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旧建筑改造刚起步 标准将与国际接轨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时间: 2017.12.22  打印本页  分享:
“2015年,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两栋办公楼通过了BREEAM优秀级的绿色建筑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BREEAM认证的项目。
    “2015年,位于上海北外滩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两栋办公楼通过了BREEAM优秀级的绿色建筑认证,成为中国首个获得BREEAM认证的项目。现在,中国已有86个项目取得BREEAM认证资格。”近日,BRE中国区总裁Jaya Skandamoorthy在由英国驻广州领事馆主办的“广东国际企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Skandamoorthy指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中国正快速地成熟和发展。中国致力于建立自己的绿色建筑标准,使其既要具备中国特色,也要向国际标准看齐。”

中国住建部2006年便公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随后又有几次更新,并提出至2020年末,城镇新建建筑中50%以上要达到绿色建筑标准。

经过十年的发展,绿色建筑在房地产行业内已成为普遍追求。在Skandamoorthy看来,中国绿色建筑和国际接轨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外部来说,在建造绿色建筑的过程中,企业需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性制定建筑方案,在对既有建筑进行改造时,要分析其各种各样的状况;从内部来说,如何提高绿色建筑人才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中国标准在借鉴中成长

所谓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英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BREEAM)由英国建筑研究院(BRE)创设于1990年,这也是全球首个绿色建筑评估标准。

但据Skandamoorthy的观察,在认证标准上,中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其实是一套非常完善的评价体系,和BREEAM既有共通之处,也能各取所长。

根据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体系由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和运营管理(住宅建筑)或全生命周期综合性能(公共建筑)六类指标组成。按照不同得分,绿色建筑等级从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三星。

“我们在对比中国标准和BREEAM的时候,发现中国的三星标准实际上已经与国际标准所差无几,这表明了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正在与国际接轨。”Skandamoorthy说。

中国绿色建筑发展仍有三大难题

“中国市场让我感到震惊。”Skandamoorthy告诉记者,通过规模经济,中国市场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而通过创新技术的驱动,中国的绿色建筑的一些方面在全球层面非常具有竞争力,这是一种新的趋势。

此外,Skandamoorthy认为,中国在旧建筑改造方面也刚刚起步,市场很大、新建筑的标准也会更高。但这对于中国的建筑商而言,这既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也是一个挑战,涉及到很多技术领域,解决方案必须经过深思熟虑。

Skandamoorthy对记者表示,绿色建筑在不同区域的差异化建造、旧建筑改造和翻新将会是中国绿色建筑行业面临的三个主要难题。

住建部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需超过50%,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亿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亿平方米。

要在未来三年实现这个目标这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挑战不小。Skandamoorthy表示,中国国土面积辽阔,跨越了六个不同的气候区域,每一座城市都有不一样的地理特点和气候特性。“不管企业打算用怎样的绿色技术和材料,都必须把这些具有强烈差异化的因素考虑在内,这要求企业要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深入的理解。”

其次,Skandamoorthy分析称,既有建筑本身的质量也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现有的许多建筑的楼龄已经长达30年。许多企业将会面临着如何对这些建筑进行翻新和改造的挑战。它们需要研究此类建筑的管理系统、检测其各项功能的达标情况等信息,再根据调研结果决定方案,以让这些建筑的寿命再延长十年。”

然而,还有另一部分既有建筑状况已经十分恶劣,不再具备改造和翻新的条件,企业需把它们拆毁。“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以最环保的方式循环使用拆毁后的各项建筑材料,这也将是一大难题。企业将需要一个既有效率,又能最大化地减少浪费的工具。”Skandamoorthy指出。

而如何招揽和培养精通上述技术的人才也将成为亟待企业解决的问题。“在绿色建筑中,许多问题都有很强的专业性,涉及到不同领域的知识,这要求企业员工精通各项技能,才能为不同的问题制定出周全、详尽的解决方案。”

Skandamoorthy补充说,在对既有建筑进行翻新和改造方面,英国有许多可以与中国分享的经验。“英国有很多一直在不断改造和升级的建筑,而这一领域中国可能只是在起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