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碳中和目标国家和地区数量达66个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26  打印本页  分享:
即便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完全消散,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却在不断继续。11月份以来,更多国家推进气候保护进程,全球掀起碳中和热潮。近两周,以色列、越南、印度、尼日利亚、泰国相继宣布碳中和目标,使

即便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完全消散,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却在不断继续。11月份以来,更多国家推进气候保护进程,全球掀起碳中和热潮。近两周,以色列、越南、印度、尼日利亚、泰国相继宣布碳中和目标,使全球制定碳中和目标的国家和地区数量扩展到66个。11月2日,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宣布加入《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签署的国家至少覆盖了地球85%的森林面积。在宣言中,各国领导人承诺加强共同努力,保护森林和其他陆地生态系统,加快其恢复步伐,综合来看,伴随着越来越多国家表示将致力于实现碳中和目标或承诺减排,并由此推出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政策,全球经济绿色转型正迎来新机遇。

全球掀起碳中和热潮

《巴黎协定》是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的国际法律文本,此前两个文本分别是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内。《巴黎协定》显示,只有全球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峰值、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才能降低气候变化给地球带来的生态风险以及给人类带来的生存危机。《巴黎协议》覆盖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其缔约方需要每5年提交一次“国家自主贡献”,以确保其不断朝着政策目标前进。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91个国家提交了第一轮“国家自主贡献”,涵盖了全球9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另有27个国家和欧盟已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通报了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长期发展战略,这其中也包括“净零承诺”。2021年,各国提交了更新加强版的自主贡献承诺。目前,所有缔约方均提出了自主贡献承诺,且84%的国家提高了自主贡献承诺目标。

在全球掀起碳中和热潮下,全球产业也正发生深刻变革。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30年,全球能源供应总量将降至550艾焦,较2020年下降约7%,其中,石油和煤炭的供应量降幅最大。这意味着石油和煤炭行业的长期预期投资回报率将降低,而投资回报率下降又会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产能扩张缺乏动力。以美国页岩油产业为例,历史经验显示,每当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升至50美元以上时,美国页岩油企业就会有较强的扩产动机,这时活跃钻机数量就会显著上升。但这一情况在今年并未发生。

另外,多国绿色金融也正蓬勃发展。绿色金融以市场化方式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和低碳产业,同时能够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综合性金融服务。以中国为例,绿色贷款在中国绿色金融体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比上季末高1.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2.74万亿元。除此之外,全球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等产品,以及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在推动世界经济绿色转型中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力推气候谈判多边进程,引领全球加速向低碳发展转型。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指出,二十国集团应该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习近平指出,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践信守诺,携手各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尽管全球各国气候保护的意识和行动力都大幅提高,但目前仍旧存在许多待解的难题。例如,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未能兑现2009年在联合国做出的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援助的承诺。然而,复杂的气候变化为气候援助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到2030年,除了作物歉收或与气候相关的灾害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之外,仅在气候适应方面,欠发达国家每年就需要高达3000亿美元的资金。如何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援助承诺,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难题之一。另外,《巴黎协定》第六条主要解决如何通过市场及非市场机制,帮助各国实施其在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但各国在如何避免减排指标的双重计算、为适应行动提供资金支持等关键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委员会就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正在启动立法程序,但遭到了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这项机制的命运如何尚不得而知。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