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克昌院士 :当前“双碳”战略最需要的是系统思考科学推动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0.08  打印本页  分享:
导言:当前“双碳”发展势在必行,“双碳”操作充斥着方方面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引发了层出不穷的问题。2021年9月26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

导言:当前“双碳”发展势在必行,“双碳”操作充斥着方方面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引发了层出不穷的问题。2021年9月26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基于泛能源大数据理念对深入解析了我国双碳战略,提出了对于科学实现“双碳”目标的思考和建议,值得思考。

论坛上,谢院士作“系统认识双碳战略,科学实现双碳目标——基于泛能源大数据的解析”主题报告。

针对科学实现“双碳”目标,谢院士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开展碳减排措施性能评价。

谢院士团队基于泛能源大数据理念,利用信息熵加权从四个方面评价了目前主要减排措施的综合性能。

2.建立“双碳”技术分类评价体系。

从“双碳”战略的角度出发,技术可以分类为低碳技术、替碳技术、化碳技术、固碳技术以及封碳技术,对于技术的可行性,建立包括减碳要素在内的“技术-碳-经济”新的技术评价指标和方法。

3.构建碳足迹精确核算方法与平台。

建设我国本土高分辨的碳精确核算数据库和方法体系(GIS-LCA),形成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支撑国家、企业“双碳”战略精准施策、碳交易、碳标签、碳管理等。

4.加强基础研究,为全国一盘棋、全省一盘棋提供依据。

针对我国地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建立泛能源大数据系统,挖掘全空间高分辨碳排放图谱、能源生态链图谱、经济图谱、民生图谱、生态环境图谱,探索建立碳排放综合模型。

5.尊重客观规律合理引导减排措施。

尊重技术成熟的客观规律、尊重技术发展的实际水平、注重考虑节能措施的综合性能,在当前发展阶段,按照加强节能降耗、发展自然碳汇(森林和海洋碳汇等)、调整能源结构、探索CCS/CCUS的策略,循序渐进布局减排的措施、技术。

6.坚持共区三原则,强化碳排放责任划分。

在全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可以促进全球减排的良性发展。这也是系统认识、科学推动双碳发展的重要内容。

7.加强能源与智能技术深度融合,全面智慧发展。

充分考虑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等的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坚定不移将信息技术与泛能源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四流一体”新型能源互联网,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的技术,积极探索泛能源大数据在智慧能源、智慧管理、智慧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8.警惕减碳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警惕非系统减碳操作引发的系统性破坏;警惕急功冒进减碳操作引发的经济刚性破坏;警惕时时、事事、处处减碳操作引发的社会不公;警惕无视“双碳”科学性的“摊派式”减碳;警惕西方利用不对称的“双碳”问题遏制中国发展。

谢院士对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以及泛能源大数据与战略研究中心的支持予以感谢,对执行团队田亚峻研究员等专家的工作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