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 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张炜  时间: 2021.01.13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而此前举行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首次提及“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日举行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机制”。而此前举行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首次提及“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

 

       近年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较快,其中绿色信贷位居全球第一。2020年三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1.5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6.3%。未来应通过建立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更多传统信贷转“绿”。

 

       绿色信贷余额不断提升

 

       上市银行是我国商业银行的主力军,近年来在政策引导下,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战略上越来越重视绿色金融业务,把低碳、绿色、环保及保护生物多样性融入了信贷政策和经营理念,加快信贷结构调整优化,严控不符合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绿色信贷余额不断提升。

 

       在发展战略的制定上,可以看到上市银行对绿色金融越来越重视。以股份制银行为例,兴业银行2015年制定了“两个1万”(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突破1万户)的中期目标,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了目标。平安银行致力于打造绿色银行,对标国际最佳实践,建立完备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实施全行绿色信贷发展战略,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引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从绿色信贷投向来看,农业银行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等绿色项目以及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和绿色服务等6大类绿色产业。建设银行支持有利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洁交通、清洁能源项目,以及有利于提升大气、水、土壤质量的污染防治项目。中信银行加大对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以及绿色生态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首批参投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上海银行,去年7月发布了《绿色金融行动方案》,设立2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将绿色金融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将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消费、绿色贸易、新能源汽车、物流运输等纳入服务范围。

 

       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取得一定成效,上市银行绿色信贷余额普遍增加。截至2020年6月末,工商银行境内绿色信贷余额14171.0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62.62亿元,增长4.9%。截至2020年6月末,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13040亿元,增速9.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比较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业务持续增长。该行在2015年至2019年年末的绿色信贷余额分别为5431.31亿元、6494.32亿元、7476.25亿元、10504亿元及11910亿元。

 

       绿色金融供需缺口较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联合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分档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进行管理,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部分股份制银行及中小银行存在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的问题,未来几年面临调整与压降。这意味着,有更多信贷资源投入非房地产领域,而绿色信贷可以获得更多投放资源。

 

       从相关调查看,我国绿色金融满足率较低,绿色金融的供需缺口大,加大绿色金融供给有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我国现已有多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可以复制与推广相关成熟的经验,在金融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在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控制贷款风险、提高信贷审批效率等方面,有的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内中小银行摸索出较成功的做法,值得其他中小银行在转型中借鉴与学习。例如,正在冲刺IPO的湖州银行,是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内首家采纳赤道原则的商业银行。该行2020年一季度末绿色信贷占比18.75%;全行不良率0.7%,而绿色贷款不良率仅0.02%。绿色信贷对改善湖州银行信贷资产结构和提升信贷资产质量方面具有较明显成效。

 

       央行对绿色金融的最新态度表明,未来会加大对银行的相关考核,强化信息披露。央行2018年7月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的通知》,制定《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方案(试行)》。2020年7月发布《关于印发〈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些旨在对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实行激励约束。我国绿色金融总体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提出绿色金融信贷申请的企业数量占比不高。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夯实和完善政策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绿色金融的考核力度。

 

       央行此次提出“明确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和讯网联合金蜜蜂智库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调查(2020)》显示,绿色金融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责任信息披露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严格落实《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指引》等政策要求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包括制定绿色金融行动计划、健全绿色金融工作机制、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目标、强化绿色金融制度支撑、优化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以及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

 

       提高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可以在上市银行中率先作出表率。目前,上市银行有关绿色金融的披露更多出现在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增加半年报、年报等定期报告中的披露。另外,中小上市银行有关绿色金融的信息披露相对薄弱,可以规范信息披露制度,要求上市银行加大披露,让投资者更多了解信贷结构调整优化。此外,还可以通过建立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更多传统信贷转“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