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重庆城镇新建建筑将全“绿”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为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联合制定了《重庆市绿色建筑产业与绿色金融

为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建筑行业绿色发展,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联合制定了《重庆市绿色建筑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工作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0%,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70%。

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

《方案》指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新建建筑能效水平稳步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超低能耗建筑实现示范应用,民用建筑健康性能不断完善,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提高,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70%。

探索创新绿色金融支持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保持建筑领域的绿色信贷较快增长,逐步提高建筑领域绿色信贷余额比重至10%以上,不断增强保险对建筑行业绿色发展的保障功能,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开展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重点区打造一批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将绿色建筑纳入建筑、金融行业诚信监督范围

为切实推进建筑行业绿色发展,重庆将从提高绿色建筑建设品质、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强化绿色建材应用力度、强化既有建筑改造与功能提升、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健全绿色建筑产业监管评价机制这6方面着手发力。

首先,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建立健全绿色建筑管理制度,强化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逐步实现绿色建筑在新建城镇建筑中的全覆盖。

同时,探索开展建筑太阳能光伏应用试点示范。稳步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低碳(零碳)建筑的适宜技术路径研究,强化近零能耗低碳产品和技术支撑,开展近零能耗、低碳建筑示范工程试点。

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探索节能改造与小区公共环境整治、适老设施改造、基础设施和建筑使用功能提升改造统筹推进的节能宜居综合改造模式,探索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技术路线,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等工作,统筹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水改造。

并构建政府引导、信息公开、信用评价、社会监督的监管体系,将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主体纳入建筑行业和金融行业诚信监督范围。

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

《方案》提出,重庆将制定《重庆市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建筑指南》,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前提下,引导重庆市辖内金融机构向绿色建筑项目建设单位提供一系列用于绿色建筑设计、建造、改造和消费等全生命周期的差别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绿色建筑产业效率。

针对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营、改造阶段的不同特点,创新“绿色建筑设计贷”“绿色建筑施工贷”“绿色建筑运营贷”“绿色建筑改造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居民合理的绿色建筑消费需求,探索创新针对绿色建筑消费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绿色建筑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创新。

为促进建筑业绿色发展,《方案》也明确了一系列政策配套措施。比如:积极利用国家和地方节能资金支持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发展。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改进绿色生态住宅小区享受税收优惠的方式,并依据《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研究落实将我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的措施。

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试点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应用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建筑产业绿色发展;同时,完善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考核评价机制,加强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