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设计体系研究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1  打印本页  分享: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是城乡建设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城乡建设提质增效

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是城乡建设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城乡建设提质增效,实现建筑领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战场。课题组多年来系统全面研究了以绿色性能为核心的多专业协同设计方法与流程、以可操作性为导向的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以标准化为手段的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以闭合监管为目标的绿色建筑设计审查依据。通过研究构建了一套适合省情、易于执行并体现江苏引领的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标准体系以及配套管控机制,有效推动江苏省绿色建筑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一、研究背景

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时隔半个世纪再次确立新的建筑方针,即“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在原先50年代建筑方针基础上增加“绿色”作为建筑的本体要素,进一步突出了发展绿色建筑的重要性。江苏省一直把发展绿色建筑作为城乡建设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2013年6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3)103号),提出“2015年全省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按一星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的目标。2015年,江苏发布实施了全国首部绿色建筑地方法规——《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明确要求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标志着我省绿色建筑发展进入了法制化轨道。在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江苏省一直缺少针对绿色建筑设计的系统研究,建筑设计缺乏系统指导。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助力江苏省绿色建筑向“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变,课题组开始着手开展绿色建筑设计体系研究。

二、研究内容

1、以绿色性能为核心的多专业协同设计方法与流程

针对建筑师在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作用不够凸显的现状,研究提出了由建筑专业主导、其他专业协同的绿色建筑策划与设计模式,通过项目定位与前期调研、目标分析与目标设定、绿色设计实施策略、技术经济可行性分析,明确绿色设计目标,界定绿色设计任务,确定绿色设计方向和具体技术措施。同时,明确了绿色设计各阶段设计任务流向和各专业设计工作交接的环节、步骤、程序,为以绿色性能为导向的设计活动提供指引和依据。

2、可操作性强的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

针对江苏省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法规政策要求,充分考虑江苏省地方气候特征、自然资源条件及经济发展状况,坚持技术先进性和经济可行性相统一原则,因地制宜地研究建立科学合理、指标明确、易于操作、富有实效的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提出江苏省内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工程分专业进行绿色设计的控制指标体系和技术配置清单,明确绿色设计的必选项和优选项,实现整体性能提升。

3、绿色建筑设计要求的标准化

针对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9版的新要求,结合我省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发挥标准的约束引导作用,将绿色建筑设计方法、要求和目标通过标准化的方式予以固化。以绿色建筑策划和设计为引领,着眼于满足建筑设计流程和设计人员使用习惯构建章节框架,将绿色设计要求和需要采用的技术分解到各个专业,便于绿色技术落实和设计审查。积极回应当下绿色建筑内涵的拓展,重点从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五个方面进行量化、细化和具体化。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针对室内环境品质提升和公共防控需要,研究提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设置空气质量监测与公告系统的要求。

4、绿色建筑设计要求的闭合监管

为实现绿色建筑设计闭合监管,确保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和质量落实到位,以标准化条款为依据,推动编制《江苏省绿色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要点》和《江苏省绿色建筑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通过标准的“应”执行条文,系统构建了绿色设计的审查制度,将复杂多元、柔性可选、综合评分式的绿色建筑星级标识评价,转换成简便易行、刚性严格的设计审查,实现了强制审查内容与基本级绿色建筑技术要求的有效对接,确保按照《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设计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达到国家绿色建筑要求,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绿色建筑设计闭合监管体系。

三、创新点

1、首次建立了以建筑师主导、各专业协同的设计方法和全过程集成设计流程

积极响应绿色建筑理念从“四节一环保”到“五大性能”的转变,对标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2019版的评价体系和技术要求,注重建筑功能与建筑性能并重,建立了以建筑师主导其余各专业协同设计的设计方法和全过程绿色集成设计流程。其核心是以绿色设计为先导,统筹绿色建材、绿色施工、绿色运维等,明确绿色设计各阶段目标和任务、各专业设计成果,并予以实时验证与评估,克服了传统推广中仅以性能导向为目标而导致的技术叠加、百姓认可度不佳的绿色建筑设计的不足。

2、首次提出了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场合全面施行室内空气品质监测和实时公告

研究提出了在公共建筑人员密集场合要进行室内空气品质监测和公告的要求,并将其列为地方标准的强制性条文,为编制地方标准《公共建筑室内空气质量监测系统技术规程》提供上位依据,保证了公共建筑室内空气设计参数能在运行中真正得到落实,对于常态化防疫下确保室内人员健康意义重大,得到了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钟南山院士:“为应对室内环境问题,江苏省迅速行动、制定相关标准,这是一件好事。”

