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预制混凝土构件行业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  时间: 2021.01.26  打印本页  分享:
本年度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基本建设活动进展严重受阻,到了下半年,由于疫情控制较好,随着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复工复产和新基建政策的落实,建筑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强劲增长的发展机遇。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成立于 1986 年,是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的国家一级行业协会。本协会是由全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的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的、以促进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发展为宗旨的行业性组织。

 

       一、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概述

 

       本年度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基本建设活动进展严重受阻,到了下半年,由于疫情控制较好,随着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复工复产和新基建政策的落实,建筑业又迎来了新一轮强劲增长的发展机遇。

 

       我国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目前已进入平台期和攻坚期,虽然全国各地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的热度还在不断增加,但从各地反馈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和装配式工程实施情况分析,都出现了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成长烦恼,装配式建筑实施的规模和数量上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规模,也取得了一些产业化推广科技成果,但体现装配式建筑提质增效的整体效果还并不明显, 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产业工人短缺、工程质量不高、建造效率低、工程管理专业性差等问题,亟需各地进行系统总结和反思。

 

       现有传统建筑业管理制度需要不断创新完善,结合新时期建筑业的高质量发 展需求,加快推进装配式全产业链实施专业化和职业化平台建设。目前我国装配 式建筑相关产业链的整合提升和软硬件建设尚未完成,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生产单位的从业人员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较低,对产业化技术管理能力和工程经 验非常欠缺,大多数企业依然按传统现浇结构的最低价竞标理念来实施装配式项 目,普遍存在规划设计方案不合理,工期计划不科学,承包商和构件加工厂的技 术管理人员专业化技术和产业化实施能力不足,严重影响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效果, 造成工程实施过程存在成本高、质量差、效率低等问题比较突出。

 

       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核心内涵是采用工业化精益建造手段建造高品质建筑,实现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目标。国内外发展的经验证明,装配式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工程管理的项目实践,夯实产品生产和施工质量根基,才能最终实现装配式建筑的优质高效发展目标。全行业应该认识到没有人才和质量做基础,停留在赶工期和大规模复制低品质建筑的做法是不可取也是行不通的。

 

       面对全国各地向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各级政府和预制混凝土构件行业的相关企业应保持清醒的认识,因地制宜的确定产业化技术体系和发展路径,积极开展试点工程和示范工程的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脚踏实地的推进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那些不顾客观条件制约,贪大求全、急于求成的推广装配式建筑的做法必须要加以纠正。

 

       二、预制混凝土构件企业发展情况

 

       全国的预制工厂投资建设速度过快,缺乏统筹产业规划布局的指导,许多预制工厂盲目投资建设,造成大量土地和资源浪费;由于市场份额增长有限,相当数量工厂接不到订单或接到订单也无法运营的现象比较突出,集中暴露了我国预制工厂的投资发展处于无序状态。

 

       (一)PC 企业发展状况

 

       2020 年全国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企业的数量增长依然较快,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新增预制工厂近 200 家,截至目前全国规模在 3 万立方米以上的预制工厂已超过 1200 家。由于建设方缺乏 PC 工厂运营经验,新建 PC 工厂普遍存在重投资建设,轻运行管理方面的问题,从而造成工厂规划设计方案不合理,工艺设备配置不适用,工厂运行效率低等结果。投资较大的新工厂,人员和管理等软件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短板,如果没有产业链的整体优势,会存在很大经营分险,可以预见未来 3~5 年会有相当多的 PC 工厂倒闭或转产。这方面的教训应引起广大从业者或未来投资人的高度关注。

 

       目前预制构件生产的主力军主要还是利用老的预制工厂或改造升级的工厂, 除一些大企业经营管理较好外,多数工厂的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也不容乐观,面对低价市场竞争的冲击,货款回收困难,人员流失严重,经营管理举步维艰,除了极少数差异化发展的 PC 企业效益较好外,绝大多数企业都存在亏损状态,造成整个 PC 行业的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下滑。

 

       (二)预制构件产品与技术开发

 

       目前我国的预制构件产品主要集中在住宅建筑用的预制墙板、预制楼板、预制梁、预制柱、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等方面,该部分构件应用对象以装配整体式结构工程为主,除北京、上海外大多数地区还主要停留在预制叠合板、楼梯、阳台等水平构件,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普遍很低,加之产品技术单一,种类较少,严重制约其推广应用。

 

       市政基础设施类预制构件产品体系包括预制管廊、预制桥梁、预制管片、预制排水管道等,市场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好,逐渐成为 PC 行业主力产品,市政构件的发展一直比较健康有序,是未来建筑构件发展需要借鉴的标杆。

 

       1、目前全国预制构件产品体系主要发展方向包括以下几方面:

 

       对于低多层建筑的装配式构件技术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国各地都还没有比较成熟的全装配结构的预制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处于 PC发展领先地位的北京和上海地区已经着手研发适合低多层建筑的预制建筑体系,做了一些比较成功的试点和示范项目。

 

       工业类建筑大跨度预制预应力构件的应用逐年提高,目前的双 T板、预应力空心楼板等构件在大跨度混凝土框架结构和钢结构中应用越来越受到关注,发展势头较好。

 

