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房山区窦店镇(沁园春景二期)居住项目

来源: 北京市住建委  时间: 2017.01.05  打印本页  分享: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于庄、瓦窑头村,场地内地势基本平坦。项目属于新建住宅商品房项目,包含高层住宅、中高层住宅、多层住宅、配套设施及地下车库等。项目总用地面积87167 74平方米,包含17座住宅、配套商业及其他配套。项目总投资大约为6亿,开发与建设周
        1、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于庄、瓦窑头村,场地内地势基本平坦。项目属于新建住宅商品房项目,包含高层住宅、中高层住宅、多层住宅、配套设施及地下车库等。项目总用地面积87167.74平方米,包含17座住宅、配套商业及其他配套。项目总投资大约为6亿,开发与建设周期从2012年7月到2014年6月,由北京城建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由北京城建弘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物业管理,由北京城建八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城建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城建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项目包括17座住宅,总建筑面积153145平方米,住户为1292户。2014年1月取得北京市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2016年4月获得北京市绿色建筑二星级运行标识。
 

 

图1.项目鸟瞰效果图
 

       2、绿色建筑技术介绍

       本项目的绿色建筑设计策略以被动式为主,选择成熟经济适用性强的主动式技术,充分考虑北京地区气候特点及市政条件等地域因素,在达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的同时,保证良好的室内环境。

       2.1节地与室外环境

       本项目符合规划要求,无洪灾、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胁,安全范围内无电磁辐射危害及火、爆、有毒物质等危险源。

       项目场地内昼间和夜间的噪声值实测值最大为54.8 dB(A)和44.2 dB(A)分别低于60dB(A)和50dB(A),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对2类区域的标准要求。

       通过进行风环境模拟,小区内1.5m 高度区域最大风速小于5m/s,冬季工况下住区内人员主要活动区域风速放大系数均小于2,除直接迎风面建筑外,建筑前后的风压差不高于5Pa 的要求。夏季及过渡季节,住区内无明显无风及涡旋区,住区内自然通风情况良好,有利于灰尘及污染区的消散。
 

图2项目冬季、夏季室外风环境模拟结果
 

       项目及周边服务半径内可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类别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文体活动站、配套商业、小学等。住区距离小区南侧出入口500米范围内共有2个公交站,对外交通较为便利。
 

图3项目公共交通布局和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分布


       项目绿化选取乡土植物,采用乔、灌、草结合的复层绿化形式,在平面布置上疏密得当,错落有致,竖向布置上进行分层设计。 乔木包括法桐、垂柳、馒头柳、白蜡、国槐、千头椿、马褂木、丛生蒙古栎、元宝枫、合欢、云杉、桧柏、黄栌(丛生)、白玉兰、八棱海棠、西府海棠、山楂、碧桃、山杏、暴马丁香、樱花、紫叶李等。项目内木本植物种类达56种,平均每100㎡绿地面积的乔木数为7.5株。
   

图4景观绿化实景照片


       2.2节能与能源利用

       本项目住宅建筑热工设计满足北京市居住建筑节能65%的标准要求。建筑外保温采用80厚聚苯板(燃烧性能B1级)和50厚玻璃棉防火板复合板,外窗选用断热铝合金窗,玻璃厚度6+12A+6中空玻璃。

       公共场所部位的照明采用采用高效光源、高效灯具。电梯前室等处的照明采用就地设置照明开关控制;走廊、楼梯及前室等处的普通照明采用延时声控开关控制等;大面积地下车库照明采用集中控制。


图5车库照明集中控制系统


       本工程采暖供回水由小区锅炉房提供,采暖供回水温度为60/50℃。项目住宅部分采暖系统为共用立管的分户独立系统,住宅户内卧室、起居室、书房、客厅、厨房等空间采用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卫生间内采用低温地板辐射加散热器采暖。
 

图6建筑围护结构及地暖施工图


       2.3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本项目建筑供水由引自市政管网的两条DN200给水管负担,市政给水管给水压力为0.23MPa。建筑供水分为高、低区二个系统,四层及四层以下为低区,采用市政供水管直接供水,五层及五层以上为高区,采用水箱加变频泵供水,给水泵房设置在2#地下车库。

       本工程污废水合流,含粪便污水经室外化粪池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设置专用通气立管通气。住宅屋面雨水采用外排水,经雨水斗汇集后由雨水立管在首层排至室外散水。雨水经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

       本项目节水器具选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及配水件。坐式大便器水箱容积为6L,两档式,小便器、洗手盆均采用感应式冲洗阀;卫生洁具均选用符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CJ164标准的节水型产品,节水率不低于8%。


