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可给予绿色建筑消费者租金补贴

来源: 澎湃新闻  时间: 2021.01.28  打印本页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中,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提出了完善北京市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建议,“对于绿色建筑的消费者,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力度,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

       1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市政协委员、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处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中,他提出了完善北京市绿色建筑发展的相关建议,“对于绿色建筑的消费者,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力度,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

 

       郭基泓关注到,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建筑行业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终端用户,产生了全球近40%的碳排放量。中国现有城镇总建筑存量约650亿平方米,这些建筑在使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中国碳排放总量的20%,也占全球建筑总排放量的20%。此外,中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约20亿平方米,相当于全球每年新增建筑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工程建设每年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1%,主要来源于钢铁丶水泥丶玻璃等建筑材料的生产和运输,以及建筑的现场施工。

 

       对于北京市的绿色建筑发展现状,他认为,当前主要面临着绿色建筑相关的规范体系有待完善,绿色建筑“重设计、轻运营”, 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

 

       为此,郭基泓建议,要在立法层面梳理好有关绿色建筑的规范体系,设计与运营并重。同时,要促进绿色建筑的全产业链发展,对于绿色建筑的设计单位和材料或设备的供应单位,在税收政策上应给予扶持;对于绿色建筑的开发丶持有和运营主体,继续给予开发和运营补贴,或者给予额外楼面面积奖励;对于绿色建筑的消费者,则要加大相关的宣传力度,给予一定的租金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