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合国际卢求:德国居住建筑内装没有大量采用工厂预制的四个原因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0.17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地产稳健发展下,装配式内装如何突破瓶颈?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凝聚行业共识,团结有识之士,求真务实,不断寻求行业痛点的解决方案。针对2021第五届全装修产业领袖峰会暨内装工业化发展论坛,

房地产稳健发展下,装配式内装如何突破瓶颈?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凝聚行业共识,团结有识之士,求真务实,不断寻求行业痛点的解决方案。针对2021第五届全装修产业领袖峰会暨内装工业化发展论坛,在活动前,特推出【内装面对面】系列专访。通过走访一线实操专家,聚焦当下新的热点,引领推动中国房地产全装修行业走绿色、舒适、健康发展之路。

本期采访嘉宾是五合国际副总裁卢求先生。

卢求,清华大学EMBA班客座教授、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国际部董事,五合国际副总。卢求先生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建筑学专业学士学位、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学位,之后赴德国深造,获德国多特蒙德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拥有德国14年、中国18年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大量建设项目,是国内绿色低碳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知名专家,住建部住宅性能认定专家。

Q1您曾在德国留学、工作多年,能否介绍一下德国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的情况?

A:德国是一个工业化高度发达的国家,在建筑工业化领域也走在世界前列。德国在1950-1970年代,为了应对二次大战之后出现的严重住宅短缺问题,运用预制混凝土大板(PC)技术和部分装配式内装方式,建造了大量住宅建筑。但在1990年代以后德国住宅建设领域几乎完全放弃了预制混凝土大板建造方式,主要原因是 PC 技术建造的住宅建筑形象比较呆板、缺乏个性,项目规模不太大时建设成本较高。

德国居住建筑中约11%为木结构建筑(独栋和双拼别墅为主),木结构居住建筑中超过80%为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

根据德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德国过去十多年间非居住建筑(包含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等)中装配式建筑占比在40%-46%之间。居住建筑中约11%为木结构建筑(独栋和双拼别墅为主),木结构建筑中超过80%为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居住建筑近88%为钢筋混凝土建筑,钢筋混凝土居住建筑中97%为现浇和砌体结构,只有不足3%为装配式建筑。

注:德国装配式建筑(Fertigteilbau字面直译为“预制构件建筑”)的定义:一座建筑当其大部分(可理解为50%以上)承重外墙或内墙、采用楼层高度或房间宽度的预制构件建造,称为装配式建筑。其中“大部分承重外墙或内墙”以承重结构的体积计算,包含建筑基础和地下室部分。

德国居住建筑近88%为钢筋混凝土建筑,钢筋混凝土居住建筑中97%为现浇和砌体结构,只有不足3%为装配式建筑。但钢筋混凝土居住建筑中90%以上钢筋混凝土居住建筑采用了一定数量的预制叠合板作为楼板、墙板,以及工厂化生产加工的部品,包括预制楼梯、预制楼板、可循环使用的金属模板、高精度砌体承重墙。

德国住宅设计注重实用性、经济性、耐久性和健康环保,虽然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德国装配式建筑定义建造的混凝土结构住宅只占3%,但钢筋混凝土居住建筑中90%以上采用了一定数量的预制叠合板作为楼板、墙板,德国发明的这种技术结构整体性好,混凝土表面平整度高,为室内装修节省了抹灰找平工序。叠合楼板重量轻,方便运输和吊装,外立面形式比较灵活,经济性较好。

此外德国居住建筑大量使用工厂化生产加工的部品,包括预制楼梯、可循环使用的金属模板、高精度砌体承重墙,部分项目采用复合预制外墙板、预制电梯井(双层绝缘隔声构造,隔声值达71db)等。总结概括一下,德国建筑工业化的发展以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为动力和导向,通过优化技术体系,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成本、提高住宅品质,不盲目追求高装配率。


德国居住建筑内装概况
德国住宅室内装修方面非常注重健康环保性能,绝大部分商品房为全装修交房,装修风格简洁现代,大部分住宅地面为木地板和地砖组合,少部分住宅采用天然石材及地毯。墙面和天花多为墙漆,较少采用装饰板材,减少了人造板材中甲醛等有害气体污染室内空气的危险。室内非承重隔墙多为轻钢龙骨石膏板,有非常成熟的满足隔声要求的构造节点设计。室内装修多数在现场完成,并不绝对要求实行干作业,较多采用地砖、墙砖现场薄贴法施工。

德国居住建筑室内装修多数在现场完成,并不绝对要求实行干作业,较多采用地砖、墙砖现场薄贴法施工。

Q2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德国装配式内装的应用发展以及对中国的借鉴?
A:德国居住建筑室内装修没有大量采用工厂预制方式的四个原因
室内装修在工厂预制,到工地上安装在德国居住建筑非常少见,我估计与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占比相似,不会超过3%。造成之一现象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1.造价相对较高;

2.装配式装修墙面板拼缝较多,敲击时有空洞感,缺少自然的感觉,部分整体卫浴产品有廉价感;

