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近一半的社会碳排放由建筑产生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23  打印本页  分享:
同样是玻璃建筑,如果建在哈尔滨,可能是节能的,而如果在上海,空调的能耗可能比一般建筑大三倍!“建筑没有错,错在放错了地方。”在9月16日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

同样是玻璃建筑,如果建在哈尔滨,可能是节能的,而如果在上海,空调的能耗可能比一般建筑大三倍!

“建筑没有错,错在放错了地方。”在9月16日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第三分论坛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举例说明,绿色建筑或是实施以城市为主体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路径之一。

中国的建筑能耗跟世界发达国家的建筑能耗无法相比。比如,国际上建筑能耗只占社会总能耗的30%左右,但中国占到40%。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社会碳排放是由建筑产生的。

仇保兴提到,公共建筑面积是最小的,但是排放量最大的。每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全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48公斤。

“如果对全国一半的建筑改造,可以产生相当于几十个三峡电站的发电量。”仇保兴提到,其实中国的建筑,通过改造,基本都能满足绿色建筑的条件。比如,在建筑表面或屋顶,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块,而随着太阳能光伏板的价格持续下降,这类建筑就能够做到电能自发自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