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全面推进绿色建筑 落实住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8.09  打印本页  分享:
天府新区鹿溪智谷区域的独角兽岛“BIM(建筑信息模型)+”建造新模式、绿色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这些“高大上”“前沿”词汇频繁出现在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6月24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举


天府新区鹿溪智谷区域的独角兽岛

“BIM(建筑信息模型)+”建造新模式、绿色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这些“高大上”“前沿”词汇频繁出现在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

6月24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举办了川渝数智城市BIM/CIM(城市信息模型)高峰论坛和川渝绿色建筑大会暨第六届四川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围绕“BIM+”建造新模式项目实践、国内外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最新科技成果等重点领域开展学术交流。

成都绿色建筑推进如何?对成都生态环境保护又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记者再次探访了成都政府展区住建局展馆。

全面深入推进绿色建筑

完善绿色城市体系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建筑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落实住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途径。目前,成都市按照“区域全覆盖、项目全覆盖”要求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绿色建筑。

建筑节能方面,新建建筑100%执行建筑节能要求,执行标准自2018年起由不低于50%全面提升至不低于65%。

绿色建筑方面,全市民用建筑、工业建筑项目分别自2015年和2017年起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并依据项目性质、规模、高度对应执行不同星级要求。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绿色建筑实施面积已突破2亿平方米,264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形成了天府国际机场、新川园区等片区化成果。

既有建筑改造方面,累计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约243万平方米,并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老旧院落改造等批量实施既有居住建筑绿色化改造。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成都市将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发展导向,以促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结合“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深入推进绿色建筑,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建设、绿色生活,构建绿色社区聚落,完善绿色城市体系,创造绿色应用场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耗

绿色建筑节能又环保

绿色建筑不同星级要求有什么不同?绿色建筑能否真正实现减排、节能?来看看这些“真”绿色建筑。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天府新区鹿溪智谷区域的独角兽岛,全域按照二星级标准建设,主楼按三星级标准建设。项目建设智慧能源中心站,采用“地源热泵+冷水机组+燃气锅炉+冷热电三联供”的技术形式,向全岛商业、办公、酒店、单元式办公及住宅等所有建筑集中供冷供热,总供能面积暂定约94.74万平方米。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3283.74吨,减排二氧化碳8009.04吨,减排二氧化硫54.18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1.23吨,减少烟尘排放31.52吨。

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楼始建于1985年,于2018年进行了绿色改造,具有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因地制宜采用了被动式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外窗外遮阳、空气净化处理等技术以及垂直+屋顶绿化、空气质量在线监测、雨水回收利用、智能灯光+空调控制系统、新风热回收系统、集成智能化系统、能耗管理系统、可循环材料利用等绿色措施。项目改造后,能耗水平比同类普通建筑降低50%以上,有效降低了建筑碳排放,实现了建筑品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