3、首次提出了高大空间“平” “灾”、“平”“疫”转换的设计要求

根据能耗大小对公共建筑空间进行划分,引入高大空间概念(指高度大于5m、体积大于10000m³的空间,其具有公共性强、人流量大、能耗高的特征),从空间功能与健康舒适等维度细化了设计要求,从而实现对建筑节能的精准控制。充分结合高大空间尺度大、灵活可变的空间潜力,鼓励在设计中加入对应急使用功能及相应的设施技术条件,为灾情、疫情提供必要的功能支撑和运维管理,切实提高绿色建筑在重大灾害和疫情来临时的应急应变能力。

4、首次提出了厨卫设施标准化设计与柔性设计的方法

基于设计与生产协同的理念,落实装配化设计施工要求,提出了厨卫设施标准化设计与柔性设计的两种设计方法,即规格化、系列化的集成设计与柔性生产满足个性化定制设计,确保了厨卫部品的品质优良、施工便捷和集约节约,极大减少了建筑装修垃圾产生。基于干式工法提供的空腔构造,实现室内设备管线与混凝土构件相分离,为建筑功能和房间布局的变更以及设备设施的围护提供便捷条件,实现建筑长寿命的目标要求。
 

卫浴标准模块


厨房标准化设计
  
柔性防水底盘

四、成效

1、全面绿色

研究系统性地推动了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的构建,有效支撑了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要求的落实。据统计,全省每年新增高品质绿色建筑1.5亿㎡左右,总量保持全国领先,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8亿㎡,绿色建筑规模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首位。十三五期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由53%提升到98%,实现了绿色建筑的全面覆盖。

2、创新引领

住建部公布2020年度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获奖名单中,一等奖共授予16个项目,其中江苏省占据四个名额,位居全国首位。纵观2011年至2020年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分布情况,江苏省共38个项目获此殊荣,获奖项目数量处于全国前列。通过一批品质优良、性能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引领全省绿色建筑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江苏省绿色建筑整体品质。

3、标准体系

在研究成果的引领下,通过系统研究绿色建筑全过程,构建覆盖设计、施工、验收、检测评价等各个环节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积极回应了新时代下绿色建筑内涵的拓展,从全过程指导绿色建筑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绿色建筑内容和措施。

专家点评

王建国院士:“江苏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的修订非常及时,既符合省委省政府对江苏高质量发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战略要求,也高度吻合和匹配江苏在全国率先发展要求。”

冯正功大师:“江苏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总结了江苏近年所取得的成就,将好的做法和实践融入其中,必将对江苏绿色建筑设计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也必将为江苏建筑师们指引好的设计方向,使得美丽江苏建设上升一个台阶。”

4、行业评价
以研究成果为基础,编制地方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并以标准为依据组织编制了相应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及审查要点,有效指导了绿色设计,保障了施工图审查中绿色要求的落地。

5、工程应用

(1)南京丁家庄二期(含柳塘)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
项目位于南京市,总建筑面积9.71万㎡,是江苏省首个住宅类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项目充分发挥建筑设计的龙头作用,以高品质宜居、高质量建造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促进工程质量提升,形成四大类21项集成创新技术体系,项目还荣获了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与2020年度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2)启迪设计大厦
项目位于苏州市,总建筑面积7.8万㎡,获得绿色建筑三星设计标识、健康建筑三星设计标识。项目结合BIM设计、智能化集成和绿色建筑、节能运营的新技术新手段,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效率执行的原则,力争打造成为绿色文化创意设计中心。

6、社会环境效益

项目研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将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与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充分结合,响应了百姓对居住品质改善日益增长的要求,在保温、隔热、隔声、空气品质等百姓关注方面系统提升了性能指标,提高了建筑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建设更加安全可靠、健康舒适、环境宜居的绿色建筑提供了有效支撑。

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显著推动了我省建筑能效、水效的提升,降低了建筑能源资源消耗。据测算,成果全面推广应用后,我省每年建筑节能量达到约2144万吨标煤,相当于减排约4824万吨二氧化碳。

安全适老


健康舒适
 
品质耐久


智慧便利


环境友好

“绿色建筑设计体系研究”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