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秦皇岛站举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田泽阳   时间: 2020.11.02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30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秦皇岛站顺利举行。本次直播实地探访了我国首个被动房住宅区,参观居住六年的被动房节能保温的效果,直播过程中回应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问题。 我有哮喘的毛病,稍微一凉就难受得很,住进被动房这几年,夏天不热冬天不冷,

       10月30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场展示和网络直播秦皇岛站顺利举行。本次直播实地探访了我国首个被动房住宅区,参观居住六年的被动房节能保温的效果,直播过程中回应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问题。

 

       “我有哮喘的毛病,稍微一凉就难受得很,住进被动房这几年,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还特别安静,晚上睡觉可沉了,外边过车、打雷都听不到。”在被动房居住6年的住户在直播中向网友介绍到,“以前每年交取暖费需要4000元钱左右,现在也就一千来块钱,节省了不少钱,夏天几乎不怎么开空调,住被动房是即享受又省钱。”

 

       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王臻就正在建设的第四批被动房进行了介绍,第四批被动房改进了门窗洞口定型模板的施工方法;室内环境机采用了独立的新风和独立的水系统空调相结合的系统,全为直流变频机组系统,具有更高的热回收率,吊顶式安装,每个房间完全独立控制,制冷制热更加方便,新风可独立运行,并采取了新的无线自动联动控制模式及远程APP控制系统,同时具备智能家居联动功能。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不仅适用于普通居民住宅,还适用于公共建筑、学校、商业等。”严寒寒冷地区单体量最大的被动式公共建筑项目的总工程师肖峰介绍到。

 

       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乔殿义还为观看直播的网友介绍了秦皇岛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情况。对下一步如何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他表示将加强对外合作,吸引聚焦高端人才队伍,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被动房市场健康发展,助力国际化城市建设。

 

       针对河北省被动房的下一步发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翟佳麟介绍,“河北省将把‘被动房’作为未来碳中和建筑的雏形,加大推广力度,加大建设质量和运维效果监管力度,加大产业提升力度,加大科研力度,争取为我国的建筑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被动房让生活更美好”系列宣传,包含多种形式,不仅有网络直播还有公众号、系列宣传画、知识问答、政策汇编以及标准解读课等。通过系列宣传,让老百姓知道住房要高质量发展,什么样的房子是好房子,让建筑从业者知道好的房子应该怎样建,让制造业知道好房子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从而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本次直播是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秦皇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旨在推动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让高品质建筑节能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