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建材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中国建材报记者:张亚楠 实习生杨惠文  时间: 2020.11.03  打印本页  分享:
由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建材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29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在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期间举行,是中国建筑学会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得到中

       由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建材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29日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在CADE建筑设计博览会期间举行,是中国建筑学会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得到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金属复合材料分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新材料分会、中国贝壳粉壁材产业联盟、绿色建筑研习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建筑设计院、建材生产企业等单位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忠勇主持。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院长、教授赵金平,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教授蒋荃,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汪韧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院副院长李静威,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王晓燕,中国建材工业规划院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冯小江,中国建筑学会生态人居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陆庆秀,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教授祁斌,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教授朱宗亮,上海同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立,CCLAD千府国际产业旅游研究设计院院长于雨,福享天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蒋伟南,江西雅丽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CEO陈凯,墙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君等代表参加论坛并作演讲。

 

       赵金平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赵金平表示,今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业都带来巨大的影响,建筑和建材行业也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危机中往往蕴含着机会,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环境健康,这对建筑和建材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绿色建筑、生态功能建材成为建筑建材行业的大势所趋。当前人们对室内环境健康和抗菌需求增加,可见光催化材料将拥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可见光催化抗菌净化装饰板杀菌能力强,无污染,燃烧性能优越,硬度高,耐腐蚀性强。赵金平指出,为提升抗菌净化功能型建材技术和产品水平,需制定抗菌净化建材相关标准,对市场上存在标准缺失、体系混乱、质量参差不齐等现象进行规范和有序引导,以指导产品的生产和应用。

 

       会上,参会代表针对新型建筑材料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演讲。据蒋荃介绍,我国是铝板生产和消费大国,国内的铝复合板占世界总产量的95%以上,铝单板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000余家,主要彩涂铝板带生产企业近百家。随着彩铝辊涂涂装技术的发展,热转印、UV打印、镜面、拉丝等特殊表面处理工艺备受青睐;铝复合板因其不燃级防火性和轻质高强的特性等,正迈向功能性复合材料的发展方向,同时因其板面高平整度及易加工性,铝复合板逐渐开始向装配式墙板与全铝家具等新建材方向进行应用;铝单板具有漫反射特性、阳极氧化、高抗划、高力学强度等功能性,在建筑建设中也有广泛的应用;金属吊顶衍生出了集成吊顶等类别,集成吊顶行业顶墙集成新理念的提出,未来将促使全屋整装概念的流行,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健康建筑评估标准是建材产品的质量保证。王晓燕指出,人类面临着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由此建筑材料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既能通过净化空气、抗菌防霉、调节湿度、吸声降噪等功能改善环境,还能够做到废料综合应用,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虽然我国对装修材料和室内空气质量制定了较为明确的标准,但是在实际建设中,往往需要更加具体严格的评估来保证建筑使用者的健康。

 

       论坛中企业代表就各自研究的领域和产品也分别作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