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债助力天府国际机场更“绿色”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作者: 张明海 王眉灵  时间: 2021.03.31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天府国际机场的设计获得了绿色建筑三星认证,这是绿色建筑的最高级别。
       2月9日,四川机场集团、雅砻江水电开发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银行间市场首批碳中和债,系全国首批六单中仅有的两家地方企业。

 

      其中,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主承销的四川机场集团5亿元碳中和债,募集资金用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建设,据专业机构评估,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97万吨、SO2 5.32吨、NOx 5.55吨、烟尘1.08吨。

 

       日前,天府国际机场的设计获得了绿色建筑三星认证,这是绿色建筑的最高级别。

 

       “从设计开始,我们就注重坚持绿色理念。”以节能为例,成都天府机场设计总负责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邱小勇举例说,T1、T2两个航站楼设计中大量采用玻璃开窗,就是为了更多增加采光量,“在春天、秋天天气好的时候,就可以不用开启空调系统,最大程度地做到节能。”

 

       施工建设同样也是如此。中国华西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2航站楼项目部经历袁刚介绍,在T2航站楼的施工建设汇中,就运用了装配式绿色可回收(GRF)岩石锚杆支护施工技术。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有什么样的优势?

 

       据介绍,绿色装配式可回收锚杆支护(GRF),是由一系列工厂预制、现场装配的构件组合而成——该支护充分利用各预制构件的优点;相较传统基建劳动密集、人力成本高、施工过程污染严重的缺点,通过可回收的预制土钉、面层、扩大头锚杆,在标准化、流程化的装配操作下实现了“工厂预制现场装配施工简便绿色环保回收利用”。

 

      同时,开展的绿色环保回收利用,更是通过可回收设备的循环使用,减少一次性原料的投入,进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实现了绿色施工和科技施工,“既有效确保了基坑安全,同时降低扬尘污染,使工地形象焕然一新,让建筑工地环境发生根本改变,具有良好的推广性能和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