不需要消耗能源,而是指住宅通过自身外部围护构造,能够达到一种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比如,使用新型的保温材料、加大保温材料的使用厚度、在构造组成关键节点位置上采用断热桥的构造方法等等),还有,室内安装节能设施(比如,安装节能空调、安装LED节能灯、安装高效热水器等等),还有,整个住宅内部,配合使用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等)来代替传统能源,以此达到住宅的能源消耗和能源产生,两者相抵后为零这样一种状态。

    根据欧美一些国家“零耗能住宅”的试验经历,日本国内也推出了适合本国情况的一些相关标准。


   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2015年12月14日,公布了日本普及能源消费量实际为零的“零能源”节能住宅的进度表,计划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日本新建住宅,将达到零能源住宅的标准。

    零能源住宅,隔热性强,拥有卓越的节能性能,通过自身的太阳能发电,来供给能源。空调、热水消耗的能源,与太阳能等产生的能源,以及节能削减效果,来达到平衡。

    日本政府,为了推广零能耗住宅((Zero Energy Home, ZEH),在政策上,有配套资金补助,对于有意建造高隔热性能(建材)、高效率机器或管理系统等设备的住户,最高补助比例为建造总费用的一半,金额上限为350万日元(约合20万人民币-2017年10月25日);中小型承建商也有补助,同样也是总费用的一半,上限为165万日元(约合9.7万人民币-2017年10月25日)。




 

    2017年,日本零能耗住宅的发展商机更为显著,特别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开始对住宅型太阳能装置,提供再生能源电能趸购(即,一次性购买)费率(feed-in tariff, FIT),每度电,21日元至33日元(约0.18美元~0.29美元)的补助,并通过展示太阳能模块与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解决方案,这些都有助于带动其数量的增加。

    日本媒体Sankei Biz 2017年4月7日报导,因看好能源消耗量实际上为零的“零能耗住宅(ZEH、Zero Energy House)”的商机,日本夏普(Sharp)公司计划借由推出住宅用蓄电池新产品,扩大市占率,目标在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将住宅用蓄电池的销售量,提高至1万台、将达2016年度的2倍水平。


ZEH(NET ZERO ENERGY HOUSE)(净零能耗独立住宅)


    独立住宅内部消耗的电力数量(照明、热水供应、把室内污浊的空气换成新鲜空气、制冷制热空调等方面所消耗的电力)减去太阳能发电等所产生的电力数量小于等于零

注释:マイナス(减去)、ゼロ(零)

消費エネルギ(消耗的能源)-(保温隔热+节能+创造能量)≤0

    独立住宅,在高效保温隔热和高效节能下,所消耗的能源,减去创造的能源,约等于零。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到2020年,日本的新建住宅,有50%达到“零能耗住宅ZEH”标准。

    从上图可以看出,到2030年,日本独立住宅全部按照“零能耗住宅ZEH”标准建造。
 

次时代住宅(下一代住宅)(ZEH)(ネット?ゼロ?エネルギー?ハウス)(零能耗独立住宅)

(ZEH)(ネット?ゼロ?エネルギー?ハウス)(零能耗独立住宅)

    创造的能源,包括:屋顶光伏太阳能发电系统产生的能源、地热能源、燃料电池所产生的能源。



    HEMS (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统)

下面分享一下日本已经建造成的零能耗住宅案例,看看都是怎样的效果吧。

日本零能耗住宅社区

日本零能耗住宅社区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案例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独立住宅构造原理

日本零能耗住宅,首层架空层,用于隔气防潮和抗震保温

首层架空层的保温铺设

首层架空层的保温铺设

木结构主体示意

日本零能耗建筑内部建造示意

玻璃棉内保温填充于木结构墙体

日本零能耗建筑采用的高性能门窗玻璃

日本零能耗建筑应用的高性能PVC门窗内填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