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如何与外界环境交融互动?这里有6个项目值得一看

来源: 好奇心日报  时间: 2017.08.28  打印本页  分享:
理想情况下,建筑物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应该是更积极的,而不仅仅是做到“不伤害”自然环境。

      俄勒冈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理想情况下,建筑物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应该是更积极的,而不仅仅是做到“不伤害”自然环境。

     近些年,人类面临的环境威胁变得更为严峻,夏天变得更热,某些地方的冬天变得更冷。为了抗衡自然环境的局限,人们不惜大量消耗能源,来创造所谓“舒适”的人造微环境。但是,人们利用空调系统在创造”舒适"室内环境的同时,从室内抽出的热量只是不断排出室外,再加上工业、能源生产以及各种因素,温室效应仍在持续加剧。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人们,似乎离自然越来越远。

     但俄勒冈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正在探索自然元素进入室内,对人身体和心理上带来的好处。其实早在 1980 年代,在医院卫生设施设计领域颇有建树的教授 Roger Ulrich 就曾提出,自然可以正面影响人们的幸福,住在能看得见自然景观的病房里的患者,康复的效率会更高。

     根据俄勒冈大学的研究,不管是被太阳照射着的波光粼粼的水面,还是树木下斑驳的光影摇曳的枝条,如果能把这些灵动的自然景观引入室内,有助于帮助人们保持平和的心态,还可以提升专注力。近二十年来,“绿色建筑”的概念很流行,力求从设计、建设,使用到废弃整个过程做到无害化。

     但这份研究认为,理想情况下,建筑物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应该是更积极的,而不仅仅是做到“不伤害”自然环境。

     建筑专业媒体 Archdaily 最近列出来了一些小型项目,每个项目都适用了不同的创新技术,解析如何将自然融入建筑物,让居住者何地球双方都获益,包括 Santa Fe de Bogotá 基金会总部、Maggie 康复中心、河内日本护理大学、台湾新竹竹北售楼处等等。

     Santa Fe de Bogotá 医院基金会,设计方:El Equipo de Mazzanti






 

     这个医院建筑最大的特点是红砖外立面,设计师将一块块红砖分散开来,并且利用金属元素以及绳索将红砖像布一样在表皮上编织,既在外立面上创造出独特的花色和纹理,又能让不同程度的自然光根据需求进入到建筑物内,借力更多的自然光照帮助病人更高效地痊愈。

     此外,在建筑的第九层,设计师还创造了一个“日光浴室”空间,希望建立一个可以让病人与城市进行接触,并且减少因为住院和无法行动自由带来的压力的地方。日光浴室允许病人通过小房间和露台间接或者直接接触自然。在为期六个月的数据统计中,这里的光照、空间和自然元素使得病人缩短康复时间、减少感染几率以及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病情恶化。

     Oldham Maggie's Center 癌症患者疗养中心,设计方:dRMM






 

     这个连锁疗养机构设立的初衷在于为罹患癌症的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其目的不在于替代传统癌症治疗。基于此,建筑师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自然、日光以及地面和天空的景色引入室内。在建筑的正中央是一颗大树,它生长在一个不对称的庭院中间,而整个建筑就在这个庭院之上。空间内外的关系变得模糊。

     KMC 公司办公室,设计方:RMA Architects







     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数码城,外立面采用双层表面以达到节能和视觉冲击的效果。外层表面包括一个定做的铸铝网格,带有培植多种植物物种生长的水培盘。网格还具有集成喷雾系统,以控制和调节适量的水释放到植物和托盘。建筑表面的主要灵感来自双层建筑表面的想法,可调节进入建筑的光线和空气。

     河内日本护理大学,设计方:Taisei Corporation

 






 

     河内地处热带,这所大学建筑采用了被动策略来帮助建筑内部的人们保持舒适度。大型檐篷创建了一个半户外露台,既遮阳又避雨,多孔砖里面允许自然光线进入,砖的镂空部分随着天光一天的变化而改变着室内的光线,意在使学生感受到并非孤立于自然界之外。

     哥伦比亚 EDU 总部大楼,设计方: Empresa de Desarrollo Urbano EDU + Salmaan Craig

 






 

     EDU 城市发展公司的总部位于哥伦比亚的首都麦德林,它结合了当地城市再生的最佳热力性能。高质量预制元素构成的外部表皮,允许外部的烟囱直接吸入室外的冷空气,生成和影响热质量。比如对流和热力等热力学概念,由于温度从冷到热的改变而产生不断流动的空气,在员工工作区中制造舒适的气流。

     台湾新竹竹北售楼中心,设计方:CYS.ASDO






 

     这是个房产销售接待中心,目的是邀请客户进行户外与内部功能体验。设计意在让周边环境自然显露出来,让阳光和绿叶清新的气息都可以渗透到结构中来。墙壁上不规则的窗口展现出了内部的方方面面。这些窗口提供了从内,外和各个角度别致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