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城中桃花源

来源: 《环球》杂志   时间: 2018.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公布的日本零能耗住宅的建设进度表显示,计划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日本新建住宅要达到零能耗住宅标准,到2030年,日本所有新建住宅必须按照零能耗住宅标准建造。

   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公布的日本零能耗住宅的建设进度表显示,计划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日本新建住宅要达到零能耗住宅标准,到2030年,日本所有新建住宅必须按照零能耗住宅标准建造。

洪折

  在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办公室与农场浑然一体;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里,人们过着零能耗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在并不遥远的2030年,这里的人们决定要让所有新建住宅达到零能耗标准——当绿色建筑遇上日式匠人精神,或许还会发生很多“绿色”的故事。
 

无法抹去的绿建记忆
  大手町是日本东京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曾经,站在大手町二丁目的十字路口,一抬头便可看见一座独特的大楼,绿色的树叶从大楼的每一面窗台上溢出来,垂直分布的大面积绿色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驻足欣赏。

  这是一座农场办公室,由日本保圣那集团于2010年在一座老建筑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大楼共有9层高,总面积约为7000平方米,从一层大厅到屋顶,整个种植区域占到办公大楼总面积的3成。楼内种植着谷物、蔬菜、水果等超过200种植物。大楼内部采用金属卤素灯、LED灯等来代替太阳光,每一层种植区都使用了和日本大多数植物工厂同样的智能系统,可以自动进行灌溉、调节温度和湿度。

  一层大厅里是一片融入了盆栽景观设计理念的稻田,每年可以迎来3次收获期,大米年产量达150公斤,可直接送往公司食堂,大约可以做出3000个饭团,作为员工的早餐。其他楼层也遍布着各种植物和农作物,办公区和种植区没有界限,二者完全融为一体,无论是楼梯口还是走廊上,随处都可以看到花草果树,办公桌的上空悬挂着黄瓜、西红柿。员工可以在工作间隙采摘作物,一方面可以缓解工作疲劳,另一方面可以将收获的食材供给公司食堂,在同一空间中实现从农场到餐桌的过渡。

  附着在大楼外层的绿色植被能够将办公楼墙壁的平均温度降低,楼内的植物释放出大量氧气,使得大楼的空调设备实现了更加节能高效的运转。据了解,整栋大楼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因此减少7吨,被日本环境省认定为“都市中心街区的领头羊建筑”。

  这幢别具一格的农场办公室一度成为东京大手町的著名观光旅游地,从改造完成到之后的几年间,周边的市民以及游客纷纷前来参观。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幢建筑去年被拆毁,目前这片地基上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施工,预计将在2027年诞生全日本第一高的大厦。这一举措一时遭到不少市民和建筑设计师的反对,但农场办公室最终仍难逃厄运。然而,它无疑是近些年日本绿色建筑史上最值得书写的一笔。

 

因循环境打造绿色建筑
  与农场办公室这种借助植物绿化进行环境整合的方式不同,近年来日本越来越多的建筑师着眼于利用建筑本身进行节能减排设计。例如,建筑师通过考察当地气候条件,对光照时间、风向、水源等自然资源加以利用,设计出低能耗甚至零能耗住宅。

  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小堀哲夫设计的低能耗办公建筑“NICCA创新中心”于2017年年底在福井市建成。在设计之初,小堀首先细致缜密地考察了福井市的自然条件——常年降水多、日照时间少以及地下水资源丰富,然后巧妙地设计出这幢被日本建筑设计业内称赞的典型低能耗办公建筑。

  “NICCA创新中心”建筑面积约有2600平方米,上下共4层,一层是该公司面向外界开放的一个公共空间,主要功能是展示区,其他空间主要由办公室、实验室、分析室、演讲大厅等构成,每个空间都是互相连通的。整个建筑采用的是一种最大采光设计,建筑房顶及四周的墙体使用一种呈菱形网状的铝制百叶挡板以及透光玻璃,来代替普通的混凝土材料,使得光线能够均匀进入建筑内,为办公室最大限度提供自然光线。这种最大采光设计,使该建筑每平方米一年所消耗的能量仅相当于普通荧光灯的1/5。

  小堀的设计还将当地丰富的地下水引入建筑内的混凝土墙体、支柱内壁以及屋顶的铝制百叶窗内,一方面用作整幢大楼的生活用水,另一方面还能利用水的循环流动调节室内温度。夏天时,冰冷的地下水在整个建筑的墙内循环流动,可以降低室内温度;到了冬天,墙体内被加温后的地下水又能将整个房间的温度提高。经计算,利用流动的地下水资源调节室内温度,比仅靠空调调节室内温度能节约一半以上的电量。无论是照明还是空调用电,小堀的出色设计使得“NICCA创新中心”日常消耗的电量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消减。

  近年来,不仅这种低能耗大型办公建筑越来越多,完全依靠太阳能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零能耗小型住宅也越来越多。零能耗住宅,是指在不消耗煤炭、石油、电力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下,就能维持正常生活所需的住宅。设计师通过对住宅的创意设计、科学选材,使室内自然温度接近或保持在人体舒适的温度范围内,从而为居住者提供健康、舒适、环保的居住空间。

  位于九州的一片住宅区就实现了零能耗:一户独幢住宅的家庭日常所使用的所有电力都由庭院里的风车提供,同时热水由屋顶上的太阳能供给;每户家庭的阳台上都装有垃圾处理机,可以将各家的生活垃圾进行处理变成可再利用的肥料;住宅外停车场的地面混凝土具有良好的透水性能,使雨水存留于地下,与庭院内的树木形成一种供水循环系统;分隔房间的墙壁上留有通风口,并配置有通风设备,使每个房间都能达到良好的通风效果……

 

法律依据和评估体系
  在日本,有大约4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源于建筑。为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促进低碳设计,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公布的日本零能耗住宅的建设进度表显示,计划到2020年,超过半数的日本新建住宅要达到零能耗住宅标准,到2030年,日本所有新建住宅必须按照零能耗住宅标准建造。

  日本政府为了推广零能耗住宅,在政策上有配套资金补助,对于有意居住零能耗住宅的国民,给予最高350万日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的补助。同时,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零能耗公寓楼也能得到国家补助,每套房子的补助标准为165万日元(约合10万元人民币)。目前,日本全国已有6300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了“零能耗住宅建设者资格”。

  除了补助性政策,绿色建筑的普及和发展还离不开法律制约。日本政府在2015年7月8日正式通过了《提高建筑物能耗性能法》,将建筑部门从《节能法》中独立出来,根据建筑物的规模制定相应的规范性措施,监督建筑行业义务采取措施提高建筑物节能性能。法案规定在新建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非住宅建筑物时,必须履行建筑能耗达标义务,如果未能达标或拒绝接受政府建筑主管部门审查,将受到一系列处罚。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要求建筑企业履行节能达标义务,可以说这成为了促进绿色建筑普及的一项最有力的法律措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支持下,各界团体和学者还联合成立了“建筑物综合环境评价研究委员会”,研发出一套建筑环境综合性能评价体系——CASBEE。据了解,这套综合评价体系针对所有既有以及改建建筑,其中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物被强制要求接受评估。该体系通过对结构、温度、空气、光线、声音、水等54个评分点进行建筑环境性能评估,从低到高分为5个星级,3星级以上的项目将获得“CASBEE评价认证”,也就是被认定为绿色建筑。自2002年问世至今,这套综合评价体系已得到很好的应用和发展,为世界多国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