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0)》发布 ESG投资主流化趋势渐显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时间: 2020.12.14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8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由新浪财经与微公益共同举办的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上与新浪财经联合发布《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0)》。

       12月8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在由新浪财经与微公益共同举办的新浪金麒麟论坛ESG峰会上与新浪财经联合发布《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0)》。该白皮书介绍了中国ESG发展背景、ESG投资市场进展、中财大绿金院ESG评级体系及相关产品、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现状以及ESG发展建议与展望,旨在推广和践行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价值理念,关注ESG发展的中国实践。

 

       ESG(Environmental, Socialand Governance)代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是三个基于价值的评估因素,以评估企业业务和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对社会的影响,以及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等,将这三个因素整合,即为ESG投资理念。较欧美资本市场,中国ESG投资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且以“自上而下”的政策、指引导向为主,向投资者和企业传达ESG理念。有关部门陆续开展了ESG投资相关政策、路径、方法的完善和探索,中国ESG投资主流化趋势渐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教授在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背景、方法论、内容与意义。白皮书全面整合了当前中国ESG发展情况, 旨在对中国ESG发展最新进展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为推动中国ESG发展提供参考。她表示,“中财大绿金院ESG数据库现在覆盖了全部A股上市公司,此外还包括债券发行主体。根据这个数据库得出,较全A股上市公司而言,沪深300和中证800在ESG整体得分表现及E、S、G分项上的得分表现更为出色。此外,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ESG总体表现要优于中证800,说明整体来看规模更大的上市公司更关注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较好建立ESG相关管理机制并主动披露ESG信息。对于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ESG平均得分排名前三的企业类型分别为中央国有企业、公众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排名后三位的企业类型分别为集体企业、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而这一表现也与各类型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情况相一致。”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教授表示,ESG价值评估可以反映传统财务报表难以向投资者及公众传递的如企业声誉、品牌价值、 战略规划、产品安全等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价值,有效填补市场评判标准的局限性,更为全面的评估企业信用品质和风险管理能力。发展ESG是政策完善和市场发展的共同需求。基于ESG数据库,中财大绿金院已经开发了一系列ESG相关指数,包括“中证-中财沪深100ESG领先指数”“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等12只指数,旨在为国内投资者践行ESG投资理念提供了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中财大绿金院也已与部分地区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就ESG的推进和实践达成合作,为相关政策的制定、ESG课题研究及专题培训等提供支持。

 

       此外,白皮书还对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ESG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推广本土化ESG方法学及评估体系。建立融入经济、文化与社会特色的本土化ESG指标体系,实现包含监管与自律组织的规范性指引、企业ESG相关信息披露以及独立第三方ESG绩效评价等内容的一揽子计划,从而助力适用于衡量中国企业的ESG评估体系落地实践;二是推动ESG第三方评估体系和数据库的建设,避免信息缺失而导致的市场定价机制失灵成为投资者的决策壁垒;三是提升ESG理念的市场认知度,借助新媒体等宣传渠道提高利益相关方的整体ESG认知水平;四是开展ESG主题培训,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机制。
 

 

       据了解,施懿宸教授与业内相关专家一道受邀担任专家评审,共同评选出本届金责奖获奖企业。会上,王遥教授还为2020ESG“金责奖”责任投资最佳银行奖的企业颁发了相关奖项。

 

       据悉,中财大绿金院ESG研究团队在ESG学术研究、产品创新实践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当前已经完成了中国上市公司ESG与企业绩效相关性研究、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与债券违约率的相关性研究、资管业环境压力测试研究、ESG信用模型与债券违约率研究、中国公募基金ESG评级体系等ESG领域的研究工作,形成了自主研发的“ESG评估体系”,在ESG领域实现了若干创新实践举措。未来,中财大绿金院将进一步深耕ESG研究,为中国市场的ESG理念传播及投资实践提供智力支持与落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