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LEED EBOM铂金级认证室内商场背后揭秘

来源: 中国城市报  时间: 2017.04.06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5日,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见证下,正逢LEED-EBOM(既有建筑:营运与保养类别)铂金级认证颁奖仪式,在广州太古汇举行。这也意味着,广州太古汇购物商场成为全球首个,获授予该类别铂金级认证的室内购物商场。


 

        垂直成带状的绿植,节能LED灯具配合纯白墙身,“吹洗合一”戴森的水龙头,自动感应女生卫生箱,以及比传统坐便器节约85%用水量的真空抽吸坐便器……3月25日,记者来到广州太古汇参观的第一站,便是这间令当地管理层颇为自豪的“环保洗手间”。

       这一天,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的见证下,正逢LEED-EBOM(既有建筑:营运与保养类别)铂金级认证颁奖仪式,在广州太古汇举行。这也意味着,广州太古汇购物商场成为全球首个,获授予该类别铂金级认证的室内购物商场。

       “半途出家”的绿色建筑更难操作

       据了解,LEEDEBOM认证类别强调的是,运营建筑项目时可在不付出庞大开支于采用最新、最环保的技术的条件下,仍能够为环境和用户创造最大利益。

       除环保卫生间,记者发现商场还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如优化空调系统、将商场公共区域和停车场的照明升级为LED灯具;此外,商场还引入了厨余机,与餐饮租户携手合作,将租户的厨余制成肥料给大厦内的绿植施肥,一举两得。

       然而这并不是广州太古汇第一次的环保勋章。早在2012年,其两幢办公楼(太古汇一座及二座)已分别取得LEED2009“建筑主体与外壳体系”(Core&Shell)类别金级认证。彼时,亦是广州首个获得该类别金级认证的办公楼项目。

       在获得LEED认证上,写字楼和购物商场有何区别?在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隋颂伟看来,后者的申请将更复杂——餐饮的存在,降低了商场的可预测性,随之而来的能耗可能更高。

       “有一个新餐厅进入商场,每天可能要排队到晚上11点,能耗就随着提升。”隋颂伟透露,太古汇商场中的餐饮占比为30%,且排烟管、隔油池等由于前期就规划好,这个比例将基本不变。

       而作为全球首个获得该LEED类别铂金奖的项目,隋颂伟认为,太古汇商场的最大难点是“半途出家”——自2011年开业以来,商场已有近6年的运营历史。在接近满租、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再去减少能耗,将非常考验团队的智慧。

       “减少能耗的同时,又不能降低消费者体验。”隋颂伟举例说,有一组团队每天12小时监测整个商场里面的温度,“尽量不要为了省电,令顾客感觉不舒服”。

       同时,隋颂伟也对中国城市报记者透露,铂金比金级等级更高,要求更严格,太古汇的写字楼部分也正努力提升到铂金水平。“今年6月中旬,应该会有消息。”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太古地产旗下共有32座建筑取得了香港绿色建筑认证体系BEAM或BEAMPlus认证,其中有20座建筑取得了最终铂金评级。

       LEED认证后的绿色建筑有哪些利好?

       “太古地产的愿景是到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表现领先全球同业的发展商。”在身为广州政协委员的隋颂伟看来,获LEED认证首先是企业在践行环保责任。不过他也承认,绿色建筑确实在减少能耗、增加客流量方面,带来明显改善。

       隋颂伟举例,商场里新换的LED灯,使用寿命可以延长到7-8年,能耗减少30%;空调风机的开启频率,已经和清华研发了智能算法,根据客流实时调控。

       就记者参观的环保卫生间,隋颂伟表示,改造后每年能节约12%-16%的用电量、155万张擦手纸,以及2160吨清水,而后者相当于100万名水资源缺乏地区儿童一天的饮水量。“今年9月前,会有第二组改造的卫生间出来。”

       而在客流量方面,2016年第四季度太古汇商场同比增幅达到了40%。记者查阅太古地产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广州太古汇的零售销售额在去年全年上涨10%,商场及办公楼的出租率皆为99%。这已是广州太古汇连续五年,保持双位数的销售额增长。

       在最受关注的改造成本上,隋颂伟表示并没有一个具体数字,因为所有的翻新都在逐年进行,不是一次性工程。“如果这个灯不是LED,突然全部换掉,就破坏了环保理念,因为它还没有坏。”

       不过机构数据也显示,获得LEED认证后的写字楼,确实能从租金溢价、出租率、吸引优质租户等方面,获得不错的商业回报。

       去年7月,世邦魏理仕联合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发布的《迈向卓越—大中华区绿色商业建筑市场表现》白皮书显示,受调查的十个样本城市中,相对于普通办公楼,获LEED认证甲级写字楼的租金溢价约能高出10%-30%;其对国际化企业的吸引力也高出1到1.5倍。

       “继美国后,中国现已成为全球获LEED认证数目第二高的国家。”谈到LEED在我国的现状,绿色事业认证委员会高级副总裁Sarah透露,目前中国注册LEED的项目已经有3000多个,截至2017年2月,中国获得LEED认证的项目超过了1000个。Sarah同时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就发展绿色建筑而言,中美两国的差别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