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领航绿色建筑新天地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沈文敏、郑双征、刘超  时间: 2018.06.14  打印本页  分享:
创立65载的上海建工,正以成为中国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领跑者的担当,坚持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在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人们提供绿色、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领航绿色建筑设计、建造和运维的新天地。
     当下,“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美丽中国建设。创立65载的上海建工,正以成为中国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领跑者的担当,坚持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在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人们提供绿色、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领航绿色建筑设计、建造和运维的新天地。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
    上海建工以全产业链优势,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降低建筑基础能耗,为客户提供从投资、建设到勘察、设计、建造、运维、更新为一体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开发建造高品质绿色建筑,实现建筑性能的绿色,有机统筹科技与经济之间的平衡。

    上海中心大厦,这座“最绿色”的摩天大楼,由上海建工参与投资并实施工程总承包。大厦旋转、不对称的外部立面可使风载降低24%,减少大楼结构的风力负荷;双层表皮内外立面间的空中中庭形成独立生物气候区,创造宜人休息环境;创新的幕墙技术与传统直线型建筑相比,眩光度降低14%;大厦螺旋顶端可用来收集雨水,非传统水源利用率不低于40%;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率超过10%;大厦顶部安装风力涡轮发电机,为建筑提供绿色电能,是获得美国LEED铂金认证和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世界第一高绿色建筑。

    上海建工把绿色开发枫泾古镇作为着力点,在上海第七印绸厂旧址上进行厂房改造,打造“长三角路演中心”,这是全国首批127个、上海3个中国特色小镇之一的标志性项目。上海建工导入全产业链服务项目建设,房产公司、投资公司负责开发投资,工程研究总院负责规划设计和绿色认证,二建集团实施工程总承包建设,园林集团实施景观营造,装饰集团实施精装修。项目注重保留建筑历史风貌,并增加雨水回收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同层排水等先进绿色技术,着重打造有机绿色更新、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小镇。

    绿色是一场效率革命,绿色建筑从工业化的角度实现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改变。上海建工作为第一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拥有房产开发、设计咨询、科技研发、施工安装、构件生产、运营维护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建造体系,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的“预制化率”和“装配化率”,引领建筑工业化发展。自涉足装配式建筑领域以来,共投资开发、设计、施工超过5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项目遍布上海、北京、天津等30余个城市。

    上海建工的装配式建筑工艺还应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S3公路工程采用装配式技术,将原本需要1年才能完成的任务缩到短短100多天,刷新了上海公路高架桥的施工纪录;上海市交通建设装配式技术试点项目S7公路新建工程,成功安装国内首个预制拼装桥台,仅用2个小时完成了传统施工需20多天才能完成的现场作业;上海首个采用全预制高架桥技术的嘉闵高架同样出自上海建工;浦东机场“工”字型卫星厅大量曲线和双曲面钢结构进行工厂化制作,上海北横通道实现国内首创预制双节大型立柱拼装。一座座装配式工程,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

创新绿色建造技术 打造文明施工升级版
    上海建工牵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绿色建造虚拟技术研究与示范”,拥有绿色建造全过程模拟技术:针对施工方案进行仿真建造,从中优化选择绿色施工方案;对绿色建造全过程实时动态监测与评估;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绿色建造虚拟平台系统,如三维可视化信息交互平台系统、整体钢平台模块化集成仿真平台系统等,实现绿色建造关键过程管理。

    此类绿色施工技术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等工程中进行广泛应用,既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又节约材料、能源和水资源。上海建工注重通过升级建造工艺、优化建造方案不断提升绿色建造水平。在设计中应用BIM相关技术,将建筑、结构、机电模型整合起来,大幅度提高建造效率;对地下室采取逆作法施工,既保证工程基坑质量和周边建筑安全,又能有效隔绝噪音扬尘;在上海市中环线范围内实施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及外挂安全网体系,为文明施工增添亮点。

    上海建工在服务城市过程中倡导积极、健康的绿色环保文化,打造蓝天碧水的美丽家园。在项目决策阶段纳入环境影响评价体系,制定激励考核措施;所有在建项目均采取专门绿色施工措施。在建工程绿色施工推广率100%,近三年累计获得205个市绿色施工样板工程,数量为上海市第一;获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14项,中建协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28项;通过优质的绿色施工技术,助力34项工程获得LEED认证。

开拓绿色环保产业 建设可持续生态环境
    在土壤修复、场地污染治理领域,上海建工成立上海琸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打造完整的环境修复产业链。正在上海桃浦、海南昌江县实施的土壤修复项目,将对污染地下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在海绵城市领域,为提升城市雨洪管理,市政总院2017年牵头成立全国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制定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城镇内涝防治技术规范》《城镇雨水调蓄工程技术规范》。采用EPC总承包建造的上海临港家园社区绿化休闲广场成为国家海绵试点区项目的示范标杆;并为上海、深圳、珠海、福建等多个城市编制技术体系、规划建设项目。

    在综合管廊领域,上海建工以技术领先优势,牵头制定修编国家综合管廊技术规范,推进综合管廊工业化建造、智能化管理,保障城市生命线的安全。上海三大管廊试点区规模最大的松江南站管廊、普陀区桃浦智慧城管廊正在建设中,上海建工以设计施工总承包优势、以BIM技术串联起整个建造生命周期,并推动施工向预制装配方向发展;通过对物联网、BIM、GIS、云计算等技术的整合,形成智能化运营的智慧综合管廊。

    在污水处理领域,上海建工加快打造水清岸美、人水和谐的水环境。在建中的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二期工程是全球最大规模污泥处置工程,由市政总院、机施集团、安装集团实施,每日脱水污泥规模达2430吨;在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创新除臭技术,满足臭气去除效率、组分浓度、废水共495项指标,将除臭率达到99%,该技术已转化为成熟的产品复制到全国;继续发挥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势,承建了国内建设标准最高、工程规模最大、全地下式的上海泰和污水处理厂,打造一座生态型、创造型、环境友好型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

    在绿色发展理念下,上海建工加快产业升级,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探索新模式,以全产业链优势和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宜居空间,领航城市绿色建造与发展新路径,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