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畅谈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09  打印本页  分享:
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承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房地产和建筑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已演变成一股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浪潮。绿色建筑业产业链上

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承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房地产和建筑业的绿色转型升级已演变成一股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浪潮。绿色建筑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力求在此次发展大潮中把握时机,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发起单位,成立了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参与,而且不断有企业在进驻,包括三恒技术商、智能技术商、材料商、设备商。平台欢迎建筑业上下游企业以及开发商加入,想做绿色建筑、低碳节能建筑的企业,也都可以进入平台。最新的动态会在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公众号发布,平台正式成立大会即将启幕。

这个平台成立的宗旨是什么?这个平台会对绿色建筑业带来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友绿网采访了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发起人顾云昌。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发起人顾云昌

整合行业力量,共同推动绿色建筑发展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是以三恒技术为核心,为合作方项目提供三恒技术顾问、绿色建筑评星、绿色金融等绿色建筑泛行业链服务。为入驻合作伙伴业务引流,平台成员之间交互,共享客户、共享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流量、共同发展。

顾云昌表示,建筑业的碳排放量占到我国碳排放量近40%,虽然建筑工业化速度在加快,但是还有很大的差距。全社会对绿色建筑有一定了解,但是怎么实施不是很清楚,绿色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

绿色建筑、健康住宅的概念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已经被提出,发展到现在取得了很大成就。但要认识到,和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相比,绿色建筑发展的现状,距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还有很大差距。

绿色建筑技术是逐步推进的,有些国家可能有新的发展,国内自己也在创新。国内刚开始做绿色建筑的时候,当时的说法是告别空调暖气时代,首先就是对建筑采用隔热保护的举措,让能量不容易散失;之后又发展到要有一定的能量输入,比如通过地热、太阳能,利用这些清洁能源进行能源供应。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无非都是要达到室内的恒温,还有通过制造氧气来达到恒氧,这肯定要消耗能量,可以采取节能减排的方法,比如清洁能源供能、外围护结构节能等等。绿色建筑的发展不是一步到位,而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

双碳战略目标是国家在世界气候大会上做出的承诺,而且之后多次强调这一目标,因此作为建筑业碳中和核心路径之一的绿色建筑,从今年三月开始突然掀起了一波热潮。碳中和对整个国家有利,与世界整个的气候变化和个人的生存环境密切相关,是可持续发展的百年大计;同时对建筑业的科技进步和行业发展,对老百姓居住环境都有很大影响。双碳战略目标是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重大机遇,行业需要更加努力。

然而虽然从事绿色建筑的企业很多,各个企业都在各自努力,但之前尚未形成合力。现在国家是平台经济,这种情况下很有必要从民间、从市场建立一个平台来整合行业的力量,共同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把建筑业碳中和这个问题真正上升到一个高度,准确理解双碳目标的意义在哪里,然后这个基础上再采取行动,把市场份额做大、让信息充分的沟通、让全社会更加关注,会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也正是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的初心。

打造绿色建筑的“滴滴平台”

顾云昌认为我国中产阶级持续增长,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无止境的。要满足我国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须创造更多的供给、更好的供给,而绿色供给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比如绿色房产、绿色建筑。因此未来绿色供给市场一定将是蓝海,而不是红海。建立这个平台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把绿色供给越做越大,越做越好。目前来看,想到这一点的企业并不多,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勇于成为提升绿色供给服务的先行者,让更多人享受到更绿色、更健康的美好生活。

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整个团队源自于中国最早发展绿色建筑的北京峰尚,在绿色建筑领域,有20多年的绿色建筑基因,拥有强大的技术基础和雄厚的业内资源。借助这些优势,上海银麓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把全国绿色建筑低碳领域的企业和相关专家,组织起来共同沟通、交流、合作,打造房地产行业、绿色建筑行业的低碳“滴滴平台”,并最终在这个平台上产生交易。平台目前计划实施的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做绿色建筑、低碳减碳的技术咨询服务:有了这个平台,参与企业就可以随时随地在平台上进行沟通、咨询。

第二是绿色金融:搭建起全国平台之后,吸引更多企业参与,通过更多新的融资方式来丰富绿色发展的资金来源。

第三是绿色解决方案:为建筑行业、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技术和施工的绿色解决方案。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的发展规划当然不止如此,它还有更宏伟的目标。

助力 “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顾云昌认为双碳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但是需要全国共同努力:党的领导、政府的行为,再加上市场充分的发挥作用,而现在缺少的是市场的力量。

所以在引导市场行为方面,应该让民间、企业,还有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这样的平台,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双碳发展的情况,它的目标、它的举措、它的意义、还有它的各种技术。

比如说绿色建筑是什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应该怎么做?同样的一种技术在南方北方运用也是不一样的,具体的墙体材料在各地不一样、门窗隔热保温也不一样。所以具体材料、具体结构,具体工艺的技术问题需要不断的推进,一个是自己创新,第二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许多开发商都是用欧洲的特别是德国的技术。

银麓绿色建筑减碳平台要做的是团结众多为双碳服务的公司,从房地规划、建设、管理,从企业、政府、企业和个人,从增加绿量、增加覆盖率,一直到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森林的覆盖率等等,整合多方面的力量来聚焦双碳问题。构建绿色建筑减碳数字化交互服务平台,联合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切实推动房地产和建筑业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和健康,为行业的绿色转变注入活力,助力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