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标准:是破局者还是搅局者?

来源: 乐居  时间: 2017.03.10  打印本页  分享:
当WELL标准首次进入中国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对于LEED之类早已存在的行业标准体系,WELL标准究竟是一个破局者还是行业的搅局者?
  新浪乐居讯 “绿色建筑和健康建筑相辅相成,在研究绿色建筑能源、再生、环保等问题时,我们关注到人和绿色建筑的关系,WELL标准就是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延伸的。”Delos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创办人夏保罗先生如是说。

  当WELL标准首次进入中国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对于LEED之类早已存在的行业标准体系,WELL标准究竟是一个破局者还是行业的搅局者?

  针对这样的疑问,夏保罗用上述的一段话作出了回应。

  探讨建筑关系 以人为核心的标准成为主流

  相对LEED等行业标准来说,WELL标准可以说是后起之秀。

  据公开资料显示,LEED绿色建筑标准是围绕建筑与自然,在建设层面减少环境负面影响的标准,并早于2003年开始推行,甚至在美国部分州和一些国家已被列为法定强制标准。

  但随着空气污染、食品安全、饮水健康等社会问题凸显,LEED标准与国家绿色标准似乎经受巨大的考验。以空气为例,建筑的空气需求从“中央空调”转向“新风系统”。市场对保护人体、环境营造的第一道屏障,提出了新的要求。

  也正是看到了这类领域的市场发展,DELOS公司,也就是WELL标准的创立者,联合美国领先的梅奥医学研究中心,借助专业的医学支持,共同推进室内环境健康影响研究。

  应运而生的WELL标准,围绕着空气、水、营养、光线、健身、舒适和精神等建筑环境特征,通过衡量物业的实际表现,设计最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室内环境标准。据了解,截止目前WELL标准已制定7大概念100多项指标。

  同时为了保证健康建筑的客观性与持续性,健康建筑由第三方绿色产业认证公司(GBCI)进行认证,并且每三年进行重新检测。

  似乎,WELL标准大有取代LEED标准之势,其实却不然。

  开放心态 WELL标准获得多方支持

  DELOS公司注重与各方政府及其他标准体系的合作,将绿色标准和WELL标准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建筑标准体系进步。

  据悉,WELL标准目前已与部分国家和区域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广,其中包括与英国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BREEAM)采用互认证的方式等;在中国市场,DELOS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同时DELOS公司对非政府性质的专业机构,采取开放的互动合作态度,号召更多人关注健康建筑,通力合作、认真严格的实现建筑的健康化标准。

  房地产行业及媒体对WELL标准给予认可和支持,尤其是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在WELL标准的推广上,不仅把WELL看成是行业标准,更当成是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了推广引领的角色。而像学术界专业性较高的《自然》杂志等媒体,也对WELL标准的给予较多关注。

  夏保罗表示,“WELL标准不仅是一个标准,它也是一项运动,能够真正的、可持续的推动人类健康持续发展。”他期待更多当代企业和机构加入WELL标准的实施,不仅从经济角度考虑“健康”对建筑行业及房地产市场的推动,更深层次,从人类长远发展考虑,对社会做出有智慧的贡献。

  据DELOS公司介绍,因为不同区域、国情下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不同,打造更为完善的健康室内环境,WELL标准需要进行基于当地环境的试验和研究。

  为解决这一问题,开拓中国市场,DELOS公司在2月22日,于北京远洋盈创健康产业园完成了实验室的奠基,WELL人居实验室(中国)项目开始筹建。在DELOS看来,区域性课题研究是实验室的一大亮点,它使WELL标准本土化推广更具优势。除了北京的实验设施以外,实验室还计划与中国科研学术机构、房地产业合作,在中国其他城市设立卫星实验室,研究不同区域、地理环境下的课题,寻找区域性的解决方案,与全国及全球课题结合、互相促进。

  有业内人士分析,WELL标准的加入,在令资本市场更好地认识到健康产业的**和价值的同时,也让受众感知到这个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