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大SDE教学楼斩获WELL HSR建筑认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疫情之下,一座建筑的设计与管理可以对疫情管控起到极大的作用。而近日,新加坡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SDE)也成功通过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WELL Health-Safety Rating 认证,成为全球首座通过该认证的教

疫情之下,一座建筑的设计与管理可以对疫情管控起到极大的作用。而近日,新加坡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SDE)也成功通过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WELL Health-Safety Rating 认证,成为全球首座通过该认证的教学楼。

WELL HSR 认证

传统意义上的WELL认证把关建筑空间的10大性能,而WELL健康安全评价准则(WELL HSR)是去年IWBI因应新冠疫情爆发,号召全球近600名专家学者,整理了WELL认证中跟防疫措施相关,但是又能持续支持物业设施进行健康、安全运营与管理的一套准则,并统包于WELL标准之下。

WELL HSR 针对建筑物营运阶段,判定该建筑是否具有健康、安全运营管理的配套政策与措施。这样的措施可以帮助业主有效防疫,维护员工、访客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健康与安全。WELL HSR 可以为各种类别的企业如何健康又安全地管理和运营人居空间提供了一个全球性指南和评价标准。

WELL HSR评价准则涵盖了卫生及清洁、应急计划、健康服务、空气和水质管理、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和互动五大维度,并为实施者制定、落实健康安全准则提供了一个权威、可执行的路径,推动和帮助所有物业设施改善健康安全条件。

国大教学楼获得认证

近日,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SDE)成功通过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IWBI)的WELL HSR认证,成为新加坡首批获得该认证的建筑,也成功成为全球首座通过该认证的教学楼。

IWBI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Rachel Hodgdon 表示,国大在疫情期间将其学生及教职员工的健康与安全放在优先位置,不仅成功解决疫情下的突发问题,也能着眼于未来与健康安全相关的更广泛的问题。

“作为全球首个获得 WELL HSR 认证的大学,国大在支持全球教育行业朝着健康、有弹性的复苏方向展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Rachel Hodgdon赞扬到。她也肯定了国大从2019年就开始积极采用 IWBI 的 WELL Portfolio计划所体现出的领导作用。

国大负责校园与基础建设的高级副校长杨国柔教授(Prof Yong Kwet Yew)表示,国大一直以来都致力于通过改进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健康、良好的校园环境。“ 我们计划对整个校园200座建筑物进行系统认证,并在2030年成功建立一个可以促进健康的安全校园。”

国大 SDE 教学楼

具体来看,IWBI 将 WELL HSR 颁给了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的 SDE1 与SDE4 教学楼。其中SDE1于去年进行翻新,用更先进的技术提升这些建筑的能源利用效率,而SDE4则是2019年新修的建筑。

SDE4是国大首座净零能耗建筑(Net-Zero Energy Building),也是新加坡首个独立设计建造的净零能耗建筑。SDE4通过屋顶上由1200多个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组成的“太阳能发电厂”发电,能够满足整栋建筑的供电需求。

项目团队从马来传统建筑中汲取了经验。首先,团队采用巨大的屋顶来保护室内免受灼热阳光的影响。而布局松散的房间也能保证空气自由流通。当然,团队也提升了建筑物的地坪高度,房间错落分布,以便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从而帮助建筑物自然降温。

除此之外,SDE4也运用了悬浮结构(floating boxes)的设计,让空气充分流通。国大设计与环境学院院长林棋波教授表示:“这样能够让建筑空间最大限度地享受到自然通风的效果。”建筑的两侧安装了窗帘状的穿孔板材,在允许自然光进入的同时,缓和了东西两侧强烈的光照辐射,有效降低温度。

此前,SDE4大楼已在2019年获得IWBI的WELL黄金级认证。它也是新加坡第一座,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座获得WELL黄金级的教学楼。所以这次获得 WELL HSR的认证,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好的建筑设计,不仅注重实用性和外观美观。在疫情中,这一点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好的通风环境可以促进空气流通,而人性化的设计也能缓解建筑的使用者因疫情而产生的烦闷与幽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