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单个别墅运行阶段的“碳中和”! 江苏首个“零碳别墅”在苏州建成投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下班走进家门,照明、窗帘自动打开,室内空调及新风系统已于20分钟前启动,此时室内温度已经达到22℃的恒温状态,家庭能源管家向主人报告着一天的用能情况 4月27日,记者走进刚刚投入使用,位于苏州同里湖嘉

下班走进家门,照明、窗帘自动打开,室内空调及新风系统已于20分钟前启动,此时室内温度已经达到22℃的恒温状态,家庭能源管家向主人报告着一天的用能情况......4月27日,记者走进刚刚投入使用,位于苏州同里湖嘉苑小区的168号别墅,切身感受着“零碳”建筑给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据了解,该别墅是当日在江苏投运的首个“零碳别墅”,它的建成投运同时标志着江苏首次实现了单个居民别墅在运行使用阶段的“碳中和”。

所谓“零碳建筑”,指的是零碳排放的建筑物,它可以独立于电网,仅依靠太阳能或风能等清洁能源就能运行。这种建筑在不消耗外来煤炭、石油和电力等能源的情况下,全年能耗可以全部由场地产生的可再生能源提供,从而实现建筑能耗平衡。

本次投运的168号别墅内安装了15千瓦屋顶光伏、10千瓦/50千瓦时户用储能装置和7千瓦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实现了100%清洁能源全供应。同时,别墅的保温装置、热回收装置等被加以改造,并配备了地源热泵、新风系统、智能家居等高能效家电,每年可节约用电量约2160千瓦时,节能效果提升20%。“除了能源供应的清洁化和设备的节能改造,我们还专门开发了家庭能源管家‘小优’,它可以生成能源利用报告,告知主人各个家用电器的耗能情况,并为主人提供更优化、更合理的能源利用方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智能用电专职刘乙说。

下一步,苏州供电公司将基于该项目的应用成果,持续探索能源消耗低碳化应用发展路线,拓展农村用户、居民小区、景区、商业区等低碳、零碳应用场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