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8成企业将“脱碳”纳入战略,写字楼绿色租赁市场韧性强劲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9.03  打印本页  分享:
当今世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的关系,可持续发展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近日,仲量联行正式发布《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从愿景到行动——中国

当今世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的关系,可持续发展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问题。

近日,仲量联行正式发布《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从愿景到行动——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研究报告,深入了解中国企业如何通过对房地产的管理把可持续发展的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

报告显示,66%的中国企业已将减排降碳纳入其企业不动产战略,且绝大多数房地产使用者会优先考虑有助于日后减少碳排放的办公地点。

写字楼绿色租赁大幕兴起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姚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中的所指出的,不同企业(包括租户和投资者)在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93%的中国企业处于“进行阶段”或“领先阶段”。

“就办公楼物业的租赁部分而言,我们观察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将绿色健康节能减排作为其租赁选址、办公室内的设施管理的重要因素。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催生对绿色建筑认证的需求; 房地产租户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领先于投资者。举例来说,仲量联行也看到一些内外资的企业租户,将办公环境具有WELL认证视为选址的必要要求,而一些有一定楼龄的业主很快意识到了需求层面的变化,并且为了配合需求积极地做一些改进并申请认证。”

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对推动绿色租赁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租户而言,绿色租赁使其享受到了更加健康安全的办公环境。同时,高效的建筑可以帮助租户降低办公能耗,提升工作效率。

另一方面,绿色租赁同样可以提升租户的企业形象:一家关注员工健康和幸福,同时拥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将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对于业主而言,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楼宇对关注绿色办公环境的优质租户更有吸引力, 拥有更低的运营维护成本。随着绿色租赁需求的增长,绿色建筑更具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绿色租赁有助于业主实现其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

据姚耀透露,当前我国具备绿色建筑条件的办公楼一般具有较高的楼宇品质,较高的楼宇品质使这些项目享有相对较高的溢价。同时,在吸引注重践行绿色租赁的租户、提升租赁去化率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从而间接转化为业主的议价能力。

同时,长期来看,绿色租赁需求的增长使得绿色建筑愈加具备市场竞争力,绿色建筑的优势也将转化为对楼内优质租户更高的黏性。在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下,绿色建筑的市场表现相较于普通建筑往往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以及在整体市场转弱时具有更强的市场韧性和稳定性。

全面实施“脱碳”仍然任重道远?

目前,中国企业已普遍了解脱碳转型的重要性,并开始实施脱碳行动。根据报告数据,仲量联行根据对租户和投资者的可持续发展进程进行评分(0分-100分),将不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熟度分为领先、进行和起步三个阶段。结果显示,93%的中国企业处于“领先阶段”或“进行阶段”,而亚太地区的这一数字为82%,表明中国企业已经率先采取可持续发展行动。

不过,尽管80%的中国企业在调研中表示已经将减排降碳纳入可持续发展战略,但仅有20%的企业制定了具有战略目标以及持续进程的明确脱碳计划。因此,告别短期临时性的减排计划,转而制订长期战略对中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运营总监陈宇华表示,绿色租赁目前在中国也有不少业主有了一定的认知和计划落地的意愿。疫情和新的办公方式对商业租赁市场都是一种挑战和契机。如何制定长期互惠的绿色租赁体系,并从商业运维和回报的角度获得市场考验将是中国市场关注和着眼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他看来,碳排放本身的概念和计算边界等细节本身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和可持续发展一样,碳排放课题的涉及面非常广,从宏观角度而言和国家地区的能源供给,产业结构都相关,这些都成为了企业要明确自己战略目标的难度。

由于降低碳排放相关的新技术新体系还在不断开发和建设中,在传统生产经营基础中,降低碳排放的经济成本也是各大企业在自身经营中需要梳理和面对的实际问题。碳排放作为一个需要考虑生命周期的课题,涉及多个技术学科领域,又直接影响成本和收益,在错综复杂且不确定中,影响了企业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