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1到2020,房地产行业“变绿”了多少?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0.11.10  打印本页  分享:
自从2011年在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正式发布第一本年度绿色地产研究报告以来,九年已经过去。今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友绿智库将发布第十本绿色地产年度研究报告。

       自从2011年在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正式发布第一本年度绿色地产研究报告以来,九年已经过去。今年,中国房地产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友绿智库将发布第十本绿色地产年度研究报告。

 

       回顾10年绿色之路,感受时代变迁下的房地产行业

 

       研究团队每年都根据当年的热点议题和每一家房地产企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最新的动态对报告进行大幅度更新,每年都针对特定研究主体(房地产企业、设计咨询行业)进行了深入访谈和调研。回顾之前的9本报告,也能感受大时代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小趋势。

 


2011年:低碳营造·生态人居

 

       2011年,大部分房地产企业仅仅将贴绿色标签作为企业绿色转型的途径,而不是制定完整的绿色战略——研究住户的需求,研究绿色建筑的内涵,选择合理的技术体系,给产品做好定位,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这也是本报告的使命之一: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做出更准确的产品定位和更有效的营销策略。

 

       2011年,万科产业化新开工面积已经达到272万平方米;通过绿色三星级认证的项目共计273.7万平方米,占全国三星项目总面积的41.1%;通过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减少碳排放量达到约3.14万吨。截止2019年底,万科通过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建筑面积已达1.7亿平方米。当年万科建筑研究中心的总经理,主抓绿色建筑的王蕴女士,目前已升任万科集团合伙人。

 


2012年:首次推出绿色地产排行榜

 

       2012年,对于绿色地产的商业价值,有不少房企依然不认同,将其等价为企业社会责任,并未将其视作一种增强品牌影响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种重要途径,这从房地产企业对待绿色认证的态度上窥见一斑。本研究通过对比北京、上海等7大城市的绿色地产与非绿色地产之间的市场表现,证明了绿色可以为房地产带来增值。

 

       2012年,招商地产(现“招商蛇口”)在镇江举办了第八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镇江论坛有13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12绿色建筑设计大赛的征集方案,并对2011绿色建筑设计大赛及第一届全国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进行了颁奖。这个当年影响力仅次于住建部“绿博会”、以绿色地产为议题的年度盛会,在举办了十四届以后(2018年6月),已经绝响两年了。该论坛的主要推动者,时任招商地产副总经理、首席低碳官胡建新先生已退休。胡总目前依然活跃在节能环保行业,从事厨余垃圾处理方面的技术推广工作。

 


 2013年:绿色建筑经济效益调研

 

       2013年的绿色地产领域最引人瞩目的事情无疑为朗诗绿色地产和当代节能置业的上市。年末三湘股份收购中鹰置业,为2013年的房地产企业向绿色节能的转型之途立下了一个闪耀的路标。

 

       2013年,当代置业年销售额44亿元,朗诗地产的销售额刚破百亿。2019年,当代置业和朗诗地产的年合约销售额分别为362亿和404亿元。虽然同比高周转模式的碧桂园、融创、恒大等企业,当代和朗诗的销售业绩并不耀眼,但以当代、朗诗、三湘和恒通为代表的一批走高科技、高舒适度低能耗路线的房地产企业在市场上的成功和倔强的成长,从房地产行业高周转的丛林里杀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为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增长创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4年:首次推出绿色设计排行榜

 

       经过多年的数据积累,我们从房地产企业的战略、管理、产品、营销、实际开发绿色项目、能力建设、社会责任共7个维度对112家房地产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按综合评分的高低进行了排序,得出各年度绿色地产10强企业。如果从涉绿程度的深浅及市场效益的高低等角度来区分,则有洗绿、浅绿和深绿之分。

 

       2014年,获当年十大绿色建筑设计咨询机构的万都时代、浙江联泰等优秀咨询企业在苏志刚和周海泉等绿色建筑先行者的领导下,现在已经成为深圳市和浙江省绿色建筑咨询的代表企业。其业务范围也早已从原先的绿色建筑评估咨询,拓展到海绵城市咨询、生态城市咨询、健康建筑咨询等领域。

 


2015年:中国绿色地产的健康元年

 

       2015年,绿色地产得以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与微观技术都已经从量的积累走向了质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在2015年得到了集中的展现。这一年,柴静因《雾霾调查 穹顶之下》被封杀;同年,WELL健康建筑标准进入中国。

 

       2015年,嘉华实业取代冯仑成为万通控股的第一大股东,万通集团经进入“去冯仑化”的时代。冯仑时代的万通,是一个“深绿”的房地产企业。早在2008年,就以“绿色公司企业公民”为主题发布了绿色公司战略,公司有专门的绿色研发基金,倡导绿色供应链管理,为整个房地产业建立了绿色房地产企业的典范。

 

       2020年,“万通地产”正式更名“万通发展”,绿色万通已不再。

 


2016年:推出绿色运营排行榜

 

       2016年,中央和各级地方的绿色建筑激励政策渐成体系,老百姓的购房理念和需求更加倾向于环保舒适,节能环保相关产业更加成熟,中国的房地产业内部也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绿色地产开发与绿色运营的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探索,勇于担当的标杆型绿色地产开发企业。

 

       2016年,万达集团正式实施第二个五年《绿建节能工作规划纲要》。同年末,万达正式发布慧云3.0。万达因其获得最多的绿色建筑运行标识,获当年房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第一名。此后多年,万达一直维持在该榜单榜首位置。

 

       2016年,市场上也再难听到健康住宅的先行者沿海地产的声音。

 


