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领域每年可节约至少4.5个三峡大坝电量,碳中和当首选这一举措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仝晓波 实习记者 张金梦  时间: 2021.01.19  打印本页  分享:
我国节能潜力巨大,仅在建筑节能领域,如果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就可节省二氧化碳排放逾亿吨,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相当于4 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能力。

       近年来,节能一直是我国落实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两项基本国策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

 

       我国节能潜力巨大,仅在建筑节能领域,如果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每年就可节省二氧化碳排放逾亿吨,空调高峰负荷可减少约8000万千瓦,相当于4.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能力。

 

       对此,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总裁陈新华比喻道,我国的节能潜力好比“沙特大油田”的节能“矿藏”,有待新的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来开发。

 

       然而,在我国节能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存交易成本高、融资难等难题。“十四五”期间,我国节能工作开展应采取何种机制与商业模式?节能领域如何形成新思路、新模式?就在不久前由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建言“十四五”能源发展系列活动——节能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研讨会上,节能相关行业专家对我国“十四五”期间的节能工作提出了建议。

 

       节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最重要、最经济的手段

 

       根据建言“十四五”能源发展系列活动发布的《节能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总结报告》(下称《报告》),我国提出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将意味着从2020年到2060年这40年间,我国各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应从2019的每年约115.35亿吨(包括能源领域和工业过程如水泥制造过程的排放)减少到接近零,而无法减排的部分则应通过增加再造林、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等在内的各种碳汇措施来实现碳中和。

 

       《报告》同时指出,能源行业的碳中和任务(包括碳汇抵消量)约为每年100亿吨,从欧盟实现2050碳中和目标50%需要依靠节能来完成的基准情景来看,节能也应成为我国实现能源领域碳中和目标的最重要手段。

 

       陈新华指出,节约下来的能源也是最清洁最安全的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核能,以及CCUS等减排技术相比,节能手段也是最为经济的。“节能一直是我国能源发展的优先战略,但在实施过程中面临两大悖论:一是很多节能潜力大、回收期短的技术无法大规模推广;二是节能优先的国家战略因为没有好的商业模式而贯彻不到位。节能市场存在量大面广、专业技能缺乏、综合服务能力有限、成本高、融资难、恶性竞争严重等问题。”陈新华表示。

 

       节能减排工作推进需实现两个转变

 

       “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进节能工作。数字技术可以更加精准地把握用能方的能源需求,鉴别可能挖掘的节能潜力,实时对接能源供应侧而形成需供互动。”上海慧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兵表示。

 

       上述《报告》指出,我国节能工作的推广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实现从节能公司推销节能产品到耗能企业主动寻找解决方案的转变。“在这方面需要通过政策法规和财政激励给耗能企业一定的压力和动力,使企业有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也需要为耗能企业提供能够自我发现问题的技术。”陈新华表示。

 

       对此,上海市能效中心借鉴国内外节能诊断方法提炼总结出TERR(Time,Efficiency,Requirement and Recycle,分别代表能耗的时序控制、能效等级、需求分析和废能再用)方法论。“该方法论总结出了一套综合性诊断企业的节能思路,充分挖掘出了企业节能的巨大潜力。”上海市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行政主任魏玉剑表示。

 

       第二个转变就是实现节能服务公司从卖产品到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节能工作不是为了节能而节能,而是要回归到客户的需求本身,并以此为导向,让节能成为客户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为客户提供方便,节约成本,创造价值。”山东鲁控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俊说。

 

 

       应加强协同引导用户节能,鼓励人人参与的“文化节能”

 

       与会专家指出,节能减排属边际效益,但各个企业、能源之间节能工作开展缺乏协同,因此,未来我国节能减排发展应进一步加强不同区域、领域联动。

 

       除此之外,节能减排还应因地制宜、尊重中国特色与国情。具体到建筑节能领域,丹佛斯(中国)公司副总裁车巍建议,在楼宇节能方面,应继续推广使用热计量,引导用户节能行为,倡导人人参与节能的氛围。

 

       “如果在采暖季能够像用水、用电一样按量收费,全面推行普及热计量,我国北方的建筑能耗就可以降低30%;且如果对所有的楼宇进行热效率评估,公开房屋热运行数据,建立能源地图,给每栋楼贴上能效标识和能效系数,并对效率低的集中供热楼宇按照其能效系数多收取取暖费,使能效成为衡量楼房价格的一个重要参照因素,从而实现建筑能耗大幅降低。”车巍说。 

 

       “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的建设离不开14亿人的努力。应在传统的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文化节能’,即社会氛围和每个人素养对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十四五”国家能源规划专家委员会组长吴吟表示。

 

       吴吟进一步指出:“要将节能文化渗透到全社会的每个角落,渗透到生产部门、制造单位、设计院、物业公司,渗透到每个用能单位、每个人,使节能工作成为大众的潜意识行为,利用社会监督机制杜绝资源浪费,并通过激励机制,加强节能减排的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