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十部门联合发文 实施绿色建造,突出装配式建筑优势和特点

来源: 河南政府网  时间: 2020.12.07  打印本页  分享:
12月3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河南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和加强监督管理4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全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2月3日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河南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支撑体系和加强监督管理4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切实解决全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建筑工程品质。

 

  《意见》明确,强化各方主体责任落实。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夯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勘察设计单位源头把控,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政府工程质量监管责任。

 

  在完善管理体制方面,《意见》提出,改革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招标投标制度;推行工程担保与保险;实施绿色建造,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的理念,协同推进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突出装配式建筑优势和特点,推行装配式内装,推广新型建造方式。在健全支撑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完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强化技术创新,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完善质量评价机制,发展第三方监管机构。

 

  《意见》强调,要加大对优秀企业、项目和个人的表彰力度,营造“优质优价、优质优先”的市场环境。对获得鲁班奖、省长质量奖、“中州杯”的优秀企业在招投标、金融、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获得鲁班奖、中州杯的项目,建设单位可对施工企业分别按含税工程造价的3%不超过1000万元、1.5%不超过300万元给予奖励,对监理企业分别按监理服务费的5%、3%给予奖励,双方在合同中进行约定。获奖项目(或同级别的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参加建设工程投标时享受加分奖励,项目第一负责人可提前一年申报参评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

 

  此外,《意见》还指出,加强监督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出台《河南省建筑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造价咨询、工程检测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并将工程质量违法违规等记录作为信用评价中的重要内容。(文/银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