3.装配式装修墙板有一定构造厚度,会损失一定室内面积;

4.装配式装修所用产品的设计及技术更新快,交付使用数年后如果出现破损情况,可能没有合适的产品用以更换或修复。

而传统装修方式在这4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德国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对中国的借鉴

德国大型公共建筑大多应用 BIM 系统进行精细化设计,不同专业协同设计精度很高,建筑建造大量应用数字化、工厂化生产的部品,室内装修以干作业、装配式为主。少量酒店、办公等建筑采用模块化建造方式(盒子式建筑),建筑模块(含室内设备管线及精装修)全部在工厂制造完成,在工地现场吊装。

德国大型公共建筑大多应用 BIM 系统进行精细化设计,不同专业协同设计精度很高,大量应用数字化、工厂化生产的部品,室内装修以干作业、装配式为主。

德国住宅建设领域装配式建造、装配式装修以市场需求和技术进步为基础,不追求高装配率,但非常注重建筑整体和各部品的品质(坚固、耐久、防火、防水、防潮、气密、隔声、遮阳、热惰性、墙体吸纳和调节空气湿度性能等)、健康舒适性、少维护性(Wartungsarm)、个性化、朴素自然的感觉。

德国室内装修各项技术标准细致严格,材料部品的品质和健康环保性能高,施工工艺(如木地面、墙地砖、上下水管道、隔声等)严格,工人培训系统认真,工程质量高,并且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工具,如上文提到的德国发明的叠合板技术,地砖、墙砖薄贴法工艺、卫生间同层排水技术、众多高效小型施工工具等,这些技术和产品大幅度提升建筑品质、提升健康环保性能、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建筑成本。

德国居住建筑非常注重建筑整体和各部品的品质(坚固、耐久、防火、防水、防潮、气密、隔声、遮阳、热惰性、墙体吸纳和调节空气湿度性能等)、健康舒适性、少维护性(Wartungsarm)、朴素自然的感觉。

中国发展装配式内装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经验,首先提高完善各项技术标准、产品标准,从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出发,包括精细化高品质、健康舒适、坚固耐久、少维护、低成本等,应用数字化、新材料等科技手段,不断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这是建筑工业化、装配式装修的根本目的。而不要盲目追求高装配率、排斥适用工艺、为了新技术而应用新技术。

发达国家住宅室内装修以健康舒适、做工精细、朴素自然、耐久易维护为首要价值取向,个性化、艺术性更多通过家具和饰品体现,这样的产品既适于自住也方便出租。目前国内商品房有过度装修现象,使用过多的人造板材,容易造成甲醛和 VOC 超标。数年前国内零售商品豪华过度包装,浪费资源产生垃圾,现在人们已经逐步认识到其危害,许多有责任的厂家开始简化包装,追求自然朴素的品味。期待住房内装市场领域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回归居家自然、健康舒适的风格属性。

Q3您认为国内装配式内装修目前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

A:国家推进装配式内装相关政策已经出台,国内相关标准体系已初步成型,国内制造业水平已经足够强大、完全可以支撑装配式装修部品的加工生产,部分企业已经开发出有较高水平的系列产品。装配式内装市场进入双向选择、优胜劣汰的阶段。

Q4当前装配式装修发展困局是什么,突出问题是什么?

A:装配式装修有些走偏。政府需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坚决打破行业壁垒和垄断,不能制定违反市场和技术发展规律的政策。不能为了推装配式而教条地应用装配式。采用装配式是为了提高品质、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成本、保护环境,推广装配式内装应以应以实际结果为导向,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技术、关注成本,不应排斥适用成熟的技术。如叠合板技术因为需要部分现浇早期政策不认为是装配式构件,薄抹灰瓷砖施工法早期不认为是干法施工,被排斥在装配化装修之外,而这些都是实践证明的先进合理的技术,好在这些偏差正在逐步被纠正。

Q5从试点到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在我国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之路。双碳目标下,我国超低能耗建筑将快速推广。但是距离真正大范围成为普通人的居所还有一定的距离,那么这其中需要突破的障碍有哪些呢?装配式内装如何更好地适配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和主动式建筑?

A:推广建设超低能耗建筑是中国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超低能耗建筑能够大大提升居住品质、提升住宅健康和舒适度。目前超低能耗居住建筑成本增量在800-1000元/m2,此外由于保温层厚度增加,住宅实际得房率有损失,这两点是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最主要的障碍。十三五期间中国建设了1000万平米超低能耗建筑。随着超低能耗建筑大规模建设,超低能耗建筑核心部品已基本实现国产化,价格已有明显降低,如被动窗、供暖制冷新风一体机等价格已下降约30%。多个省市推出支持超低能耗建筑政策的出台,许多对超低能耗建筑进行容积率的奖励。可以期待超低能耗建筑未来会有爆发性增长,到2025年仅河北省就将建成1340万平米超低能耗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内装与常规建筑没有本质区别,且通常都是精装交房,所以对内装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