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绿色建筑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

来源: 南方日报记者   作者: 张峰  时间: 2021.03.22  打印本页  分享:
据惠州市住建局科教科统计数据,在“十三五”期间,5年间全市年完成绿色建筑面积分别为270多万平方米、690多万平方米、1800多万平方米、1550多万平方米和4900多万平方米,共计达9300万平方米的规模。叠加今年一季度完成的3批次绿色建筑74项目691 6万平方米,全市完成绿色建筑标识评价面积规模已超过1亿平方米规模,达10170 2万平方米。

       近年来,惠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的《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绿色低碳之城,把节能降耗落实到产业发展、城市运行各个环节。建筑作为城市生产生活的主要场景之一,能否高效实现节能减排降耗无疑是关键。

 

       作为建筑节能的主要途径,绿色建筑工作在惠州取得快速发展。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当前,全市共计完成绿色建筑标识评价面积10170.2万平方米,新增建成绿色建筑面积突破4500万平方米。

 

       “覆绿”面积迅速增加并不意味着城市绿色建筑节能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高星级标识项目不多、运行标识项目较少的困局仍在,如何破局?新版《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该项工作迎来新契机。随着全市绿色建筑行业规划和全流程监管体系搭建,惠州建筑节能工作迈开了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绿色建筑超1亿平方米运行标识项目仅53万平方米

 

       随着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发展,绿色低碳渐成社会各界共识。惠州提出打造绿色低碳之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和能耗“双控”政策,把节能降耗落实到产业发展、城市运行各个环节。

 

       在路径的选择上,惠州明确要求全面推行绿色建筑,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0%。对比这一建设目标,事实上,惠州绿色建筑工作已悄然走到了前头。

 

       这项工作的开展,惠州早于2012年左右便已起步,依托政府公用建筑和保障房等建筑的落地实施,在“十二五”期间共计完成绿色建筑211万平方米。随着2016年获得一星标识评价权限,该项工作在“十三五”实现井喷,年完成绿色建筑面积规模呈现出几何式增长。

 

       据惠州市住建局科教科统计数据,在“十三五”期间,5年间全市年完成绿色建筑面积分别为270多万平方米、690多万平方米、1800多万平方米、1550多万平方米和4900多万平方米,共计达9300万平方米的规模。叠加今年一季度完成的3批次绿色建筑74项目691.6万平方米,全市完成绿色建筑标识评价面积规模已超过1亿平方米规模,达10170.2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新增绿色建筑面积突破4500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竣工绿色建筑面积1828万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82%,使得惠州新增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由“十二五”末的3.5%提高至82%。

 

       对比《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当前惠州绿色建筑工作的推进无疑处在高位良性的发展进程中,然而若结合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惠州绿色建筑运行项目不多、高星标识较少的局面,成为该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最大的阻碍。

 

       数据显示,在当前全市取得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破1亿平方米规模的背景下,当前全市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面积仅有702万平方米,占比规模不足10%。另有华润大学、龙光城商业中心等7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运行标识,共计面积为53万平方米。

 

       18个示范项目获奖1011万元树标立杆引行业提质发展

 

       “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只是确保建筑楼体按要求实施,绿色效能要真正发挥,只有各项绿色设计真正落实运行才有意义。”惠州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梁志华介绍,绿色建筑工作也处在不断的优化完善过程中,“十三五”时期完成了扩面机制的建立,进入“十四五”,提质将成为工作核心。

 

       梳理惠州绿色建筑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到,从最开始政府公用建筑助力完成绿建任务,到逐步完善行业规划标准,建立起有序建筑竣工备案并联验收机制,再到取得绿色建筑标识评价权限,完成绿色建筑规划、监管、认证整个体系的搭建,绿色建筑工作运行督促机制基本形成。

 