2017年:推出PRIMB评价模型

 

       2017年,基于对影响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的五大驱动力的分析,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提出了计算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指数的“PRIMB模型”,并向全行业公开了计算公式,任何一家企业和第三方机构都可以根据这个公式计算自己公司或某家公司的“绿色发展竞争力指数”。

 

       2017年,央企的引领作用日渐显现。在2015年以前,在国资委认可的16家央企房地产企业中,除招商局集团下属招商蛇口、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国金茂,以及华润集团下属的华润置地明确制定了绿色发展规划,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提供了绿色科技研发资金保障外,鲜有其他国营房地产企业在绿色建筑方面有积极的表现和行动。2015年以后,远洋集团、鲁能集团等国企控股企业、金融街控股、葛洲坝地产等央企出于差异化市场竞争策略,也提出了绿色发展策略;2016年以后,中冶置业、五矿地产、中铁置业等企业相继加入绿色转型的大潮。

 

       2017年央企和国企绿色发展10强的绿色开发竞争力指数平均值已高于行业前100名的平均值。

 


2018年:推出绿色商业评价体系

 

       2018年,友绿智库以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为重点,深入研究了购物中心类商业地产的价值链、价值链中六方主体对绿色运营的需求,以及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的管理策略和技术策略,构建了商业地产的绿色价值链和绿色运营的驱动力模型。依据SMART原则,采用AHP层次分析法,对衡量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的49个影响因子进行筛选和组合,建立了用于评价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的“M2E”数学模型,提出了衡量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指数。

 

       2018年,中国金茂以91分的高分,首登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开发竞争力榜首。中国金茂在当年提出了“臻绿品质”的绿色新模式,以树立中国城市运营绿色典范为目标,并重新梳理了生态城市、生命建筑、“零碳”运营三个战略定位方向。中国金茂以其高比例高等级绿色建筑占比,全面的绿色开发和绿色运营,以及卓有成效的绿色技术创新,赢得了行业对其绿色地产先锋地位的认可。

 

 


2019年:地产科技重塑房地产业的未来

 

       PropTech地产科技的兴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着传统的房地产业。从前期的项目规划设计、投资测算,到中期的产品设计、施工建造,再到后期的营销和资产管理与运营,科技正在渗入房地产行业的全流程。

 

       2019年,作为最早全面引入WELL健康建筑标准的房地产企业,远洋集团落地健康建筑体系项目共计66个,逾1100万平方米。远洋集团WELL项目已注册19个,面积逾110万平方米。其中,广州远洋天骄项目是全国首个WELL住宅金级注册项目和WELL住宅金级交付项目、杭州远洋乐堤港是全国首个WELL-CS预认证金级认证项目。不仅如此,远洋集团健康建筑研发中心,在全国近70个项目3986组实践数据基础上成了更适合于中国人身心健康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截至2020年8月,远洋集团落地健康建筑体系项目80余个,逾1300万平方米。

 

       9份绿色榜单,说不尽行业潮起潮落中的英雄故事

 

       回顾过去9年的榜单,让我们看看哪些房地产企业屹立不倒,哪些企业折戟沉沙;哪些企业是行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哪些企业是行业发展的弄潮儿,引领风气之先;哪些企业后来居上,哪些企业激流勇退?欢迎大家根据历年榜单的回顾给出各自的答案。

 


2012年中国绿色地产开发商10强

 


2013中国绿色地产开发商10强

 


2014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5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6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7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8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8中国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

 


2019中国绿色地产开发企业10强

 


2019中国商业地产企业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

 

       2020,寒风萧瑟中仍有人砥砺前行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2019年房地产行业绿色发展意愿整体有所下降(表现为PRIMB值下降)。相对于2018年,绿色开发竞争力前十强得分均有所下降。采用研究团队于2017年开发的PRIMB模型计算绿色开发前十强的竞争力得分,平均值从2018年的76分降到2019年的72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和友绿智库有记录以来(过去9年),房企绿色发展竞争力得分首次下滑。

 

        尽管如此,2019年依然有诸多企业坚持绿色理念,坚守绿色初心,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了瞩目的成就。他们是“2019年度绿色开发竞争力10强企业”:中国金茂、朗诗集团、万科集团、当代置业、远洋集团、葛洲坝地产、中海地产、绿地集团、碧桂园和中冶置业等企业榜上有名;以及“2019年度商业地产绿色运营竞争力10强企业”:万达集团、太古地产、瑞安房地产、万科集团、宜家、中国金茂、新鸿基地产、华润置地、恒隆地产和凯德集团。

 

       2020,谁会夺得今年的“绿色”冠军?

 

       2020年,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艰难。一方面,全球疫情仍然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国内疫情也存在局部点上的反复,与此同时我国还遭遇了多年未有的严重汛情,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不小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央和有关部委先后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制定“三道红线”,并部署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调控政策明显收紧,房地产市场整体有所下滑。

 

       但我们也注意到,即便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依旧取得了优异的业绩。中房报绿色地产研究中心和友绿智库即将于12月8日揭晓2020年绿色地产英雄榜。敬请关注!

 

       目前友绿智库研究团队已收到万科集团、万达集团、融创中国、瑞安房地产、朗诗地产、美的置业、当代置业、旭辉集团、中国金茂、中冶置业、葛洲坝地产、恒通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反馈的调研问卷。

 

       还没填写问卷的房企,请务必在本周五之前填好问卷,并反馈到邮箱:114@iGreen.org。问卷可在“友绿网->资源->资源下载”栏目下载。或发邮件到上述邮箱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