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江波:2030年碳达峰下建筑用能减排占有重要分量 住建部已在行动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 记者 马琳  时间: 2020.11.09  打印本页  分享:
下一步也要大力研究发展被动式节能建筑;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用清洁能源填补不足部分,还要考虑技术经济性;要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绿色智慧社区建设和城市互联互通合作发展,以及城乡建设的绿色发展,同样应该以此时机作出谋划。”11月5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表示。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支持,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主题是“绿色发展  科技赋能”。

 

       倪江波表示,绿色建筑是绿色智慧社区和城市建设绿色发展基本要素,近期关于绿色建筑有两件大事需要行业予以高度关注、研究贯彻落实:

 

       第一件事,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十四五”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提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议部分明确提出了发展绿色建筑,极大的凸显出绿色建筑在新时期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重要作用。

 

       建议同时提出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以下简称“碳达峰”),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第二件事,我国明确了碳中和时间表。习近平主席在9月22日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郑重提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们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更是我国经济社会新时代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在“十四五”规划中认真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围绕“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发展,做好相关工作。

 

       在相关工作方面,倪江波表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进:

 

       一是要强化政策推动。

 

       2020年,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印发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指导意见,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

 

       同时,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及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我国绿色建筑工作在国家层面已基本形成,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管理到位的推进体系。地方推动力度也不断加大,像江苏、浙江、河北、辽宁、宁夏、内蒙等多地已经制定了地方性法规,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更多地方制定了绿色建筑发展地方性规章,依法推进本地区绿色建筑全面高水平发展。

 

       但是对照发达国家发展历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建筑用能在全社会终端用能占比20%多一点,将会上升到30%甚至40%,因此在规划“十四五”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极其需要加上减碳指标。

 

       “此前,我国在推动建筑节能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走的路径一样,不断提高建筑节能标准,65%、75%不断提升,标准提升后新建建筑达到要求了,但老建筑的节能水平还低。”倪江波表示,按照2030年达峰要求,建筑用能减排在其中占有重要分量,所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已经提出要制定2030年减碳行动方案,相关部门牵头制定行动方案;建筑碳排放任务是多少正在研究。

 

       因此,下一步要在规划“十四五”时在节能基础上加上一个坐标,通过减碳做好发展规划,在之前卓有成效建筑节能发展基础上做好“十四五”规划。

 

       下一步也要大力研究发展被动式节能建筑;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用清洁能源填补不足部分,还要考虑技术经济性;要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等。

 

       二是提高标准水平。

 

       近些年,住建部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标准编制和修订,2019年发布了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近两年陆续发布了北方地区居住建筑75%节能标准;正在修订已有建筑绿色化改造评价标准,许多相关建筑节能标准也正在修订。特别是,住建部正在组织编制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两个技术规范,使我国推进“十四五”更高水平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低碳发展有了较好发展基础。

 

       三是补齐短板,大力推进绿色建筑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推广绿色建材、推动农村清洁取暖。

 

       近年来,住建部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浙江湖州开展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试点,探索绿色金融参与绿色发展的途径和绿色建筑发展,取得绿色金融支持方式,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系,推广绿色金融在绿色建筑发展中的比例。

 

        “由于建筑涉及建造主体过多,以及最终产品涉及诸多建材和设备设施主体,再加上减碳要求,金融部门对于这类绿色金融和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正在摸索路径。”倪江波表示。

 

        为了推动绿色建筑大力应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选取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6个城市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在政府采购工程中推广可循环可利用建材、高强度高耐久建材、绿色部品部件、绿色装饰装修材料、节水节能建材等绿色建材产品,积极应用装配式、智能化等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鼓励建成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此次试点工作为期2年,试点项目为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新建政府采购工程。

 

       “绿色建材肯定会更贵一些,特别是发展初期规模化程度不高,所以贵也要拿出钱来带动,现在政府准备拿出资金来推动。”倪江波说,另外,住建部与财政部等部委也在共同推动北方地区特别是北方农村清洁取暖试点,开拓出农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清洁取暖新途径,特别是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取暖模式。

 

       为了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本届城博会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建筑文化、城市建设场景创新与技术应用、节能产品及新材料、智能停车系统六个方面内容,展示近年来城市建设新成就、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及城市建设发展趋势,交流国内外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和最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