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纷纷发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究竟为何?

来源: 经济观察网  时间: 2020.12.22  打印本页  分享:
房地产行业刮起一阵“绿”风。

       房地产行业刮起一阵“绿”风。

 

       12月15日,恒隆集团有限公司(00010 .HK)及恒隆地产有限公司(00101 .HK)发布了一系列将于2030年或之前达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指标。

 

       该系列目标集中于四个方面,包括应对气候变化、资源管理、福祉及可持续交易。恒隆制定了对应的四个目标及十项相关指标,表示将在2030年或之前达到。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恒隆提出配合气候变化科学,减少碳足迹。具体指标是以2018年为基准,把每平方米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减少70%,并兴建一座接近净零碳排放的建筑物。

 

       资源管理方面,恒隆的目标是透过尽量减少资源消耗,加强回收效能,加速转型成循环经济。其指标要求,在新建物业应用循环建筑原则、在所有物业实施水资源管理计划,将运往堆填区的废物减少90%。

 

 

图源:恒隆地产官网

 

       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副董事长兼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主席陈文博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恒隆的核心价值之一,也是业务重心。新一系列的目标及指标将让恒隆在未来数年及数十年更聚焦于可持续发展方向。

 

       恒隆表示,该系列目标及指标,是重申公司创造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承诺,同时反映了其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房地产公司的目标。

 

       不止恒隆,行业内的这股可持续发展“绿”风明显。

 

       太古集团将可持续发展作为拓展业务的原则之一,其旗下的太古地产2016年公布了可持续发展愿景:在2030年成为可持续发展表现领先全球同行的开发商。太古地产制定的2030可持续发展策略,包括社区营造等五个策略,提出“通过积极营造社区并着眼长远发展,改善公司项目所在社区,为其创造价值,同时亦保留社区特色、关顾社群并提升社区人士的生活质量”。

 

       新世界集团的2030年愿景包括以2015财政年度为基准年,将能源及碳排放强度减半。凯德集团也发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目标将碳排放强度降低78%;同时,到2030年,集团可持续融资组合翻三倍,达到60亿新元。

 

       除了港资、外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绿”风也在本土房企刮起。

 

       2014年,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发布首份独立社会责任报告,表示提倡并践行“绿色建筑”标准及体系,承担公共配套设施及市政基础建设;同时,鼓励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以及一系列的社会公益活动。万科、金茂、中海等头部地产企业都先后跟进,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等动作。

 

       可持续发展的集体动作,除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外,还有着多方面的回响。

 

       一方面,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多选择。

 

       1999 年,知名指数公司道琼斯推出了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9年,联合国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每年调动全球管理资产的5%,约6万亿美元进行相关投资。

 

       作为绿色基础设施融资主要工具的绿色债券,是将所得资金专门用于气候变化缓释、气候变化适应、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污染防治等绿色项目融资或再融资的债券工具。

 

       绿债给地产企业提供了融资新选择。

 

       全球绿色债券市场,从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和世界银行发行首支 AAA 级绿色债券开启;2015年,金风科技发行的3亿美元绿债,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全球绿债市场;2016年,全球绿债市场规模增长率达92%;2017年,全球绿债的发行量增长78%,总市场规模达1608亿美元。

       信息显示,绿色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Green REITs),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绿色建筑为底层资产发行的基金,也给地产企业提供了融资选择,并在资本市场推动了对绿色建筑的投资。

       

       除了融资优势,可持续发展注重的绿色环保概念,为住宅、商业空间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也能产生溢价,减省能源消耗、降低运营费用。

 

       2008年,美国知名商业房地产数据服务商和研究公司CoStar集团的研究发现,在关键指标如居住率、售价和租金等方面,绿色建筑都超过了非绿色建筑。LEED认证(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推行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的建筑比非LEED 认证的建筑每平方英尺的年租金溢价达 11.33 美元,且居住率高出4.1%。

 

       戴德梁行举例了上海的甲级写字楼市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 市场的存量达1090万平方米。其中,绿色甲级办公楼面积达580万平方米,占总存量的53.2%。从2012年到2018年,上海的绿色甲级写字楼存量增加了 9.1 倍。

 

       对比绿色甲级写字楼和非绿色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2015年以来,绿色建筑的平均租金均高于非绿色建筑。在2018年第三季度,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达到了每天每平方米9.8元,比非绿色甲级办公楼的租金高出 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