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零能耗”实现落地应用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作者:翁菁 编辑:李彤  时间: 2020.11.06  打印本页  分享:
天津正在大力打造、推广“零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自给自足。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正在大力打造、推广“零能耗”建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自给自足。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科技园区,一座屋顶布满太阳能光伏板的白色小屋格外引人注目。道路两旁,配有光伏地砖、光伏路灯杆以及光伏垃圾桶,通过电缆输送电能。

 

       在这里,家用电器所需的电量全部依靠太阳能供给。

 

       这座零能耗小屋,实现百分百绿色能源自给自足,富余的电量还能输送到电网。而小屋的“大脑”,这套管理系统,可以根据温湿度等不同环境,自动调节居家、办公等区域的用能设备,达到最节能状态。

 

       天津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眼下,生态城正将零能耗小屋的技术整体复制推广,发展绿色建筑。这处办公用房,将会是零能耗改造的首个试点。生态城联合电力部门,在这里加装太阳能光伏板,增加光伏面积,同时,安装能量监测系统,实现可再生能源持续供应。这两天,改造方案基本确定,预计年底将启动。与此同时,零能耗小屋的家电最优节能方案,也已经有600多户生态城居民使用上了。

 

       家住荣馨园的李亚前,最近更换了一块新型智能电表。有了它,家中所有电器的实时用电功率、历史用电情况,都显示在手机上。后台还会根据家中各个电器的使用情况,给他推荐用能建议。

 

       目前这款新型智能电表,户均节能超过10%。下一步,电力部门将在多个场景,继续推广零能耗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