       装配式建筑围护系统的预制外墙技术开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预制外墙具有装饰、维护、保温一体化的特点,是装配式建筑的核心关键部品,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在此领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近几年完成了一批有影响高质量外墙挂板项目。

 

       2、近年有不少施工企业致力于开发基于工业化建造的免模产品体系,这是一类专用的设计、生产、施工技术体系,其产品包括:双皮墙板、空心墙板、桁 架模板等,从目前情况看此类技术实施效果并不理想。该类技术属于专业技术体 系或施工工法,更多强调现浇与免拆模板的施工一体化特点,需要说明的是此类 技术对通用设计施工的兼容性较差,本质上并不属于装配式混凝土建筑体系范畴, 产品也不是一般意义的 PC 构件,该体系要基于专业类企业坚持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的建造管理模式来实施。

 

       3、装配式建筑的围护和装饰部品类产品开发已经得到全行业的高度关注,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各类水泥基轻质功能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备受青睐,此类产品包括装饰类轻型混凝土产品、具有围护、保温功能的轻质混凝土板、轻质混凝土隔墙产品等。此类建材制品的用量会逐年增加,但产品性能和质量还有待提升。

 

       (三)预制构件产品质量

 

       我国预制混凝土建筑构件的质量总体水平依然较低,无论是预制构件的外观质量,还是其制造精度、内在质量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方面是由于预制企业的质量管理基础薄弱,从业人员主要从施工和建材企业转化过来的,缺乏现代工业化制造方面的训练和经验;另一方面还存在技术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短缺现象,导致许多工厂以包代管,虽然工厂数量增加,但产品质量没有多少改善;加之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严重缺位,这些都制约了预制构件的质量改进和提升。 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预制构件质量水平相对较好,除了政府主管部门注重监管工作,依次出台装配式建筑质量管理办法,加强对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的产品巡查和构件进场检验外,还有本地的预制构件标杆企业引领示范作用非常重要,这些企业无论是从业人员工程质量意识还是技术质量管理水平都明显高出中小企业。一个地区的工业基础条件好坏是评价装配式建筑实施质量很重要的基本条件,一个企业的人员素质和经验积累也同样决定其发展质量。

 

       (四)预制构件价格

 

       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大城市从今年开始陆续发布每月的预制构件参考价格信息,由于各地原材料和人工费差异,构件的价格也有差异较大,高低相差达 30%左右的幅度,由于预制企业数量增加,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实际价格一般要比市场指导价低 20%~30%,造成预制企业基本没有利润空间,多数新建企业和实力较差的企业经营处于举步维艰境地。

 

       预制构件的价格组成包括材料、人工、设备设施等直接费用,还包括管理费、利润、税费等间接费用,从目前的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来看,整体生产效率并没有太大差别,价格竞争主要是解决僧多粥少的业务问题,保证生产正常运行和人员开支的需求,根本谈不上积累和发展的问题,这也是目前大多数预制工厂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难题。

 

       三、预制混凝土构件行业发展对策与建议
 

       全国范围大规模预制工厂的建设即将完成,截止目前已经建成的 PC 工厂已超过 2000 家,设计的 PC 产能达到 5000~6000 万立方米,总体上已远超目前 PC 市场的实际需求 2200 万立方米左右,除少数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预制工厂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可以满足装配式建筑未来五年发展的市场需求了,目前再投资新的预制工厂风险极大,新建的预制工厂运行的风险也在日益增加。

 

       (一)如何避免 PC 工厂投资过热造成的资源浪费?

 

       政府部门要加强 PC 工厂项目的立项和用地规划的审批工作,原则上要限制预制工厂项目的建设,从源头上控制预制工厂项目的投资。

 

       企业层面建议要深入调查了解市场需求,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和专家咨询等方式慎重决策,注意识别投资风险。

 

       (二)已经建成的 PC 工厂如何摆脱运营困难的局面?

 

       已经投资建设预制工厂,摆在很多企业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做好经营管理工作,首先是要研究市场在哪里?企业要生产哪些适宜的产品?其次是如何加强管理和提高生产效率?再次是如何形成经营特色并保持持续竞争力提升?这是摆在企业经营管理者面前的重大难题,需要企业结合当地和自身特点去创新拓展本土化的发展道路,将主要精力用在企业的新产品开发和精细化管理方面,全面提升预制构件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三)PC 产业如何健康发展应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

 

       今后预制企业除了积极参加技术交流和培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外,还应加强本土化协作,基于区域市场的持续发展需求,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形成价格自律机制,确保预制企业的经营成果。必要时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拓展产品的多元化和专业化发展方向,形成装配式建筑一体化解决方案。

 

       企业经营过程中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只有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才能确立 PC 企业的成功地位。装配式建筑设计和施工水平还比较低下,PC 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较小,产品体系单一,质量服务水平较低等问题比较突出,预 制混凝土构件企业生产任务严重不足,造成了各地都出现同质化低价竞争的现象, 多数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和售后服务等软件方面非常欠缺,也导致了许多从事 PC 业务的新企业出现亏损严重和运营困难的局面。

 

       我国预制混凝土构件行业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和一蹴而就,注定是要历经艰难险阻的磨练,现阶段乃至很长一段时间都要面对如何活下去的考验。广大预制企业和从业者务必要树立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的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综合服务水平,才能真正实现 PC 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