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科技李丛笑:新时期继续开展绿色建筑大有可为

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18.04.23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18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以“绿色建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企业私董会,众行业资深人士共同探讨绿色经济趋势下房地产行业如何突围与破题。

       4月18日下午举办了一场以“绿色建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企业私董会,众行业资深人士共同探讨绿色经济趋势下房地产行业如何突围与破题。

  中建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丛笑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气候环境压力及可持续发展需求,推动了各大房地产商以资本形式或实体开发方式大举进军绿色建筑领域。

  “我们国家在碳排放方面对世界做出了承诺,建筑行业能耗占社会整个能耗的40%以上,这就要求我们建筑行业做出最大努力来节能降耗,建筑的绿色与节能一直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最关注的工作,所以,绿色建筑肯定会大行其道。”他说。

  事实上,随着我国十年来对绿色建筑的鼓励推进,尤其是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越来越多的省市加入了全面推行绿色建筑的行列,江苏、浙江等地已经人大立法推进绿色建筑。据统计,目前全国绿色建筑数量约10697个,建筑面积约11亿平方米,能够实现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目标。

  李丛笑观察认为,绿色建筑在发展过程中,在节能标准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这样才能控制住建筑整体的碳排放。“另一方面,在十九大之后,绿色建筑向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方向发展,即如何能够在实施技术措施的同时更关注使用者的健康与感受,这是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的问题。”李丛笑说。

  在李丛笑看来,目前,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政府和市场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联动。未来,绿色建筑在向规模化区域化发展,会涌现出更多的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城区以及绿色城市。新时期继续开展绿色建筑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