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每年节约40万元电费!北京经开区首个社会投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通过市级验收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8.03  打印本页  分享:
7月1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经开区开发建设局以及专家组,对北京经开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东方雨虹倒班宿舍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进行验收,通过审阅资料,听取

7月15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经开区开发建设局以及专家组,对北京经开区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东方雨虹倒班宿舍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进行验收,通过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查看,并经质询、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验收。

“东方雨虹倒班宿舍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是北京经开区首个社会投资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位于东方雨虹新材料装备研发总部基地,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地上建筑12446.35平方米,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措施,同时结合可再生能源等主动式节能技术,使得建筑相对节能率达到67.3%,以最小的能源消耗提供最优的室内环境。

本项目的建筑气密性完全按照《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试行)》(居住建筑)中相关要求设计。“建筑气密性对于实现超低能耗目标非常重要。”东方雨虹设计负责人刘月表示,良好的气密性可以减少冬季冷风渗透,降低夏季非受控通风导致的供冷需求增加,避免湿气侵入造成的建筑发霉、结露和损坏,减少室外噪声和空气污染等不良因素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提高居住者的生活品质。

经统计分析,该项目年供暖需求为每平方米耗能3.44千瓦时,年供冷需求为每平方米耗能14.56千瓦时,一次能源消耗为每平方米耗能33.31千瓦时,节能效果显著,满足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技术要求。该项目可以有效减少煤、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消耗,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人、建筑与环境的友好共生,助力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经模拟计算,该示范项目预计每年节约电耗费用约为4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全部采用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防水保温材料,不仅展示了企业特点与技术优势,也与整个绿色产业企业园区相结合,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为鼓励企业发展超低能耗项目,北京市及经开区相继出台了资金奖励政策。其中,按照《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项目及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东方雨虹倒班宿舍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在立项时被确认为北京市示范项目,当时就已获得奖励资金50%的拨付,剩余奖励资金在此次验收后即可申请拨付,同时还可叠加申请经开区绿色发展扶持资金。

“该项目通过‘被动优先、主动优先、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条件,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提高建筑使用寿命,极大降低能源消耗。通过该项目示范,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及技术更新,推进市场成熟转变。”经开区开发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和经开区都在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节能建筑,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作为经开区首个社会投资的超低能耗建筑项目,东方雨虹超低能耗示范项目此次通过验收,为推广超低能耗建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经开区发展超低能耗建筑奠定了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接下来,该项目将作为优秀节能建筑进行推广,组织经开区企业学习参观,助推经开区低碳建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