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先行者——招商蛇口绿色地产发展简史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0.10.15  打印本页  分享:
作为中国房地产绿色人居较早探索者,招商蛇口参与中国最早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蛇口工业区建设,积极推动和探索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升级,成功建设了蛇口海上世界综合体,其绿色发展理念,配套的绿色服务经验,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中国绿色地产的杰出代表。

       作为中国房地产绿色人居较早探索者,招商蛇口参与中国最早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蛇口工业区建设,积极推动和探索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升级,成功建设了蛇口海上世界综合体,其绿色发展理念,配套的绿色服务经验,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中国绿色地产的杰出代表。

 

来访领导和专家与招商蛇口绿色地产工作人员合影

 

       受中房协委托,友绿网正在开展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为了让该研究能如实体现我国房企的绿色创新发展状况,为行业协会提供市场转型引导工具,为房地产企业提供绿色创新战略参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高雪峰秘书长、朱超飞副秘书长、友绿网绿色地产专家黄俊鹏博士、友绿网《绿地产》杂志主编王晓亮一行,于10月14日考察了绿色建筑的的先行者——招商蛇口。   
 


 

       招商蛇口绿色研究院院长助理、绿色健康建筑研究所所长颜永民详细讲解了招商蛇口的绿色地产发展之路,从2002年首倡绿色地产至今,招商蛇口的绿色地产之路已经走了18年,满长廊上的各类荣誉见证了招商蛇口绿色建筑取得的成就。一部跨越三个世纪的招商蛇口的成长历史,一部18年绿建的发展史,是招商蛇口不平凡的发展历史。

 

       招商蛇口前董事长袁庚提出“将蛇口建设成为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标志着招商蛇口正是进入绿色建筑,2009年招商蛇口提出“绿色公司”,成为国内较早一批专注绿色地产的房地产企业,几年后的2015年,招商蛇口将负责绿色技术的部门升级为绿色研发与应用中心。形成了绿色人居体系,涵盖绿·思想、绿·建筑、绿·社区、绿·生活等4部分。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实践,招商蛇口将绿色地产的“绿思想、绿建筑、绿社区、绿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国内,招商蛇口的所有项目均通过了绿色建筑测评,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招商蛇口将中国的绿色理念和绿色标准不断输出,成为我国房企向其他国家输出中国绿色标准最多的一家房地产企业。

 

       绿色建筑是一抹根植招商蛇口基因的亮色。招商蛇口从昔年蛇口的开发与建设者,发展至如今千亿时代的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在绿色开发的理念贯穿中一路前行,对于绿色地产的发展,招商蛇口注重技术创新,并将新技术运用于开发中的项目。2018年,招商蛇口制定和发布了《招商蛇口住宅绿色技术应用指引 1.0》,要求新建住宅项目 100% 按照绿色建筑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制定《招商蛇口住宅绿色健康技术指引 2.0》,在国内也形成了属于招商蛇口的一套绿色建筑标准。

 

       中房协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雪峰高度肯定了招商蛇口绿色建筑的意义,对招商蛇口的绿色建筑理念十分认可,通过对招商蛇口的调研和宣传,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以此来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为老百姓建造更为宜居的健康建筑,让健康理念深入新,对健康概念了解,通过居住环境的改善,树立行业标杆和典范,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同时通过中房协的努力,树立更绿色和健康的生活理念,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对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起到引导和培养作用。

 

        招商蛇口在做好自身的绿色地产之外,也不遗余力地支持我国绿色地产的发展,在得知中房协和友绿网正在开展房地产企业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时,表示将积极参与该项研究,向行业分享招商蛇口过去18年来绿色发展的经验,为房地地产行业的绿色创新发展提供了支持。他们相信,行业强则企业强,只有绿色地产的行业得到最大化的推广和普及,才是老百姓最大的福祉。