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被动房在建项目获认证

来源: 中新经纬  时间: 2018.03.19  打印本页  分享:
如果有人告诉你家可以是这样的:它不需要空调和暖气,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20〜26 ℃之间,能节省90%以上的能源。你会相信吗?
     如果有人告诉你家可以是这样的:它不需要空调和暖气,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最适宜的20〜26 ℃之间,能节省90%以上的能源。你会相信吗?

  被动房可以做到。北京时间 2018年3月11日,第22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在德国慕尼黑落幕。会上,由龙湖集团和奥润顺达联合打造的“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获得了中国首个PHI区域预认证,并且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PHI被动房在建项目。

高碑店•列车新城获得PHI区域预认证

高碑店•列车新城获得PHI区域预认证

  高碑店•列车新城,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不但实现了认证,同时推动世界被动房大会23年来首次走进中国。在本次大会的闭幕式上,世界被动房之父、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冈•菲斯特(Wolfgang Feist)教授郑重宣布:“第 23 届世界被动房大会将在中国河北高碑店市举办!”这是世界被动房大会 23年来首次走进亚洲、选择中国,标志着世界被动房大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在2019年的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上,高碑店•列车新城将作为核心示范项目,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被动房技术。而作为承办方,龙湖集团、奥润顺达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也将为世界带来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准的盛会!

2019年世界被动房大会主办权交接

2019年世界被动房大会主办权交接

  建筑也能节能?不知道被动房你就OUT了

  在建筑节能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如果不了解被动房,你就真的OUT了。

  被动式房(德语:Passivhaus)是基于被动式设计而建造的节能建筑物。它不需要使用传统建筑的空调和暖气设备,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从建筑技术层面利用太阳、照明、人体、电器散热等所有自然得热方式,来实现恒温、恒湿、恒氧、防雾霾。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目前欧美建筑节能研发和应用的重要领域,欧美主要国家已经或正在制定适应本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德国被动房研究所 PHI(Passive House Institute)于1996年由沃尔夫冈•菲斯特创建,该研究所是被动房研究和认证的权威机构,截止目前,全球已经有6万多栋的房屋按照被动房标准建造,其中有约3万栋建筑获得了被动房的认证。

  “2050年,3/4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1/3的全能源总消耗额来自建筑消耗,而50%的建筑能耗则来源于空调、供暖设备。因此,被动式技术作为目前解决建筑制冷、供暖问题的有效方案,将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多的认可与普及。”德国被动房建筑设计大师彼得•鲁格指出。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到“绿色发展”,提出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更为现实的是,我国不少地方深受雾霾对环境的恶劣影响,这要求与工业、交通位列耗能前三甲的建筑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因此,我国建筑节能向被动式超低能耗发展乃是大势所趋,开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无疑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坚持中国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体现。

  尽管中国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很快、势头很猛。作为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行业盛会,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落地中国河北高碑店中国国际门窗城,让全世界被动房技术的关注者们一起进入了北京时间。

  龙湖集团一直为绿色发展的梦想而努力,致力于中国被动房技术的领先探索和实践。作为PHI认证的世界最大规模的被动房在建项目,规模达120万㎡的高碑店•列车新城凝聚了各方多年来努力的成果。未来新城内所有的商业体、学校、住宅等建筑物都将用符合全球领先标准的被动房技术完成,意味着被动房在国内终于实现量化生产,也是中国被动房技术发展的智慧结晶。

  被动房技术在中国落地需要中国式创新

  “不同于欧洲的建筑,我国在气候环境、建筑特点、居民生活习惯和建筑用能强度等方面都有很多独特之处。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从技术上克服重重难关,实现了被动房技术的本土化创新和应用,也获得了PHI协会的专业认证,这是一个创举。”龙湖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时表示。

  事实上,被动房在中国的落地正是中国式创新的体现。正如龙湖工作人员所说的, 中国居住的各类实情与国外有较大差异,无论在技术研发、产品推广还是评价指标建立等各方面,都需要中国式创新。

  首先气候方面,我国夏季室外温度显著高于欧美,冬季室外温度普遍低于欧美,导致室内的温度和湿度不尽相同。室内环境标准和居住习惯方面,我国与欧美的差别也很大,对室内温度的要求、开窗通风的习惯都决定中国被动房技术需要符合国人的生活居住习惯。

  其次,建筑本身也有中国的特点。欧美居住建筑普遍为3层及3层以下的别墅。我国建筑密度大、容积率高、公共空间面积大、公共外门频繁开启,导致了能耗特点的明显差异。

  龙湖集团和奥润顺达在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上充分考虑到这些独特之处,针对于中国北部气候特点对被动房进行了有效的本土化呈现,在尊重居民生活习惯和降低建筑能耗的前提下,营造适合我国国情、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签约示范项目。

  此外,龙湖集团还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奥润顺达集团共同组建了“近零能耗建筑四方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国被动房技术的课题研究和实践推广。目前,龙湖集团已编制完成企业标准“近零能耗居住建筑质量控制标准”,并致力于将其上升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

  新城建设注重生态、产业、文化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重视建筑节能概念,在生态环境的整体规划上,高碑店•列车新城设计也有精心考量。

  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龙湖集团副总裁宋海林表示,生态、产业、文化的结合是列车新城想要融合的三个关键因素,打造“海绵城市”是龙湖提出的一个解决思路,就是通过生态改造和技术手段让整个城市形成生态循环系统。

  龙湖对列车新城的绿化环境方面很有自信,列车新城建设时,龙湖对当地已破坏的区域进行修复,并通过滨水绿带、雨水花园、湖泊水系,编织绿色的生态网络,使得新城处于盎然绿意之中。

  “比如你们看到的公园,这里本来我们可以选择建商业楼盘,但是我们还是选择做成公园,”宋海林说道,“龙湖想做一些更意义的事。”

  区位方面,这一项目选择在河北高碑店也有特殊考量。宋海林表示:“高碑店连接高速与高铁路线,交通非常方便,而且高碑店地区本身也有产业,是个有活力的城市。”

  显然,龙湖地产将列车新城选择在高碑店地区是考虑到了环京地区区位优势,而去年四月雄安新区的设立,也带给了龙湖一个“意外的惊喜”,高碑店•列车新城距雄安新区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

  “列车新城要建立职住一体的城区。”宋海林指出,公共交通逐步要从适应城市发展向引导城市规划、引导城市布局转变。“以5-10分钟的步行距离为半径,建立居住、办公、学校为一体的城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