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土拍绿建称王,明年会不会拼碳排放量?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北京2021年度首批集中出让地块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工作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的精心组织下于今日落下帷幕,评选工作总共历时两天,由规划和建筑专业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企业投报的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

北京2021年度首批集中出让地块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工作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的精心组织下于今日落下帷幕,评选工作总共历时两天,由规划和建筑专业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企业投报的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进行客观、公正、专业的评比,最终按照综合评分最优者得的原则确定了海淀树村、朝阳王四营、崔各庄、豆各庄、城市副中心0302街区、延庆南菜园等8宗商品住宅用地竞得人。在前期竞价中,这8宗地中有2宗达到地价和公共租赁住房面积上限、4宗达到地价和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上限、2宗达到地价上限后进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及评选程序。

从挂牌文件明确的评审内容和评分标准来看,此次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重点从建筑品质和规划建筑设计两部分进行,分别设置评分细则。建筑品质设置六个方面评选内容,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宜居技术应用和管理模式;规划建筑设计设置四个方面评选内容,包括城市设计及总图规划、建筑单体设计、交通流线设计、景观与公共环境设计。从评分细则不难看出,建设的“高标准”并非“豪宅化”,而是更加注重为购房人提供绿色、健康、舒适、高效的使用空间,做到让住宅有品质、群众住得舒服,切实落实绿色、低碳、节能理念,最大限度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土地供应也不再是单一的“价高者得”,而是通过精准政策调控工具,坚持首善标准,促进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实现建设宜居之都目标。

领衔此次评选组之一的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认为:“北京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全部设置基本品质保障要求以及评选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的交易方式,体现了政府对于住宅品质的高度重视,积极引导房企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整个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