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建了全省第一座“垂直森林”大楼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郑培庚  时间: 2018.07.24  打印本页  分享:
“建筑师如何才能帮助人们重新建立与城市和自然的良好关系——垂直森林,或其他兼具合理性与美感的生态建筑是未来建筑的方向。

       “建筑师如何才能帮助人们重新建立与城市和自然的良好关系——垂直森林,或其他兼具合理性与美感的生态建筑是未来建筑的方向。”华汇集团副总建筑师胡兴华向记者表示。日前,绍兴这幢“郁郁葱葱”的大楼成为朋友圈的“网红建筑”,带着好奇,记者走进这座大楼。
 

  华汇科研设计中心这幢大楼位于越城区解放大道与二环北路交叉口附近,总用地1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总高度近百米,由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科研设计中心。走进大楼,记者看到,这幢“垂直森林”大楼共25层,每层周围的阳台都种满植物。胡兴华告诉记者,高楼上的植物的选择很有讲究。其中,东、南、西三侧选用色彩丰富的植物,如杜鹃、迎春花、茶花等,北侧主要选用喜阴类植物来营造生态墙,一年四季都有变化。此外,他们开展了地气模拟系统的探索,同时引入滴灌技术,将适量水分适时输送到植物的根部,满足植物对水及肥料的需求。小树会长成较大的树,到时候,远远望去就像是长在蓝天上的森林。“垂直森林”,即和高层建筑相结合,在高楼上覆盖绿色植物。

  该建筑屡获好评,绍兴这幢“垂直森林”大楼达到的是中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中的最高级别,也是住建部全国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浙江省工程总承包首批试点项目。

  胡兴华介绍,“垂直森林”的植物,将会随着季节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景色,还有助于增加湿度、吸收二氧化碳和灰尘颗粒,净化城市空气。整个设计、施工、运营过程中均贯彻了“绿色低碳”理念。大楼设计建造过程中大量采用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新材料与新工艺,仅自主研发应用的蓄能+水源热泵技术的空调系统、节能型窗墙系统、雨水收集再利用系统等前沿技术就达10余项。因为绿色低碳技术的大量应用,预计大楼每年可节省电量约744600千瓦,节约燃气约1472立方米,节约水量约36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16吨,年节省能耗费用约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