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正式发布《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绿色建筑倡议书》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2021年9月17日下午,凝聚行业力量 推进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召开。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正式发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绿色建筑倡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秘

2021年9月17日下午,凝聚行业力量 推进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召开。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正式发出“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绿色建筑倡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张京跃在论坛上发布并宣读《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绿色建筑倡议书》全文: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推广绿色建筑倡议书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基础性产业和朝阳产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然而,传统的生产方面也面临着产品性能欠佳、资源浪费巨大、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效益低下等问题,推广绿色建筑势在必行。  

推广绿色建筑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环节,同时也将倒逼建筑装饰领域的转型升级,催生庞大的市场需求,是推动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向广大会员企业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生产模式,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使资源、生产等要素相匹配相适应,实现建筑装饰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协同共进、和谐发展。  

二、强化建筑节能。充分发挥建筑节能对减碳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效率,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强运行管理。主要是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加强建筑运行管理。  

三、坚持绿色设计先行。强化绿色设计引领,体现共享、平衡、集成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满足建筑功能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资源节约、生态环境及成本优化,实施整合性绿色设计,提高绿色设计方案的可建造性,建造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优质项目。  

四、全面提升绿色施工水平。加大绿色施工标准规范的执行力度,创新绿色施工理念、施工工艺、施工设备和施工技术。建立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绿色施工体系,强化绿色施工的智能化监控,保障绿色施工措施全面落实。提升全过程全产业链绿色建造水平。  

五、加大绿色建材开发应用。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和资源禀赋,大力开发耐久安全、轻质高强、节能环保、施工便利、可重复利用、可资源化再生的绿色建材,增加高质量绿色建材产品有效供给。建立完善绿色建材产品目录、数据共享平台和质量追溯系统。鼓励开展绿色建材产业化示范,建设一批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示范工程。  

六、不断提高建造科技水平。深化工程建设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建筑工业化技术、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应用,不断提升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绿色化、智慧化水平。  

七、强化绿色建造技术创新。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机制有效发挥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机制新模式。加大研发力度,面向市场需求加强绿色建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尤其是建筑废弃物高效处理与再利用、节能环保施工技术和装备、水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质量控制、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技术等方面的研发、转化、推广,提升绿色经济发展的科技贡献率。  

八、借鉴国外绿色建筑建设经验。深化建筑节能、绿色建造、低碳生态城市等方面国际科技合作,构建开放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学习借鉴国外绿色建筑成果,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加强适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需求的绿色建筑及生态城市技术和标准体系研究,推动相关技术、标准、产品、装备的联合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参与建立绿色建材产品国际互认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提升“中国建造”品牌国际影响力。  

九、培养绿色建筑人才。加强人才培养,关心人才成长,推进人才发展,是确保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建立完善的专业、前沿的绿色建筑教育体系,加大对绿色建筑共性关键问题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大面积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或技工,以及培养一批精通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国际化专家型的国际精英人才将是未来绿色建筑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向。  

我们倡议,广大建筑装饰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广绿色建筑,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