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东新建民用建筑全达"绿标" 三成组装建设

来源: 青岛晚报  时间: 2017.05.04  打印本页  分享:
我市日前出台的《“十三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也提出,“十三五”将重点涵盖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三大领域,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发展作为创新示范亮点。

       晚报讯 近日,我省下发通知,对《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17~2020)》征求意见,规划对我省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建筑科技领域均提出了具体目标。我市日前出台的《“十三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也提出,“十三五”将重点涵盖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三大领域,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发展作为创新示范亮点。



 

      新建民用建筑全达“绿标”

      按照省规划的要求,到2020年,全省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要实现新突破。以示范引领突破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和建筑能耗评价体系,实行建筑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推动建筑能效全面提升,大力推广绿色施工技术,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评价体系,促进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基本完成全省有改造价值的城镇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和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规模应用。

      我市在这一领域的要求更加具体,“十三五”期末,全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100%满足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市内六区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000万平方米以上;推广实施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所占比例达到100%;建设8-10个绿色生态城区,总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重点在一谷两区建设绿色生态城区,大力推广绿色建筑。

      三成新建建筑“组装”建设

      在装配式建筑方面,省规划提出,要加强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攻关,提高建筑业劳动生产率、施工机械装备率,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形成完善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支撑体系。

      在这一方面,我市与省要求基本一致,“十三五”期末,新建民用建筑的30%以上实现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立预制构件、新型结构体系、装配化施工等方面的标准体系,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的标准化,丰富标准件的种类,提高通用性、可置换性;加快发展建设工程的预制、装配技术,提高建筑工业化技术集成水平。       

      构建城市网格化服务平台

      省规划还提出,要推动海绵城市、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开展,构建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及修复、城镇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等新型城镇化发展技术和政策体系,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智能化,构建城市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

      去年,我市获批国家海绵城市与地下管廊“双试点”城市,目前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各区正在推进本辖区规划编制工作,试点区确定的253个项目中,目前已开工23个,完成12个,已建成区域面积0.07平方公里,建设工作合理推进;地下管廊建设方面,目前新机场、蓝色硅谷、黄岛区已确定的建设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其他相关区市政府正在抓紧推进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工作。此外,“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开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集中连片推广,“十三五”期末,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加快构建以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的能源结构体系,大幅减少煤炭用量;推广实施被动式建筑100万平方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