图7管线阀门及各级计量水表和节水器具


       非传统水源利用方面:本项目住宅冲厕、车库冲洗、绿化浇灌、道路冲洗、景观水体补水采用市政中水作为水源。中水由引自市政管网的DN100中水管负担,市政中水管中水压力为0.23MPa。中水分为高、低区二个系统,四层及四层以下为低区,采用市政中水管直接供水,五层及五层以上为高区,采用水箱加变频泵供水。中水泵房设置在2#地下车库。非传统水源利用率34.39%。绿化给水采用微喷灌与人工浇灌两种方式结合。本项目用水点均按用途分别设置水表计量。根据水平衡测试标准安装分级计量水表,安装率达100%,选用高灵敏度计量水表。

       2.4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建筑造型要素简约,装饰性构件仅占建筑总造价比例的0.86%。本项目钢筋大量采用高强度钢筋,节省大量钢材,采用HRB400级钢筋占整个钢筋用量的80.68%。本工程所采用的混凝土均为预拌混凝土,砂浆均为商品砂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拟定的专项废弃物管理计划实施。对建筑施工和场地清理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回收在利用。该项目可再利用材料和可再循环材料回收利用率为94.54%。项目在材料采购和施工过程中大量选用当地生产或周边地区生产的建筑材料,500km以内建筑材料使用重量占所用建筑材料总量的 99.85%。


图8建筑主体结构施工过程


       2.5室内环境质量

       本项目每套住宅均有1个及以上的居住空间满足日照标准要求。房间采光良好,主要窗地面积比均高于1/7,符合《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50033的规定。居住空间通风开口面积与房间地面面积比均大于5%。卧室、起居室(厅)、书房设置外窗,且各型建筑的卧室、起居室、书房窗地面积比大于规范中的1/7;其通风开口面积比均不小于5%。卧室、起居室(厅)、书房设置外窗,房间的采光系数不低于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 50033的规定。
 

图9建筑立面、开窗及室内采光


       项目住宅部分采暖系统为共用立管的分户独立系统,住宅户内卧室、起居室、书房、客厅、厨房等空间采用低温地板辐射采暖系统,卫生间内采用低温地板辐射加散热器采暖。在系统入口处设置热量表,每户热量表设在公共管井内,同时在各供暖房间设置温度控制器,控制室温恒定。


图10户内分集水器及温控遥控器


       2.6运营管理

       本项目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物业管理制度,包括节能、节水、节材、绿化、化学药品使用、垃圾分类回收等。小区内垃圾收集设置不同种类垃圾箱,包括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种类。且小区住户办理入住手续时,签订物业部门制定的要求住户垃圾分类的温馨提示单,并对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的住户,物业给予奖励。
 

图11 垃圾分类收集照片


       项目具有公共使用功能设备(锅炉、水泵 )等均设置在地下车库或地下锅炉房等公共部位,具有公共使用功能的管道(给水管、采暖水管),均设置在楼梯间公共管井等公共部位,便于日后的维修、改造和更换。智能化设计包含下列部分:智能化系统定位正确,采用的技术先进、实用、可靠,达到安全防范子系统、管理与设备监控子系统与信息网络子系统的基本配置要求。小区安全防范子系统:综合布线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可视对讲及安防系统、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管理与监控子系统:出入口控制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子系统:有线电视系统、通讯系统、网络发布系统。


图12 智能化控制系统


       考虑到小区规模、人数及住户环境保证,该小区与北京环卫集团房山有限公司签订了有机厨余垃圾及可降解垃圾处理协议,此公司具有有机厨余垃圾及可降解垃圾处理资质,小区内厨余垃圾等可降解垃圾均运输到该公司,进行统一处理并回收利用。
 

图13 厨余垃圾清运


       3、小结:

       房山区窦店镇(沁园春景二期)(配建回迁安置房)居住项目01-0053地块住宅项目绿色设计策略本着经济适用、被动式为主的原则,不仅在技术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项目整体按绿色建筑设计,有效的降低建筑能耗,减少建筑对环境的影响,符合我国建筑政策;小区绿地率30%以上,植物配置较丰富,小区环境良好,符合人对于自然环境的心理向往;设计地下层,供地下停车场、生活水泵房、排风机房、补风机房、配电间、储藏间等,合理开发利用了地下空间;非传统水源采用市政中水,用于住宅冲厕、绿化浇洒、道路冲洗、景观补水、地库冲洗等,大大节约了自来水的费用;区内对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对厨余垃圾等可降解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运输处理,达到厨余垃圾再利用的效果,节约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