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北京重大进展!北京市3类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来源: 安居北京  时间: 2017.01.18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市到2020年将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使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北京的重要建造方式之一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就是把原来需要在建筑工地现浇成型的梁、柱、楼板等,预先在工厂批量生产出来,再运到现场组装、搭建成一个完整的建筑。优点:减少建筑垃


北京市到2020年
将实现装配式建筑
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
使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北京的重要建造方式之一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就是把原来需要在建筑工地现浇成型的梁、柱、楼板等,预先在工厂批量生产出来,再运到现场组装、“搭建”成一个完整的建筑。

优点:减少建筑垃圾、能源消耗、施工扬尘、噪音污染;预先制成的构件,统一验收把关,保证原料和成品的质量;现场拼装建造,减少污染、提高劳动效率。

“哇!
就是说
工人在烈日下砌砖拼瓦
工地噪声轰鸣
尘土漫天
……
这样的场景再也看不到了!”


北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进入快车道


北京市将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北京将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使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重要建造方式之一。

 

3类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1.北京的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的新建建筑将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
2.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城六区和通州区地上建筑规模5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将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3.在其他各区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的地上建筑规模10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商品房开发项目也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5大措施确保实现目标


1.做好项目落实。以土地供应为抓手,在规划审批、项目立项、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强化监督与指导,确保目标任务实现。
2.推进行业发展。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推进集成化设计、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合理布局预制构件生产企业,支持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完善品种和规格,引导企业研发适用技术、设备和机具,提高绿色建材应用。
3.创新管理模式。装配式建筑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健全与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相适应的发包承包、施工许可、分包管理、工程造价、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等制度,实现工程设计、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及采购的统一管理和深度融合,优化项目管理方式。
4.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政府投资单体地上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含)以上的新建公共建筑应为钢结构建筑,实施装配式建筑范围内的单体地上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含)以上社会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宜采用钢结构建筑。学校、医院、车站、机场、体育场馆等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应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
5.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面积计算、面积奖励、财政资金奖励、税收优惠、房屋预售、科研、金融信贷以及评优支持等支持政策。


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


发展装配式建筑,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率,推进节能减排,更有利于培育新产业和新型建设队伍,促进建筑业信息化建设,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工程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