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建筑全部为绿色建筑 镇江崛起一座“绿色示范城”

来源: 金山网  作者: 方良龙 卢镇 林武  时间: 2020.12.22  打印本页  分享: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镇江建成一座“绿色示范城”——南徐新城区自2006年实质性启动以来,率先践行绿色建筑,如今建成为绿色建筑集聚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金山网讯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遵循绿色发展理念,镇江建成一座“绿色示范城”——南徐新城区自2006年实质性启动以来,率先践行绿色建筑,如今建成为绿色建筑集聚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南徐新城区位于镇江主城的西南部,规划用地面积13.3平方公里,核心区为8.75平方公里。目前,南徐新城区的主要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投资或使用国有资金的建筑项目100%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90%达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主要居住建筑100%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80%以上达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截至“十三五”末,该片区累计取得绿色建筑标识30项,累计建筑面积224.47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18项,建筑面积154.23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2项,建筑面积70.24万平方米。

 

 

新行政中心工程取得二星级绿建设计标识

 

       镇江市住建局绿建科技处处长魏俊超介绍,绿色建筑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

 

 

镇江万达广场

 

十多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一直以坚定不移的绿色实践,让城市回归令人向往的碧水蓝天。2011年,位于南徐新城区的镇江万达广场购物中心,取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开启镇江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新时代。2012年,该购物中心取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这也是全市首个公共建筑运营标识。

 

 

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

 

 

万科沁园三期取得二星级设计标识

 

       新行政中心工程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钢结构工程获评中国钢结构金奖、住建部绿色建筑及科技示范工程,镇江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镇江市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正是因为先行先试,2014年,镇江成功晋级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城市。随着一系列鼓励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出台,镇江绿色建筑迎来高速发展黄金期。南徐新城区绿色建筑项目和绿色建筑面积也迅速持续增加,并形成点线面结合、功能互补、整体优化的绿色建筑先行区。

 

 

商务B区1号楼

 

 

屋顶太阳能设施

 

       走进南徐商务办公B区1号大楼,集热面积达12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器,可提供建筑60.5%的热水需求量;设置于裙楼屋面的太阳能光伏系统电池组件,发电功率为31.68千瓦。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大楼还采用节材(运用可再循环建筑材料)、雨水回用和高效运行管理(实时监控)等绿色建筑技术,实现了低成本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运用。该项目曾获江苏省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还捧回了国家优质工程奖。

 

 

江南岸一期实景

 

       在政府鼓励和绿色建筑专项引导资金扶持下,南徐新城区的住宅项目也大量采用绿色建筑技术。位于镇江市凤凰山路的江南岸一期项目,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2017年取得一星级绿色建筑运营标识,这也是全市首个居住建筑运营标识。  

 

 

凤凰河层层叠落,实现自然净化

 

       据介绍,该项目绿地率达31.0%,形成乔、灌、草多层次的植物群落;451户业主全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应用比例达100%;墙体材料采用煤矸石保温烧结砌块,保温效果好;凤凰河层层叠落,实现自然净化,小区的绿化浇灌也主要取自河水和雨水,等等。如今,野鸭等不常见动物以及鱼类,与居民和谐共生。

 

 

海绵工程也是绿建技术之一

 

       “虽然镇江已于去年9月通过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城市的验收,但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镇江市住建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潘海涛表示,今年镇江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已达96%,“十四五”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100%。随着绿色社区、生态城区的逐步建设,随着新国标《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更加关注建筑使用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未来的市民生活将更加生态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