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绿色建筑” 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来源: 安徽日报   时间: 2018.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一场“绿色建筑”的大潮正向安徽奔袭而来。 2017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32%。 按照规划,到2020年末,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将达到50%。以合肥为代表,安徽各市正寻求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突破性进展,这也被视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场“绿色建筑”的大潮正向安徽奔袭而来。 2017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32%。

    按照规划,到2020年末,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将达到50%。以合肥为代表,安徽各市正寻求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突破性进展,这也被视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建行动集结号已经吹响
  7月27日,“2018绿色建筑江淮行——绿色建筑发展论坛”在合肥召开。政界、商界、学界,济济一堂,整个安徽推进绿色建筑的力量集结在一起,“绿建行动”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

  这场论坛同时也是《安徽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宣贯会。 “绿色建筑必须成为安徽的‘底线原则’。 ”合肥城乡建委节能办主任甄茂盛认为:“推进绿色建筑的关键是抓住规划环节,一个是绿色建筑的设计标准;另一个则是公共绿色建筑的设计标准。 ”

  4个月前,安徽省住建厅已向各市住建委发布《2018年全省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要求:2018年全省绿色建筑将占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40%;与此同时,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力争达到5%。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艰巨的目标。放眼全球,城市发展的根本是“以人为本”。

  在2017年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中,“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被看作是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和国际化的高端形态。

  纵观这些国家的规划和目标,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共同点,未来城市一定是到“人”这个元素,以人为核心,以全新的尺度和场景构筑完成的城市体系。未来的生活场景一定是更为开放、生态、便捷、舒适、有情感、有温度的。

  而同时,以合肥为代表,人与建筑之间的互动关系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建设必须贯彻绿色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绿色人居为目标,安徽各市都寻求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突破性进展。

  今年5月,合肥市政府在第9次常务会议上通过《贯彻落实<合肥市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 《意见》称:将通过制定绿色生态城市综合试点方案,建立适宜绿色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并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安徽省将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图审、施工、验收工程建设全过程闭合管理,督促全省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省住建厅相关人士在解读安徽绿建政策时表示。

  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城市,追求的不仅是发展规模和速度,更有发展质量和内涵。
  未来,集低耗、高效、经济、环保于一身的“绿色建筑”,将成为安徽建筑的主流。

       未来城市城市发展的品质之路
  新视角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方向不谋而合。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将是着力于集约、低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镇化。作为人与环境连结的工具,建筑如何变得低碳、节能,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未来城市的发展将是品质发展之路。 ”甄茂盛说:“绿色建筑,实际上就是要解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供给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

  从这个角度来说,“绿建行动”实际就是安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未来城市将是什么样?老百姓希望能够居住在更绿色、更节能、更舒适的建筑内,首当其冲要解决的就是建筑的能耗问题。数据显示:建筑物从建造到使用的能源消耗占到国内全部总能耗的30%左右。如果再考虑前端建筑材料生产,整个过程的能耗可能要达到接近50%。

  设能建筑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Joseph vanderEIst在论坛上提到了“产能型建筑”的理论。产能型住宅,一般被定义为住宅所产生的能量超过其自身运行所需要能量的住宅。

  “这是一种新的住宅类型,在现今世界对建筑低碳节能标准不断提高的社会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Joseph van derEIst表示。

  “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已成为绿色建筑建造的核心标准。绿色建筑,也将是城市发展的品质之路。

  2017年,省政府正式印发《安徽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高标准建设紧凑城市,全方位建设绿色城市,高规格打造智慧城市,高品质培育人文城市。

  产业联动建筑产业“全产业链绿化”
  目前,安徽省绿色建筑规模化建设取得较快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达到32%。按照规划,安徽省将加强规划、设计、图审、施工、验收工程建设全过程闭合管理,督促全省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0年末,安徽省绿色建筑占新建民用建筑竣工面积比例将达到50%。

  这同时也在倒逼安徽建筑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以科技为支撑,使绿色理念贯穿建筑产业的设计阶段、建材生产阶段、建造阶段、建筑物运营与使用阶段的整个生命周期,对建筑产业进行“全产业链的绿化”。

  实际上,房地产建筑产业占比中国能源总消耗超过30%,安徽省在大力推广普及绿色建筑,房地产企业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与担当。

  先行者已经闻风而动。目前,融创安徽全系列产品按照国家最新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大力执行和普及绿色建筑标准,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或单位,形成“融创+第三方”监督机制,在绿色建筑设计、开发、打造过程中,严格落实节能高效、减排降耗的发展要求。

  “我们希望能带动房地产开发上下游履行环保责任,助力安徽可持续发展。 ”顾鸿飞表示:“融创将打造融入城市规划、与地缘环境和谐相处的高水平绿色建筑。 ”
  而在更为广阔的空间内,安徽发起的这场“绿建行动”将推动绿色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对于提升我省建筑业科技创新能力,带动一批相关新兴产业的形成和传统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意义深远。

       绿色建筑融创在行动
  实际上,绿色建筑的实践在目前的中国是一件需要远见的事情。

  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物的全寿命周期内,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材、水资源,并且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国内列入国际主要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一星至三星,分别认证绿色建筑所达到的不同等级,等级越高,越抵近世界的尖端水准。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成长周期,向绿色发展转型成了发展目标。融创作为2017中国绿色地产(住宅),在绿色发展上,打造的精品住宅,不仅包涵了对城市生活的深入解读,更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致力于为住户创造既有绿色怡然景观、更有舒适人文体验的健康居住环境。

  今年,融创在合肥的“壹号院”项目刚刚获评“绿色三星建筑标识”。这被视为中国绿建设计最高级别认证,“壹号院”也被称为合肥城建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

  在中国,建筑对能源的消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但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仅占全国总建筑面积的很少一部分。

  “融创一直积极参与安徽‘绿建行动’。从项目规划一开始就对能耗管理的目标十分清晰。 ”融创东南区域集团安徽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顾鸿飞表示。“壹号院”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及空气源热泵来提供生活热水。项目的可再生能源提供生活用热水比例高,686户住户中可以达到每一户都使用到可再生能源。

  “真正的绿色建筑,能够与自然和谐共生,融入城市周身肌理。”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吕伟娅说。这意味着,绿色建筑逐渐摆脱了美学、空间利用、形式结构、色彩结构等方面的考虑,逐渐地走向生态视角。

  虽然成本高昂、回报周期长,但是这种全新的视角,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未来方向,也是整个业界转型的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