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房企如何把握机会?

来源: 搜狐新闻  时间: 2017.07.01  打印本页  分享:
人工智能浪潮之下,引发资本方和产业方的强烈追捧,各大企业均不愿再错过这一潜在商业金矿,纷纷投入重金开展研发和布局。那么,对于房企而言,又该如何把握这一新兴领域的潜在机会呢?
        今年5月份,AlphaGo与柯洁在乌镇展开围棋对决,并连胜三局,人工智能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作为当前最为热门的技术领域之一,人工智能被认为将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乃至国家经济、政治、文化产生强烈冲击,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似乎已经慢慢到来。

       人工智能浪潮之下,引发资本方和产业方的强烈追捧,各大企业均不愿再错过这一潜在商业金矿,纷纷投入重金开展研发和布局。那么,对于房企而言,又该如何把握这一新兴领域的潜在机会呢?

       举措一:升级商业模式,转型城市运营商

       我国房地产行业在近20年的飞速发展后,已正式进入白银时代。尤其是经过2016年成交的天量释放,住宅市场逐步见顶回落。

       在此阶段,企业间竞争激烈,单纯的住宅开发与销售已经难以保障利润水平,房企当前纷纷升级商业模式,转型城市运营商,巩固竞争优势。

       一方面,多元化投资模式,从单纯通过招拍挂和收并购获取住宅用地,往产业地产、商业地产等方向拓展;

       另一方面,围绕基础的居住需求,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提升产品溢价和去化能力,并且扩充收入来源,提高盈利能力。

       在城市运营商的商业逻辑下,房企能更能全方位地获取资源,也更能把握人工智能时代所赋予的发展良机。

       典型房企——万科

       作为城市运营商的万科,自2016年开始大举进军智能家居,借助自己的建筑与品牌优势,以“建筑无限生活”为企业理念,不断创新,在住宅科技创新上先后与阿里、腾讯、小米、魅族等智能化品牌进行合作。

       2016年4月,万科与阿里于杭州共同发布了一款名为“全屋智能系统”的科技人居产品;2016年11月,万科与腾讯云在深圳的互联产业大城留仙洞共同打造了一间智能家居概念房。

       2017年,万科在成都的高端楼盘万科翡翠公园中植入魅族Lifekit智能产品。在智能家居行业的一次次试水已使万科走在了“智能地产”的前列。

       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对万科意义重大,不仅能以更高的住宅质量贴合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品牌理念,使万科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多服务优势,更是一次在智能领域的成功探索。

       在制造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将会普及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早在智能领域布局,也将为万科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举措二:与IT企业战略合作,优势互补

       房企如何在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上能够分到一杯羹?关键性的一点就是攻克技术难关。而“抱大腿”,无疑是一种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好方法。

       所以近年来,也有不少房企纷纷寻求与IT企业的合作,这种方式不仅能快速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还有助于房企在合作的过程中学习到宝贵的经验。

       典型房企——当代置业

       早在2014年5月,当代置业就与乐视签约战略协议,布局智慧家居市场,将互联网元素加入旗下物业中,共同打造智慧型社区、智慧型酒店、智慧型体验中心等多个领域。

       在当代置业的社区和酒店中覆盖乐视产品的同时,还与乐视共同整合绿色社区和周边资源,为客户提供“零距离”的服务。

       当代置业此举也是对自己“深绿”企业定位的战略思考,把节能、生态建筑、绿色建筑,做到极致一直是当代置业所追求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好的技术是硬指标,而当代置业与IT巨头乐视的合作无疑是弥补技术短板的重要举措。

       举措三:打造智能社区,先试水,后复制

       在当今住宅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传统的社区规划和产品设计已很难获得较高产品溢价。而打造智能社区,构建出智能、便捷的居住环境可以赢得传统住宅市场的差异化竞争,提升产品溢价能力。

       典型房企——碧桂园

       2016年11月15日,以“引领智慧生态,共享社区价值”为主题的碧桂园安心家智慧社区3.0发布会在广东佛山举行。

       碧桂园正在力推智慧生活,并由碧桂园腾安公司、昇辉电子等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此次携手安居宝正式发布安心家智慧社区3.0平台,代表碧桂园智慧家居模式的雏形已开始显现。

       碧桂园安心家智慧社区3.0以社区安防智能化为核心,整合智能家居、家庭安防、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产品,并和物业服务、社区O2O、社区金融等第三方服务进行开放融合,以高粘度的智能化功能为服务方带来价值。

       目前,在顺德碧桂园泮浦湾等多个社区,成果已经落地,未来将逐渐推广到碧桂园旗下更多社区项目,构建碧桂园的智慧社区蓝图。

       举措四:平台型运作,掘金大数据

       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催化下,商业环境也发生了重大转变,数据越来越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

       企业通过搭建商业平台,充分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和客户资源,打破现有发展路径的瓶颈,以数据技术驱动服务品质,提升企业效率。

       同时,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实现的基础,房企在该领域的布局也能更为有效地助推其把握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为今后发展打下良好根基。

       典型房企——融创

       2017年1月9日,融创中国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链家6.25%的股权。

       而链家作为成立于2001年,国内最大的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主营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房产、海外房产等房产交易服务,并拥有业内独有的房屋数据、人群数据、交易数据。

       在当今核心城市住宅市场由增转存的大趋势下,拥有业内独有的住宅和交易数据便拥有了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资源。

       基于大数据的倍数级增长,链家做新房的逻辑可以沿用至更多领域,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更深层次理解进行业务开展和推广,为更多业务的拓展创造条件,比如家装业务、金融业务、智能家居业务等。而链家的快速发展也无疑会给其股东创造极大的投资回报。

       亿翰股份

       中国房地产战略服务领域领导者,专注于为房企提供发展战略、运营策略顾问服务,已成为60%以上百强房企的顾问伙伴。

       在行业多变时代,企业咨询模式转型之秋,亿翰股份始终坚持以企业研究为抓手,专注于行业发展周期、企业运营模型和城市投资风险的研究探索,以求为房企在快速扩展、价值提升的道路上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