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标准7大评价内容,你更看重哪一项?

来源: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  时间: 2017.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详细地告诉大家WELL建筑标准的7大核心评价内容,7个指标体系共包含105条评价标准。


 

      前不久,中铁地产邀请到了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创办人、Delos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保罗(PAU SCIALLA)先生亲自讲课。上周已经跟大家分享了WELL建筑标准的相关知识,想必大家对WELL建筑标准都有了概念,今天就要更详细的告诉大家WELL建筑标准的7大核心评价内容。

       大家注意到没,WELL建筑标准中,对精神的考量排在第二位,简直是人性化到极致。下面就一起学习学习吧!

 

       ---1--- 空气|AIR

       空气:对室内污染物浓度、换气次数、空气过滤、通风方式进行约束,并从材料源头进行严格限定,避免室内空气污染。



       WELL建筑标准中包含的指标范围更广,如室内PM2.5浓度、PM10浓度等,且大部分指标比我国标准要求更严格。

       WELL建筑标准对污染源头的控制更加严格,包括对清洁剂、杀虫剂等危害室内空气质量的化学物品进行约束。

       WELL建筑标准中还包含部分其他色建筑评价标准中未考虑的有害物质,例如要求对室内表面及风机盘管中的霉菌等微生物进行监测和处理,并要求采用抗菌表面,以避免引起人体不适。

       ---2--- 水|WATER

       水:对饮用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微生物及悬浮颗粒物等指标进行约束,并鼓励采用活性炭、RO反渗透系统等对建筑中的饮用水进行过滤,确保水的安全和口感。



       WELL建筑标准注重水质,主要是对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悬浮物及微生物浓度提出要求,并要求饮用水具有良好的可达性,鼓励建筑使用者饮水。

       ---3--- 营养|NOURISHMENT

       营养:鼓励健康的饮食习惯,要求建筑中贩售的食品标明添加剂、过敏原及营养成分等信息,杜绝不健康饮食。



       WELL建筑标准力求在建筑环境内实施设计策略和政策,这些策略和政策有助于人们获得健康的食品种类,使人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饮食选择,并获得更好的健康和福祉。

       ---4--- 光线|LIGHT

       光线:从空间进深、窗墙比、室内灯具设计、工位布置等方面提出要求,保证室内自然采光及人工照明的舒适性。



       与其他绿色建筑标准一致,WELL建筑标准对照明灯具提出了要求,评价标准包括照度、眩光值、一般显色度等。同时也对建筑室内墙面、天花板的反射系数提出要求,以增强室内采光的舒适性。不同于其他标准的是,WELL建筑标准对家具以及工位布置也提出要求,并着重考虑光对人体生物钟的影响。

       ---5--- 健身|FITNESS

       健身:鼓励楼梯的使用,鼓励室内尽量提供多种健身器具,鼓励本公司为员工健身提供补贴,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WELL 建筑标准认可一切能在建筑环境中实施的体育锻炼促进政策和策略,这些政策和策略鼓励体育锻炼和减少久坐,从而帮助防治肥胖和其他慢性疾病。

       ---6--- 舒适|COMFORT

       舒适性:室内舒适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室内声环境、室内气味、人体工程学设计及室内热湿环境。



       WELL建筑标准鼓励使用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家具,规定建筑构件隔声量,鼓励员工根据人体热舒适的差异性自由选择工位,以确保人体舒适性。

       ---7--- 精神|MIND

       精神:鼓励在室内设计时融合自然和文化因素,进行合理的美学设计,同时鼓励公司通过政策透明化、提供充足的亲子假期等方式,增加员工的愉悦感和归属感。



       WELL 建筑标准认可一切能对情绪、睡眠、压力水平和心理状态产生正面影响,从而实现并促进所有住户卫生和健康的建筑环境特征和工作场所政策。

       以上7个指标体系共包含105条评价标准。一一列举之后不难发现,WELL建筑标准它较少的关注了建筑本身对环境的影响,更多关注建筑内部环境健康,着重点在于“人”。

       以人为本成了WELL建筑标准区别于LEED建筑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主要特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建筑使用者对于舒适度和健康性的需求提升,健康建筑将成为今后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