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建保障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时间: 2017.04.26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2日至23日,中国建筑节能协领导率领住建部检查组来到柳州,对柳州2016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在柳州召开了专项检查工作广西反馈会。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廖艳明)4月22日至23日,中国建筑节能协领导率领住建部检查组来到柳州,对柳州2016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在柳州召开了专项检查工作广西反馈会。目前,柳州新建保障性住房已经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等实施上,柳州的工作也获得了检查组的肯定,检查组希望其他地市学习和推广柳州经验。

       “绿色建筑”对大多数市民来说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不仅仅是小区有鲜花绿草、喷泉水池那么简单。它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例如,通过循环利用资源,合理设计房屋结构,充分利用自然光线;使用新型材料,解决室内温度和空气质量的问题等。

       学院路延长线上正在施工的文庭新居保障房项目,就是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施工建设的。根据设计方案,文庭新居保障性住房采用雨污分流的排水设计,雨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同时,该项目还使用新材料,使房屋冬季保温夏季隔热,可为居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降低居民的生活成本。例如,利用可再生太阳能、空气能等系统,为小区住户节省热水费用。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节约了小区居民开支。

       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有16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建筑面积达134.77万平方米。其中还包括一个荣获含金量最高的三星级标准的项目。据悉,能达到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的,在全区仅有10个。

       接下来,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绿色建筑小区的管理和维护,让保障性住房的住户真正感受到绿色建筑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和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