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建成!“集成装配式卫生站”落成浑南

来源: 沈阳日报  作者: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封葑 文 王雁 摄  时间: 2020.10.29  打印本页  分享:
“集成装配式建筑”有助于加强农村基础卫生设施建设

       十天时间,从工厂加工、装车运输、现场安装到投入使用,一栋彩色的两层建筑“从天而降”,一楼是乡村卫生站,二楼是村民活动中心,就连内部装修也同步完成……

 

       10月26日,记者从沈阳建筑大学获悉,该校首个“集成装配式卫生站”示范项目在浑南区满堂街道闫家村落成,这是浑南区与沈阳建筑大学开展校区合作以来首个通过装配式建筑技术完成的卫生设施。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闫家村落成的首个“集成装配式建筑”为216㎡的二层建筑,采用3m×6m(18㎡)的箱体单元作为基本模块,整个建筑都在工厂流水线生产,现场安装就像搭积木一样,专业工人可快速完成整体搭建。箱体单元功能灵活,包括普通病房、负压病房、诊室、消毒室、处置室、普通办公室、厨房、餐厅、卫生间、工作区、休息区等。

 

       沈阳建筑大学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主任李辰琦教授介绍:“这是一个快装示范建筑,有效解决了场地用地条件复杂、建设工期紧张等不利因素。充分体现了‘集成装配式建筑’功能模块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内外装修一体化、多样灵活组合、不占用土地、不破坏环境等优点,将服务于浑南区农村基础设施、文化长廊、卫生所改造。”

 

       工厂内标准化加工

 

       据悉,这个项目的建筑单元在工厂内完成了80%的标准化加工,包括屋顶、门窗、地面、电气线路、暖通设备、给排水设施等。在现场仅进行连接部分的安装和隐蔽工程施工,可以有效地降低环境污染,节约建筑材料,提高施工速度,缩短建设工期,经济性好,可节约大量资源。

 

       记者注意到,运输是以单个箱体为单位,简单便捷,现场快速吊装组合,整个吊装过程1天完成,收边整理工作4天完成,5天完成建筑现场建造和家具布置,即可投入使用。建筑的移动再建也十分方便,可将其快速拆分成箱体,异地快速组装重建。

 

       李辰琦介绍说,“集成装配式建筑”还可以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离网运行,广泛适用于风景区、自然保护区、边塞海岛、草原荒漠等非建设用地和电网无法接入区域。“除了浑南的项目,目前我们也在为一个省内的海岛民宿旅游项目进行房屋建设,所有建筑单元也都在沈阳的工厂完成。”

 

       32村在建装配式卫生站

 

       完善基础卫生设施关系到国计民生,尤其广大农村地区,更需要加强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农村地区普遍缺少公共建设用地,环境复杂,现场施工条件不足,而“集成装配式建筑”恰好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

 

       此次沈阳建筑大学与浑南区战略合作,就是充分发挥高校科技资源优势。据悉,服务浑南区宜居乡村首批建设项目已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该项目具体由浑南区民政局组织管理,沈阳建筑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实施,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组织研发。“目前,浑南区正在32个村庄建设‘集成装配式卫生站’,预计到11月末将全部完工。” 李辰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