       如何推动高星级和运行标识项目的增加?某行业知情人士直言,不同于入门级的一星标识纳入项目设计审查和工程竣工验收,高星标准有赖于企业的自主,而运行标识的取得同样如此,开发企业完成销售交易、建成交付后也将难以保障。

 

       “无论是高星标识还是运行标识,对于建设单位而言都意味着建设成本和投入的增加。”该知情人士表示,这就是当前工作所面临的困局,从商业市场的逻辑来看,企业投资开发是如何用更少的投入获取更多的利润、更好的回报。

 

       梁志华坦言,让企业投入更多的成本建售价同样的房子,让企业在建成销售完毕后再让投入资金进行运行,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助力工作提质发展?惠州逐步完成搭建的行业嘉奖机制是有益的探索。

 

       2020年8月,惠州2020年度省、市两级绿色建筑专项资金奖励示范项目名单公布。全市5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绿色循环与节能降耗资金奖励示范项目,3项目入选2020年度惠州市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名单,共计安排535万元资金进行嘉奖。另据统计,自2017年开始实施嘉奖以来,全市已共有18个绿色建筑项目获得省、市两级专项资金奖励1011万元。

 

       “一方面是通过嘉奖刺激企业的参与热情,另一方面则是树杆立标,为行业树立标杆,引导行业向上向好发展。”市住建局科技教育科科长练晓旋介绍,绿色建筑是发展的趋势,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做好嘉奖,树立模范,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切实让绿色建筑发挥绿色效能,优化市民的居住体验。

 

       全流程监管促绿色标准落到实处优化居住体验引导市场用脚投票

 

       随着《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绿色建筑工作要求,惠州绿色建筑提质运行面临着有利的契机。

 

       随着国家住建部2019年3月印发的新一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于2019年8月1日实施,广东各省市细化标准迅速落实。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自2021年1月1日起,《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正式施行。

 

       对比既有条例标准,当前实施的行业指导标准最大的变化集中于评价标识体系的改变。根据新的条例标准要求,未来绿色建筑将不再有设计标识和运行标识的区分,绿色建筑评价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进行,聚焦绿色建筑的运行,确保建筑项目绿色效能的有效发挥。

 

       “今年几批次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评价都是去年完成入库的申请项目,完成以后就只有运行标识评价了。”市勘察设计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对于这项工作的实施影响重大,对于绿色建筑的真正提质发展无疑意义非凡。

 

       该负责人坦言,企业往往会选择最便捷的路,但现在只有按规则这条路了,能督促企业将绿色建筑运行纳入到开发成本测算体系中。“绿色建筑工作短期压力显然会增大,但行业习惯了这一标准就好了。”

 

       聚焦到落地层面,惠州市住建局陆续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的通知》《关于严格开展绿色建筑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绿色建筑从设计到销售的全流程管控。从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以及房屋销售和物业服务等每一个环节均作出细化要求,确保绿色建筑按照规划约定要求标准实施。

 

       延伸到各县区,实施环节则进一步细化指引。以惠阳为例,该区住建部门当前下发《关于推进我区绿色建筑发展的通知》,细化和重申全市要求,针对《惠州市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约定的区域内各镇街建筑标准,明确各指引区的建设要求。如在惠州南站新城(绿色生态城区引导区)要求新建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0%。

 

       “结合相关标准严格监管流程,推动既定的设计标准落地,确保真正发挥绿色功能,优化城市生活。”惠州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伟艺介绍,建筑项目的最终目的是与人类活动相融合,绿色建筑更是如此。有效发挥绿色效能,节能减排,让市民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切实感受到舒适,更加愉悦和更有获得感才是绿色建筑的真谛。

 

       谢伟艺同时指出,绿色建筑要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引导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市场的认可。他表示,接下来将探索多渠道优化和展示绿色建筑对于居住体验感的营造,让市民切实感知绿色建筑带来的改变和美好,选择高品质的绿色建筑产品,真正实现从市场层面推动企业开发水平的提高,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的国内一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